苹果MR头显就差临门一脚,样机新鲜出炉被围观

苹果MR头显就差临门一脚,样机新鲜出炉被围观
2022年05月20日 20:35 界面新闻

苹果VR/AR相关项目孕育八年后,终于要揭晓答案!智东西5月20日消息,据彭博社的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报道,苹果上周已向公司董事会成员展示MR头显,这意味着该设备研发已进入尾声。同时,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周苹果还加快了其专为VR/AR设备打造reality OS操作系统的研发节奏。

苹果董事会成员有苹果CEO蒂姆·库克和八名独立董事组成,他们往往是苹果正式员工之外最早看到新品的人。像是在2011年,苹果董事们在Siri语音助手正式推出前几周就看到了Siri语音助手。

▲苹果董事会部分成员已知信息(来源:The information)▲苹果董事会部分成员已知信息(来源:The information)

据彭博社分析,苹果计划在今年6月6日的WWDC大会上,对MR设备进行相关介绍,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某个时刻正式推出这款头显,并在2023年发货。但由于供应链影响以及潜在的问题尚未解决,苹果也有可能会延期发布头显。苹果对彭博社的猜想拒绝置评。

01.八年磨一剑,苹果正研发两款XR设备

苹果从2015年开始研发这款内部代号为N301的MR头显。彭博社透露苹果AR头显将搭载性能媲美M1的“桌面级”芯片。此前,郭明錤曾透露称苹果这款MR头显将会搭载两颗芯片,一颗高端、一颗中低端。并且,中国台湾科技企业欣兴电子将成为苹果AR头显芯片关键材料ABF(Ajinomoto Build-up Film)载板的重要供应商。苹果这款MR头显可能需要保持6-8个光学镜头模组持续运作,并将搭载索尼4K Mirco OLED显示屏。

▲苹果MR头显概念图▲苹果MR头显概念图

此外,苹果一直在为iPhone研发AR应用程序,像是沉浸式内容和虚拟会议等之类的软件。不仅如此,苹果还在研发代号为N421的独立AR眼镜,将于未来几年推出。

02.揭晓早期研发细节,Ive曾两次否决头显方案

据介绍,苹果MR头显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了种种困难,比如说,如何改进设备的摄像头以及如何打造一款有趣的MR内容。在研发早期,该设备还曾遭遇苹果前首席设计师Jony Ive的反对。他认为苹果不应该发布一款让人与人之间更疏远的产品,他更喜欢AR眼镜的概念。

▲Jony Ive▲Jony Ive

但苹果AR眼镜将在很久以后才会推出,而Ive也在2019年离开了苹果公司。此前,Ive还曾否决了让MR头显同时支持与手机等移动计算单元连接使用和独立使用两种模式的设计方案。尽管这种方案能让MR设备拥有更强的处理能力,但出于种种考虑,该方案最终被否。目前苹果的MR头显仍作为一个单独的计算设备,并且拥有M1升级版的芯片。

此外,在MR设备研发的早期阶段,苹果工程师还曾在HTC VR头显上曾测试了相关AR软件。据彭博社2017年报道,参与AR眼镜研发的团队还曾研发过一款由iPhone的显示屏幕、摄像头以及芯片打造的头显设备,但该设备仅是试验品,并没有出售计划。

据The information报道,Rockwell还曾开发过一款像是Google Cardboard或Samsung Gear VR之类的低端头戴显示设备。该设备可以让人们将iPhone作为显示器,以获得一些VR/AR交互体验。据悉,该设备内部代号为P126,原定计划在2019年推出。

03.研发团队高达2000人,核心员工正在流失

苹果副总裁Mike Rockwell是整个VR/AR设备研发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同时苹果前硬件工程负责人Dan Riccio负责监督项目进展。

▲Mike Rockwell▲Mike Rockwell

研发团队所在的办公室离苹果总部有几英里。2015年年底,Mike Rockwell邀请Metaio的联合创始人Peter Meier和参与Apple Watch研发的苹果经理Fletcher Rothkopf参与到此次的AR/VR项目。

后来,随着项目的不断扩招,整个研发团队有2000名员工参与到产品研发中,归属苹果的技术研发部门,其中参与到iPhone、iPad和Mac前硬件和软件开发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NASA、音视频等领域的员工。但近期,据行业人士透露,一些员工选择了跳槽至Meta或者其他公司。

04.结语:苹果MR头显发布指日可待

从近期的种种消息来看,苹果的MR设备将很快与大家见面。这款研发近8年的MR设备一直备受行业瞩目,大家都在期待着苹果这次是否能够再次重新定义一款产品。根据IDC数据,2021年VR/AR头显市场出货量增长了92%,达到1100万台以上。

Meta的Quest 2头显占据主导地位,约占总销售额的78%。但由于苹果的硬件实力和其产品生态,苹果进入该市场后可能会促进该市场的销售额大幅增长。

苹果也将和微软、谷歌、Meta、索尼等巨头们在此领域展开竞争。苹果MR设备能否成为库克时代的代表作?VR/AR设备的玩法究竟还有哪些?

苹果将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也许在今年,我们就能找到答案。

来源:彭博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苹果 AR VR 彭博社 芯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