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到底丨核酸检测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利器”作用?

一问到底丨核酸检测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利器”作用?
2022年05月20日 19:30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的关键手段。其实,各地在疫情防控的多项措施中,最常用到的就是核酸检测。我国部分地区为何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大规模核酸检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核酸检测是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利器”作用的?

  我国目前的核酸检测能力如何?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目前,全国有1.3万家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核酸检测,拥有15.3万的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核酸检测技术工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达单管每日5700万管。

  疫情发生地区 为何要开展多轮核酸检测?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新阶段。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更快、潜伏期更短、隐匿性更强的特点,我们必须以快制快,及时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才能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在发生聚集性疫情时,特别是风险来源不明的情况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划定区域人口的核酸检测。在人群筛查结束后,根据感染者检出数量及其分布等情况,研判疫情防控风险,再决定是否需要进行下一轮的核酸检测。只有尽快做到“应检尽检”,对感染者和密接“应转尽转”,及时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尽早控制疫情,才能减少核酸检测轮次;如不能做到“应检尽检”和“应转尽转”,将不得不通过更多轮次核酸检测来找出感染者。

  在印发的第三版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中,对核酸筛查的策略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各地应当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研判、细化,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什么样的地区适合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尚未发生疫情,但输入风险较高的地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织密疫情监测网,更早发现潜在风险;同时,有利于为“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群提供更为便利快捷的核酸检测服务。因此,各地可结合本地疫情防控需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常态化核酸检测是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需求决定的,并非要求所有城市均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主要是集中在输入风险较高的省会城市和人口千万级城市;也并非要求所有人群均需要48小时检测一次,具体检测频次由当地根据疫情发生发展情况和防控需要,因时因势确定。

  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意义何在?

  针对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的意义,以及是否成本过高等问题,国家卫健委表示,一些城市的探索,目前取得较好成效,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指导各地降低核酸检测的成本和价格。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按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的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尤其是在省会城市和人口千万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目的是方便人们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以便“早发现”,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的灵敏性。

  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和地区已经陆续探索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比如深圳、杭州、大连、合肥以及江西省、湖北省多个城市。这些城市根据本地实际,合理布局核酸采样点,组织市民最短48小时、最长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总的来看运行稳定,取得了较好成效。尤其是一些地方通过多地联合采购核酸检测试剂等耗材,进一步压低检测成本,降低检测价格,促进了常态化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

  如何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为保证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国家卫健委采取的措施包括:

  严格检测资质准入。目前,全国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实验室约1.3万家,取得核酸检测资格的技术人员15.3万人。严格检测质量控制。在常态化开展实验室室内质量控制工作的同时,组织国家临检中心每月对实验室进行室间质量评价。目前已累计对超过3.8万家次实验室进行了评价,合格率为99.4%。不断优化技术规范。先后制定两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操作规程,创新开展了5合1、10合1、20合1混采检测技术,先后更新了三版人群核酸筛查组织实施指南。重点加强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管。定期公布验收合格的机构名单,对出现假阴性、假阳性,甚至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实验室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处理,决不姑息。

  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加大核酸检测质量监管力度,综合运用好“飞行检查”、定期抽检、公布合格实验室名单等多种方式,持续提高核酸检测质量,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疫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