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荔”在目!有钦州味道的夏天来了

“荔荔”在目!有钦州味道的夏天来了
2022年05月20日 18:23 政府网站

5月20日,钦州市在灵山县龙武农场召开荔枝产销新闻发布会,正式拉开了2022年钦州市荔枝营销和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序幕。据悉,今年钦州市的110多万亩荔枝,预计产量近40万吨。

近年来,钦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全面实施“建大港、壮产业、造滨城、美乡村”四轮驱动战略,高度重视荔枝产业发展,把荔枝产销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来抓,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积极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钦州荔枝即将集中上市之际,政府部门努力搭建形式多样的产销平台,与各地购销客商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做好钦州荔枝推介销售工作,加快水果流通,促进水果消费和农民增收。

钦州历来是广西水果生产大市,也是全国重要的水果生产基地,现有水果面积240万亩,预计总产量266万吨、总产值128亿元,水果面积、产量均居广西前列。其中,仅荔枝种植的面积达110多万亩,荔枝标准果园82个,是广西第一大、中国第二大荔枝生产基地,也是钦州现代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该市还将以荔枝采摘为主题,推出10条高品质的“一日游”、“两日游”钦州荔枝采摘乡村游精品线路,涵盖钦州19个国家AAA级以上旅游景区、13个广西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以及6个主要荔枝采摘点。此外,还将组织开展2022年钦州荔枝节(南宁荔园山庄)活动、钦州荔枝线上云展、钦州荔枝红短视频创作大赛等一系列荔枝营销、品牌建设和网络直播带荔枝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发布会实录

记者:灵山是钦州荔枝的主产区,据了解,灵山荔枝去年已经出口国外,今年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全国政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那么今年灵山县采取了那些措施促进荔枝的生产和销售?

去年6月3日,举行了灵山荔枝出口发车仪式,广西荔枝第一次走出了国门,首批约1300公斤的灵山荔枝出口加拿大、马来西亚,标志着实现了广西鲜荔枝出口零的突破,迎来新的契机和发展机遇。今年,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灵山县将采取以下五大措施促进荔枝的生产和销售。

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一是在稳定现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引导农民重点发展品质优、市场前景好的桂味、妃子笑、无核荔、仙进奉、鸡嘴荔等荔枝品种,并对现有荔枝果园进行改造、更新。二是大力培育、引进、推广优良品种,提高荔枝良种覆盖率。重点扩大发展妃子笑、桂味、无核荔、仙进奉、草莓荔等高产、优质、高效特色品种。

二、提高荔枝产加销组织化程度,推进产业化经营。一是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县、镇两级重点选择一批牵动性大并具有一定规模的种植、流通、加工大户进行重点扶持,引导他们推行企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使其真正成为“产业的龙头、市场的中介、服务的中心”。二是扶持和壮大现有的荔枝协会或专业合作社,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专业大户牵头组建新的荔枝协会或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专业合作社或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

三、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一是建设标准化示范果园,以点带面。重点抓好龙武农场绿色食品荔枝生产示范基地、凤凰果场、陆屋新营无核荔枝场等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建立样板示范,从而辐射带动全县荔枝生产逐步向无公害标准化方向发展。二是狠抓荔枝绿色食品认证工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搞好荔枝果园绿色食品认证。指导荔枝生产企业或合作社建立生产档案记录和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制定的荔枝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使用农药和化肥,提高荔枝栽培管理水平和果品质量。

四、大力发展荔枝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一是巩固和壮大现有荔枝加工企业,重点扶持广西运亨酒业有限公司、广西灵山一枝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宇峰食品有限公司、东明果品加工厂、荔乡天然果酒厂等荔枝加工企业,使其真正成为“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 。二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设备先进、加工工艺水平高的外地水果加工企业,逐步提高灵山县荔枝加工率;在进一步做好荔枝干、荔枝酒、荔枝醋的基础上,开发出荔枝果冻、荔枝巧克力、荔枝茶、荔枝月饼等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荔枝产品附加值。

五、着力打造灵山荔枝品牌,完善荔枝营销网络,确保顺产顺销。一是对现有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知名度,增加影响力,鼓励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注册荔枝产品商标,形成企业的商品品牌。并申报省级以上优质名牌产品,参加各种博览会评奖,提升优质品牌效应。二是加强与知名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合作,搭建和拓宽以灵山荔枝为代表的农副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和渠道。积极鼓励和支持流通大户和已注册有商标的荔枝果场到城市开拓水果直销网点,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的作用。并及时向外发布灵山果业动态信息,提高县外客商和消费者对灵山荔枝的认知度。另外,我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改善招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客商来灵山采购荔枝。提前跟外地客商宣传灵山的疫情防控政策,让客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以便能够顺利进入灵山采购荔枝,确保荔枝顺产顺销。

记者:为做好2022年钦州荔枝产销工作,确保荔枝产销两旺,商务部门有什么好的举措?

谢谢您的提问。市商务局结合钦州荔枝产量等实际情况,精心谋划今年的荔枝产销工作,千方百计增强钦州荔枝品牌影响力和拓宽荔枝销售渠道。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强向自治区商务厅汇报,积极争取自治区专项资金支持我市开展荔枝产销工作。

二、精心谋划,推动荔枝产销对接。去年我们通过举办荔枝产销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帮助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今年,市商务局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发挥商务职能,打造商务特色品牌,组织谋划荔枝等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计划于6月中下旬开展三项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特色农产品原产地考察活动。计划邀请区内外知名农产品购销商到灵山县、浦北县、钦北区等荔枝主产区实地考察,在荔枝果园品尝荔枝,听取荔枝品种及产量等方面情况介绍,进一步增强客商对钦州荔枝的认识了解,推动客商与我市荔枝种植大户达成购销意向。

二是组织开展钦州市名特优农产品推介会。计划邀请区内外知名农产品购销商,并组织本地荔枝种植大户和名特优农产品生产企业代表在我市参加推介会,会上播放钦州荔枝专题宣传片,安排各县(区)作特色农产品推介讲话并同步播放PPT,现场组织以荔枝产销为主的农产品购销签约活动,全面宣传展示钦州名特优产品。

三是组织开展钦州市荔枝等名特优农产品电商销售活动。市商务局计划组织开展“钦州荔枝电商首发仪式”活动。活动将安排现场下单、采摘、打包、首发装车发货等环节,并组织电商企业利用自身优势,通过网店、直播、供应链等模式销售钦州荔枝等钦州市名特优农产品,进一步提升钦州荔枝等名特优农产品的知名度,扩大销量,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据了解,钦州荔枝近年来产量越来越高,质量越来越好,请问水果技术部门的专家,这有什么秘诀吗?

钦州荔枝品质的提高,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

我们市水果产业发展中心做的一项工作是高接换种。本世纪初以来,全市水果部门针对我市荔枝产业存在的品种结构不合理、中熟品种比例过高的问题,大力实施高接换种,提前做好品种布局,灵山县重点推广桂味,浦北县重点推广妃子笑和鸡嘴荔,钦南区重点推广无核荔枝,钦北区重点推广贵妃红,今年来还推广了新引进的仙进奉、岭丰糯、观音绿等优质品种。全市建立了一批高接换种示范点,市财政的优质水果提升工程项目资金重点支持荔枝高接换种,平均每年完成高接换种2万亩,到目前累计完成了30万亩,使中熟品种比例由70%以上优化到了48%左右。我市的荔枝高接换种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曾经受到了自治区党委领导的批示肯定。

我们市水果产业发展中心做的另一项工作是推广新技术。主要是推广了密闭果园改造、水肥一体化滴灌、增施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实用新技术。如荔枝蛀蒂虫的防控,我们推广预测预报的无公害防控技术后,一代虫只需要喷一次药就达到防控效果,近年来示范推广的灯光趋避技术,果园挂灯后完全不需要喷农药,防控率100%。

记者:请问,为配合钦州荔枝销售,有哪些荔枝采摘乡村游的精品线路推荐吗?

夏日的钦州,荔枝飘香,风景秀丽,是出游的好时机。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以荔枝采摘为主题,推出10条高品质的“一日游”、“两日游”钦州荔枝采摘乡村游精品线路。其中:

“一日游”线路5条:分别是“品陶看海采摘之旅”、“甜蜜寻古采摘之旅”、“长寿体验采摘之旅”、“戏水飞天采摘之旅”和“红色掠影采摘之旅”。线路集聚了三娘湾中华白海豚、钦江古龙窑坭兴陶、望海岭滑翔伞飞行体验等特色于一体,带你打卡“钦州旅拍基地”,在“旅游特色餐厅”尝美食,品尝桂味、妃子笑、香荔等多个品种荔枝,乐趣十足。

“两日游”线路5条:分别是“品陶看海浪漫二日游”、“登山采摘休闲二日游”、“长寿康养采摘二日游”、“戏水飞天采摘二日游”和“休闲康养采摘二日游”。游客除了在各个百年荔枝示范园体验荔枝文化,还可以在钦州老街参加“非遗购物节”、在大芦古村欣赏百年楹联、在石祖禅茶园品茶康养、在烟霞山看星空流萤,并在“乡村特色民宿”度过休闲惬意时光。

这些线路,每一条都主题鲜明、风格各异,涵盖了钦州19个国家AAA级以上旅游景区、13个广西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以及6个主要荔枝采摘点。市民游客尽可领略钦州“山海古城、坭兴陶都”的独特魅力。

我们将在“钦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荔枝采摘乡村游精品线路游玩攻略。荔枝丰收迎客来,诚挚邀请大家来体验荔枝采摘乡村游,感受滨海休闲钦州魅力。

记者:我们了解到钦州荔枝占广西的一半,在全国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请问钦州市今后打算采取哪些措施促进荔枝产业的市场体系建设?

十四五期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市农业农村局打算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我市荔枝产业的市场体系建设。

一是打造“钦州荔枝”品牌。今年6月份将组织钦州荔枝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提升钦州荔枝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认真利用好“灵山荔枝”“钦北荔枝”和“浦北妃子笑荔枝”几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扶持和引导荔枝专业合作社、荔枝加工龙头企业,注册荔枝产品商标,打造广西著名商标,力争打造为中国驰名商标,提高钦州荔枝品牌美誉度。

二是完善荔枝采后商品化处理设施。通过政府引导、项目支持、社会资本投资等形式,建设一批荔枝采后处理生产线、产地冷库及其他荔枝流通配套设施,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建设荔枝采后商品化处理车间50个1.5万平方米、产地预冷库20座库容1万立方米,使我市的荔枝采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得到初步完善,采后商品化处理比率逐年提高。

三是扶持引导果农到销区开拓市场。开展“农超对接”, 指导荔枝专业合作社和国内大型连锁超市签订意向性协议书,向超市直供新鲜荔枝,为我市的优质荔枝进入超市搭建平台,构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销一体化链条,实现商家、果农、消费者共赢。扶持每个县(区)各扶持1-2个较有实力的果场、专业合作社在北方中心城市建立荔枝直销店,打出自己的品牌,提高“钦州荔枝”的知名度。

四是扩大荔枝出口。在适宜出口的荔枝品种较集中的产区(如浦北县的妃子笑),扶持建立规范化运作的荔枝专业合作社,兴建采后处理厂,争取“生产基地”和“包装厂”(即采后处理厂)都通过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注册登记,通过合作社组织荔枝直接出口。

五是提高加工比例。招商引资建设荔枝加工厂,提高加工能力和加工比例;开发荔枝酒、荔枝饮料、荔枝保健品等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整体效益。

来源丨融媒体记者 肖鑫 李书文 通讯员 黄海斌

编辑丨毛丽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钦州市 广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