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营收增速、整体净资产收益率均居全省第一

2021年营收增速、整体净资产收益率均居全省第一
2022年05月19日 06:35 媒体滚动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陆一峰 张 莉 插图 张利昌

  2022年5月,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正式收官。

  53家嘉兴A股上市公司2021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14.2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的21.68%,规模居全省第三;营收同比增长47.11%,增速居全省第一;上市公司整体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1.14%,居全省第一……在去年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嘉兴军团”逆流而上、危中寻机,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水平均创出历史新高。

  作为资本市场价值创造的主体和源泉,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从年初诚达药业领跑全省登陆资本市场,到3月底万凯新材创业板“云上市”,成为浙江省融资规模最大的创业板IPO项目,再到4月中旬七丰精工成为嘉兴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今年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中,嘉兴上市公司用发展不减速、上市加速度的韧性和活力,展现了嘉兴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潜力。

  眼下,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遇到困难,资本市场“嘉兴军团”为何能逆势飞扬?背后又透露出嘉兴经济发展的哪些秘密?

  聚焦主业深耕实业 加快打造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弄潮资本市场,嘉兴起步早、基础牢,成绩有目共睹。自从1997年“嘉兴第一股”钱江生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以来,“嘉兴板块”已有53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6835.9亿元;借助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优势,培育出世界钴行业领先者——华友钴业、全球涤纶长丝领军企业——桐昆股份、中国硅基新材料领军者——合盛硅业……以这些高质量上市企业为“领头雁”,嘉兴传统产业也加速改造提升,新兴产业欣欣向荣,经济新动能澎湃勃发。

  “嘉兴53家A股上市公司分布在18个行业,近八成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比如华友钴业的钴产量全球第一,兄弟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K3供应商,桐昆股份是世界涤纶长丝产业龙头,合盛硅业的工业硅全球第一、有机硅全国第一。”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什么嘉兴A股上市公司中,近八成能成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嘉兴给出的答案是:聚焦主业、深耕实业!

  “聚焦主业、深耕实业,源头活水在创新。唯有依靠创新,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实现增长的内生性和可持续性。”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嘉兴加快创建嘉兴市创新企业研究院,即由行业龙头企业创建或联合关联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实行独立核算的高层次、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引导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嘉兴的上市公司中共有省级企业研究院43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8家。

  作为嘉兴市首家企业自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浙江桐昆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注册、7月正式启用,计划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聚焦化纤行业及上下游产业大力开展基础性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力争建成一家既满足集团研发需求又面向整个行业承担研发任务的新型研发机构。

  2021年1月,桐昆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陈文兴院士团队签约合作共建新材料研究中心,通过在高端纤维材料研发、技术人才团队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专家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专业与产业的“同频共振”,有效助推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落地转化。

  依托研究院的平台,桐昆集团实施的“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绿色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项目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创新的关键在于科技成果的转化,从全市层面来说,研发经费的投入往往被视为衡量‘创新力’的重要指标。”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全市上市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达到91.37亿元,占全社会R&D经费支出的40.14%,研发投入规模居全省第四;同比增长61.50%,增速居全省第三,超过全省平均24.54个百分点。

  凭着强大的产品和服务优势,资本市场“嘉兴军团”打开了增长新路径,2021年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2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52.44%,规模居全省第三;同比增长137.92%,增速居全省第三。其中,合盛硅业、桐昆股份、中国巨石卫星化学4家上市公司的年度归母净利润排名全省上市公司前十,全市有40家上市公司的年度归母净利润超过1亿元。

  向资本市场借势借力 不断发挥“延链、补链、强链”作用

  对一个企业来说,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就像一辆车的两个轮子——只有产业经营,企业只能单轮滚动发展;加上资本运作,企业就可双轮驱动、高速腾飞。

  企业如何实现资本运作?上市无疑是与资本市场对接最快和最有效的途径。

  近年来,嘉兴在全省率先组织实施“凤凰行动”升级版,组织开展企业“上市100”专项行动,推出“3个1000万”支持政策,制定出台“七个一批”企业股改上市培育库运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为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构建最优环境,让企业发展之路越来越宽、越走越稳。

  “从表面看,政府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股改上市,是鼓励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但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以资本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即向资本市场借势借力,破解企业在‘补链、强链、延链’发展中的融资难题,并促进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使一家上市公司成为一个创新源头,带动一条创新链、催生一条产业链,进而全面增强区域竞争力,助力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回溯至2020年9月17日,嘉兴市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动员大会在海宁召开,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生态园获得授牌,成为嘉兴重点打造的12个产业新地标、强劲增长极之一。作为海宁本土上市企业,天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可以说是海宁发展泛半导体产业、构建泛半导体产业园的一颗“种子”。

  6年前,立足本地龙头企业天通控股,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省大湾区建设的全新战略机遇,海宁作出大力发展泛半导体产业的重大决策,谋划了以“一家上市公司、一个领导小组、一个产业规划、一个实施意见、一套扶持政策、一个产业基金、一张招商路线图、一所专业学校”为核心的“八个一”培育模式。

  眼下,依托天通控股在电子材料、电子部品、智能装备三大产业从研发、生产到应用的全产业链优势,以及集磁性材料、蓝宝石材料、压电晶体材料和高端装备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布局,海宁初步形成了泛半导体产业的“天通”系——由天通控股领衔,培育引进天通瑞宏、天通日进等半导体装备项目。

  “凭借天通控股在国内外技术水平领先的龙头地位,海宁泛半导体产业框架已基本形成,目前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产值已突破100亿元。”海宁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曾几何时,海宁在不大规模饲养牛羊、不产一张原皮的背景下,建起了全国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形成了皮革、经编、家纺三大支柱产业。如今,以本土上市公司为龙头,海宁又“无中生有”兴起“芯”产业,为一座城市的蝶变赋能。

  一家上市公司引领一个新兴产业、招引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这样的成功案例嘉兴还有很多。

  “近年来,以巨石集团、华友钴业为代表的百亿级上市企业已成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聚’变的中流砥柱。”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桐乡的百亿级上市企业虽然大多兴起于化工等传统制造业,但是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的龙头,与新兴产业能够协调互补,既有效避免产业空心化,又能招引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新能源汽车、电子科技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其中,华友钴业参与7起并购重组后,已初步形成资源、有色、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放眼嘉兴全市,2021年,全市上市公司共实现再融资358.84亿元,完成并购重组7单次、交易金额36.81亿元,居全省第三。围绕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获取核心资产、关键技术、高端品牌等要素和实现技术产业升级,成为并购重组的主要趋势。

  “可以说,不断壮大的资本市场‘嘉兴军团’正日益成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动力源!”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按下企业股改上市“快进键”

  近两年,资本市场“嘉兴板块”阔步前行,全市经济活力和企业发展水平拔节生长。

  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6835.92亿元,规模稳居全省第三;华友钴业、合盛硅业、福莱特、卫星化学、中国巨石、桐昆股份、斯达半导7家上市公司成功进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数量居全省第二。

  这背后,嘉兴是如何做大做强上市企业队伍的?

  “太感谢政府的服务了,我们将以上市为新起点,再接再厉、超越自我,不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4月15日,通过与北京证券交易所直播连线实现“云上市”,成为嘉兴市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后,七丰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跃忠激动地说。

  七丰精工成立于2001年1月,总部在海盐县。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紧固件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七丰精工于2019年1月完成新三板挂牌,是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

  去年11月北交所开市后,市金融办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北交所上市专项政策,及时深入开展北交所上市指导服务,通过举办北交所业务和上市规则培训会,邀请券商和律所等中介机构为60余家企业负责人开展专业指导。同时,及时调整《〈嘉兴市企业“上市100”专项行动方案〉政策操作细则》,增加北交所上市政策,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赴北交所上市,提升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精准度。

  这是嘉兴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推企业股改上市的一个生动注脚。近年来,嘉兴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和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升级版、“凤凰行动”升级版,全力推进科创金融改革、数字化改革、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持续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为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提供金融要素支持。

  “我们鼓励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施再融资,稳妥开展以高端技术、高端人才和高端品牌为重点的并购,推动各地将优质资源要素向亩均产出高的上市公司倾斜,帮助企业叩开资本之门、敲响上市钟声。”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嘉兴积极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已新增上市公司4家,新增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在会企业(含过会待发)16家,居全省第二;后备企业梯队常年保持在300家以上。

  “今年,我们将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质效。围绕新制造‘555’行动计划,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深入探索构建‘核心企业+协同企业+链网式金融’等金融服务模式,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扩面。”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我市将重点组织实施好“上市100”专项行动,进一步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嘉兴板块”,力争到2025年,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00家,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先锋队”。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可以持续增强市场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事实证明,越是那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守法经营、合规自律的优质上市公司,越能实现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以嘉兴7家跻身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的企业为例,无不是借力资本市场实现了自身的凤凰涅槃,又以资本市场为平台和载体,把企业打造成创新主体和人才磁场,不仅引领一个产业、领跑一方经济,还成为地方政府招大引强的堡垒和招商引智的旗帜。

  进入“十四五”,嘉兴步入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对上市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上市100”专项行动方案,到2025年,嘉兴要着力培育20家市值200亿元以上、10家市值500亿元以上、1到2家千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梯度发展队伍,培育一批总部型、龙头型、国际化的上市公司。

  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政府部门要在辅导监管的源头上提高拟上市企业质量,健全上市公司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的协作机制,推动上市公司优胜劣汰,企业自身也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在推动地方经济和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头雁效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兴市 资本市场 A股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