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吃的是一份情怀

有时候吃的是一份情怀
2022年05月19日 05:13 齐鲁晚报

  我国的冷饮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最初的消费群体以儿童为主,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人均消费力不断提升,5毛一根老冰棍的时代已经远去,如今的雪糕走起了中、高端路线。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晴表示,消费升级是雪糕市场高端化的前提,人们对雪糕的品质追求高了,助推各个企业品牌从价格战进军价值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我国雪糕行业分为三大阵营:以和路雪、雀巢、八喜、哈根达斯为代表的外资品牌;蒙牛、伊利、光明等国产品牌;区域性老牌冰淇淋企业以及大量中小型地方民营企业。而据2021年的电商平台数据显示,1-7月,冰淇淋、雪糕类商品在京东平台销量较去年增长44%;天猫冰淇淋品牌旗舰店销量排名中,钟薛高、路雪、倾心冰淇淋、中街1946、伊利冰淇淋位列前五,这些都是国货品牌,外资品牌仅和路雪入围。

  “以前国内的消费市场走低端品牌路线,高端雪糕的市场本土品牌竞争力不足,近年来我们越来越支持更多国产品牌走出去。”张晴认为,打开高端品牌市场,这就需要雪糕品牌方在品质上不断升级,成本也会不断上升。

  此外,张晴还认为,当下的年轻人也愿意为追求个性化、强调品质而买单,这与当下雪糕市场口味、样式越来越多不谋而合。“三十年前的雪糕只有牛奶、巧克力口味的,而现在的年轻人却更愿意为自己心仪的独特口味买单,这也助推了市场的多元化。”

  “如时下流行的文创雪糕,像北京故宫神兽雪糕、济南趵突泉雪糕,售价较高,达到了十几元甚至几十元,却频频出圈,引发关注。”在她看来,雪糕与时下场景相结合,购买雪糕有时也是一份情怀。     记者 李梦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晴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