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4月开行数量“稳中有升”外交部: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中欧班列4月开行数量“稳中有升”外交部: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2022年05月18日 16:29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5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根据最新数据,中欧班列4月开行1170列,较3月增加36列,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考虑到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这一成绩殊为不易。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在世界疫情和国际局势动荡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克服全球流通不畅、运力不足的逆风,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实属难能可贵。这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也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

  汪文斌指出,中欧班列已连续24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以稳定、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务有力支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彰显了韧性和担当,传递了力量和信心。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5个城市,不仅是一条交通线,也是一张贯通亚欧的物流网,更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的纽带。据报道,2019年至2021年间中法之间的货运列车数量翻了一番。

  汪文斌说,中欧班列的发展不仅体现在量的增加,也体现在质的跨越。中欧班列克服前期运营资源调配问题,空箱状况明显改善,运营模式更趋成熟、科学,中长期盈利能力趋于乐观。中欧班列搭载的商品结构也有所优化。“门到门”运输、“班列超市”以及特种运输等新型服务业态不断涌现,行业创新力显著增强。

  汪文斌又表示,中欧班列逆势而上,跑出了加速度,充分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生命力。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15.4%,其中出口增长12.9%,进口增长18.6%。“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经济恢复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汪文斌最后说,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携手建设好中欧班列,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能。(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