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链条产业生态寻求内生产业增量 高新区推动优势资源向科创载体集聚

从全链条产业生态寻求内生产业增量 高新区推动优势资源向科创载体集聚
2022年05月18日 13:56 媒体滚动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往来不绝。初夏的高新区大地上,朗新科技产业园、海尔无锡物联生态网示范基地、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二期等一批载体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为区域未来孕育着一批科创项目、人才成长的全新物理承载空间。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微纳园等老牌科技园区也在加快转型提升中,为构建高端创新资源导流体系打通“经脉”。

  2022年年初,《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科创载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发布,明确提出三年开工建设400万平方米,建成投用200万平方米科创载体的目标任务。今年,全区计划开工建设项目36个,总建设面积293万平方米。高新区正以科创空间为载体,推动优势资源向产业功能区集中集聚,打造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

  新征程

  运营前置让高品质科创空间 释放持久活力

  在新建载体中,运营前置已成为项目标配。在规划阶段,载体建设主体就充分考虑入驻企业对产业空间和配套设施的需求,并将这些需求在项目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中一以贯之。同时将绿色低碳、数字转型作为技术支撑,让高品质科创空间释放持久活力。

  在海尔无锡物联生态网示范基地,几栋多层厂房已经初露雏形,今年七八月就将建成,高层也将于今年年底封顶,全部建成后可提供总面积10.6万平方米的全新载体。根据未来园区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定位,层高、承重标准都将按照产业要求来设计。该项目负责人陈扬文演示着效果图并告诉记者,楼层都采用了大平层设计,层高达到6.6米,可满足大型设备的吊装。多层厂房的承重可达到1.5吨,目前已有包括鸿蒙中心、科思电子、艾灵科技等60多家企业签约入驻,园区还设立了一支总规模20亿元的物联网产业基金。

  在城市高速发展的当下,企业和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足够的“适用性”与“弹性”将是高品质科创空间的趋势。顺应绿色低碳、智能互联等时代需求,智能化、数字化应用场景在新建载体中也有很多应用实践。位于高新区慧海湾物联网小镇中心区域的朗新科技产业园内,大量光伏屋顶的应用将为办公生活提供自然光照,减少能源损耗。作为江苏省内首批以零碳为主题的科技产业园,园区还规划了大量的新能源充电桩,鼓励员工使用新能源汽车,共同践行低碳出行理念。海尔无锡物联生态网示范基地则将在此建成无锡首个5G to B端业务应用的园区,助力企业制造信息化、智能化。

  从高新区科技局了解到,目前全区已开工建设科创载体项目22个,包括朗新科技产业园一期、二期和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二期、无锡中韩集成电路产业园等,项目总建设面积178万平方米;拟开工建设项目14个,包括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园、软件园五期和六期、无锡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园集聚区一期、鸿山科创园一期等,项目总建设面积115万平方米。“今年年内预计可建成投用项目15个,总建成面积72万平方米。”高新区科技局相关人士称,科创载体建设集中发力,将为全区创新型企业孵育成长提供一批优质的孵化成长平台。

  再出发

  老牌园区打造完整产业链 转型专业化园区

  过去,一些老的载体产业空间利用率低、产业服务缺位,使得园区对产业支撑力度偏弱。现在,一批老牌科创载体在升级过程中,按照产业链横向互补、纵向一体的提升原则,围绕产业链一步步搭建起重点产业子系统,不断提升着载体的“容积率”和创新的“含金量”。

  不久前,半导体工厂国产CIM系统服务商无锡芯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从刚入驻时的一个小企业,到如今快速成长为半导体工厂国产CIM系统服务领域的“领头羊”,曾放弃苏州、上海等周边城市给独栋楼、千万补贴这样的诱人条件而毅然“投奔”无锡微纳园的芯享信息科技,在这里找到了大展拳脚的空间。凭着持续强大的研发能力,芯享科技在去年被认定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潜在独角兽企业。据透露,去年企业销售近7000万元,今年将突破亿元。

  良木有凤栖。创新动能的生长,离不开良好的生态、肥沃的土壤。2019年亚洲最佳孵化器,2020年“双百园区”,2021年产值130亿元、税收7.22亿元……一路走来,成绩单耀眼的微纳园没有满足于过往的荣耀,而是不断调整打法。“园区常年出租率保持在90%以上,使得我们可以将企业的择优权更主动地掌控在手中,最近园区就主动清退了一批与产业发展不再适配的企业。”微纳园负责人刘放告诉记者,物联网产业有很多细分赛道,园区将核心聚焦于传感器赛道,向上拓展至半导体,向下至传感器应用示范,目前已集聚起30多家相关企业。在资本运营方面,微纳园也正由房东向股东角色转变,目前园区已与多家创投机构共同搭建了若干个创投基金,以“企业超级长期合伙人”的定位,积极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品牌化的产业运营商。

  位于太湖湾科创城东南“桥头堡”位置的老牌园区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当前也正将集聚物联网、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的完整产业链作为“再出发”的抓手,向打造特色鲜明的专业园区积极转型。今年下半年,一期项目的扩建将启动,可腾出新空间3万平方米,“主要是结合龙头企业的需求进行定制开发的载体类型,目标是引育更多优质的科研企业。”园区负责人称。二期扩建工程已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2023年底可全面投入使用,将为太湖湾科创带提供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优质科创载体。二期的定位也是指向明确:将建成集科技研发、产学研合作、企业总部、智能制造等于一体的瞪羚企业创新示范基地。

  “园区想保持持续竞争力,需要从研发、中试、生产等全生命周期维度进行全面布局,依托众创到孵化再到加速和生产等全链条的产业生态上寻求内生产业增量。”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振东表示,未来将结合各园区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加强园区发展内涵建设,推动无锡(国家)软件园、微纳园等进入国内细分行业园区的前列。

  善借力

  创新型政企合作模式 构筑有影响力产业体系

  支持龙头企业依托园区资源构建自身产业生态,由无锡市政府及无锡高新区与阿斯利康合作共建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打造了示范样本。此后,中电海康物联网产业基地、朗新科技产业园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依托自身资源,打造开放的产业体系和创新平台,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精准入园并持续赋能企业,这种创新型政企合作模式也成为高新区载体运营的一大鲜明特色。

  观合医药与阿斯利康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去年销售已超1亿元;海斯凯尔乳腺癌检测诊疗解决方案明年面世后,有望加入阿斯利康生态圈,进行全面合作。自阿斯利康布局优势治疗领域内的系统解决方案以来,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区内只要和阿斯利康优势治疗领域相关的生物医药企业,都有机会成为阿斯利康的合作伙伴,纳入阿斯利康诊疗一体化解决方案,依靠阿斯利康的海内外创新力量,加速企业的商业化进程。园区负责人匡宏介绍,目前阿斯利康生态圈内已集聚了40多家入园企业,培育了一批药物、器械、智慧医疗企业。在园区的两大主导产业中,除了阿斯利康优势治疗领域内的产业外,还有一类集中发力的产业是功能食品细分领域内的特殊食品,该领域内的国家级创新中心就落在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据悉,在建的20.7万平方米的二期项目中,7栋产业楼已确定由陈卫院士团队以及拟上市企业入驻。

  在国家双碳和数字经济大背景下,在能源数字化、能源互联网、数字城市等领域持续深耕20多年的朗新科技集团,也有着联合上下游生态企业协同发展的新需求。为了加速产业生态集聚,朗新科技在高新区及太科园的支持下打造了零碳科技产业园——CPU空间(整体形态)。当前一期工程已进入室内精装阶段,预计今年9月可完成装修,届时朗新科技将带领在锡设立的20多家控股子公司和30多家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及投资公司整体搬迁入驻,同时它也将逐步把全国研发团队集中到无锡高新区,打造高科技、高品质、绿色低碳的数字经济总部。园区负责人丁祖忠介绍,即将开工建设的二期作为朗新科技集团上下游生态企业的孵化器,和一期项目加起来可提供18万平方米的全新载体空间。“未来希望加大政企合作力度,并成立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支持生态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形成优势互补,最终实现多方共赢。”丁祖忠表示。

  园区产业的协同,有效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与价值。这种“双向赋能”的共建创新模式正在高新区构建起一个个充满生机的创新生态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相关领域产业生态体系正加速形成。(记者 朱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锡市 优势资源 产业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