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三千多辆大货进入山东“南大门”,货流如何不断线

一天三千多辆大货进入山东“南大门”,货流如何不断线
2022年05月18日 07:31 媒体滚动

既要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还要确保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到“一断三不断”?

日照市岚山区地处两省三地交界,境内有岚山港、岚桥港等港口,又有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大钢厂,往来车辆及人员众多,素有山东“南大门”之称。

沈海高速岚山收费站,是山东高速路口进出货运车辆最多的一个通道。统计数据显示,每天有三千多辆车从这里进入岚山,相当于一分钟至少有两辆车通过。

面对“一断三不断”的考题,岚山区给出了“预约报备+提前查验+闭环运行+个性化方案疏堵保畅”的解决方案。

远程查验提高通行效率

“来了来了。”5月17日上午,等在沈海高速岚山收费站的日照市鲜纯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安全员白华勇和办事员杨通,远远就瞧见了正向收费站出口驶来的奶罐车。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证明、运输通行证……”交通执法人员认真核对过各项信息后放行,奶罐车随即驶离,整个流程非常顺畅。

“为了避免车辆积压,造成不必要的聚集,我们将检验关口前置,奶罐车早在入岚之前,就已经由收发货企业进行了预约报备,并进行了远程查验。”岚山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扈佃坤告诉记者,日照市鲜纯生态牧业有限公司驻在高速路口的安全员和办事员,就是企业派出的专门负责预约报备、远程查验和领车的人员。

扈佃坤掏出手机,展示了一份跨省、市运输车辆备案登记表,表格清晰记录了即将入岚返岚驾驶员的收发货地址、途经路线、通行时间、两码一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等各项信息。“收发货单位预约报备、提前查验的时候,会把一些高风险车辆、高风险人员提前杜绝在岚山之外。这样货车到达高速出口时,检查速度、通行效率就相应提高了。”

“牧场有1.45万头奶牛,每天产奶180吨,如果不能及时运送出去,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如果交通受阻,来自外省、外市港口的进口草料、精料无法进场,奶牛也会面临断料。”2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各地都加强了对外省物流车辆的管控,日照市鲜纯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波的心一度提到了嗓子眼。

现如今,他放下心来。“虽然对入岚返岚货车实行严密管控,但这一个多月来,饲料和鲜奶的运输情况与本轮疫情发生前相差无几,十辆草料车、六辆奶罐车进出沈海高速岚山收费站一直很顺畅。”

定制方案疏通堵点卡点

受疫情冲击,山东岚山孚宝仓储有限公司的物流一度不够通畅。

作为岚山区一家以存储化工品、生产原料为主的仓储企业,孚宝仓储在省外建有生产基地,每天都有10辆以上罐车自省外进入企业进行装卸作业。危化品车辆装卸又有其特殊性,装卸时司机必须下车,无法做到“即装即卸即回,中途不下车”。此前,生产基地所在省疫情处在拐点,按疫情防控政策,自该省到岚山的罐车须进行严密管控,不少运输车司机心存疑虑,不愿意进入岚山。

孚宝仓储焦急之时,岚山区交通运输局综合研判,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个性化防控方案,引导车辆快速通过,进入岚山运输环节、装卸环节全过程闭环,驾乘人员无接触查验,解决了企业的运输需求。“对进入厂区的车辆,除落实入口防控检查外,我们企业还单独设置了隔离区域,同时给司机配备了专门的防护服、面屏,严格做好每一个司机的抗原检测,这样既能满足疫情防控的需求,同时又能够安全地生产。”孚宝仓储罐区经理孙洪斌说。

货车司机因跨省市运输,途经中高风险区或行程码带星的情况时有发生,若运输路途长,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失效,出高速时便会受阻。对此,岚山区又在G204鲁苏交界处、沈海高速岚山收费站等6个运输服务点设置核酸检测点和抗原检测点,并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通行模式。

“‘即采即走即追’,就是货车司机不用在原地等待结果出来。一旦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就立即进行追踪管控,符合政策要求,也节省运输时间,减少道路拥堵。”扈佃坤解释。

“运输服务点上就能做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而且即采即走,这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考虑到我们长途奔波,生活上存在一些困难,岚山总工会还给我们送来了吃的、喝的,还有防疫物品,心里真的非常感动。”到岚山港装卸货物的河北邯郸籍司机任瑞娟说。

闭环运行拧紧装卸“安全阀”

5月17日,岚山港货场里货运车辆来来往往,垛位处装载机正在有序给货车装车,除了机械车辆在运转,偌大的场区空无一人。“业务全部线上办理,我们不用下车与港口作业人员对接,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相关业务流程。”一位装货的货车司机说。

这得益于山东港口日照港岚山公司对进出港车辆全面推行的线上服务和无接触式作业。“当车辆通过闸口时,审核司机事先在信息系统上报备的‘两码一报告’和接单信息,审核无误后刷脸入港。”山东港口日照港岚山公司经理助理陈周介绍,货车从进港过磅到堆场装货,再过磅出港,全部自动识别、自动办理。

另一边,集疏运管理平台的电子堆场系统监控屏幕上,矿石垛位的位置、面积、堆存量、建垛时间、货主名称、正在进行的作业等信息一览无余,对货车装卸的导航功能可精确到0.5米以内。

一个多月来,岚山区没有一家企业因防疫检查导致运输阻断。今年4月份,岚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00万吨,与三月份持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