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调查|从大堂经理转型成互联网运营,“海底捞服务”回来不简单

复工调查|从大堂经理转型成互联网运营,“海底捞服务”回来不简单
2022年05月17日 13:09 媒体滚动

5月16日,海底捞上海长寿路店大堂经理侯遥远接到了一通意料之外的电话。来电人是住在长寿新村的杨奶奶,是过去曾经常来店里吃小吃、做手部护理的70多岁老太太,是一位“消费能力不算太高”的熟客。

“小侯,我实在想不到还能求助谁了。我一个人住,年纪大了团购跟不上,冰箱又坏了,家里好久没吃过肉了……明天是我的生日……你们有没有五花肉能卖我些?”放下电话后,侯遥远就穿上了防护服,带着五花肉去了500米外的杨奶奶小区。他一同带去的,还有一块红丝绒蛋糕。

上海复商复市的烟火气正在袅袅升起,这其中,就有久违的“海底捞式服务”。截至目前,海底捞上海已有70%的餐厅恢复线上营业。除了火锅菜,奶茶饮品、水果也非常受欢迎,生日蛋糕已在部分门店接受预订;而当季小龙虾产品,由原产地直送,每天销售超1万盒。

恢复外卖:单量最高一天达600单

5月16日是侯遥远住在店里的第45天。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复工之路从4月13日正式开启,5月7日左右逐步迈入正轨。

“我们6名员工是4月1日浦西封控时开始住在店里的,但是一个礼拜后,我们发现并没有解封的迹象,就尝试探索创收。毕竟,门店和员工都不能干耗着呀!”侯遥远表示,4月13日,他们通过企业微信拉了不少熟客,建立了线上社群,并通过群接龙的方式发布了团购信息。

“我们门店位于地铁口,主要客源是三公里以内的居民,人群相对固定;因此,我们盘了一些物资,按照正常市场价售卖,解了一部分人的燃眉之急。”侯遥远说,有时一天群接龙能有70、80单。

后来,长寿路门店入驻了海底捞自提小程序“捞点好货”,火锅底料、周边、自热锅应有尽有。这一阶段,部分员工也向居委提出了复工申请,门店伙伴数达到了10人。

而让他真正感觉到“复工”节奏的是5月7日,门店正式在饿了么、美团平台上线销售。“顾客中午想吃顿火锅的,上午下单就行。一下子,流量大了起来,我们也明显忙了起来。”

记者从海底捞了解到,目前,海底捞上海已有70%的餐厅恢复线上营业;“捞点好货”上的外送菜单已恢复至门店堂食80%的水平。尽管门店只接受网上订餐、外卖配送,但近期多店呈现爆单的状态,单量最高达到每日600多单。

从大堂经理转型成互联网运营,复工不简单

在逐步探索复工的过程中,侯遥远感觉自己已渐渐从一名大堂经理转型成为了互联网运营。

“过去我就是在店里接待顾客;现在,我不仅要管理在店员工与封控在宿舍的员工,还要负责线上维护客户,跟踪反馈情况,处理售后,制定营销方案等。”他举例,就在5月16日23时,社群里有顾客质疑:锅底为什么这么贵?半份蟹味棒份量不足,是不是坐地起价?见到消息后,他立马拍下了店内锅底的备料及菜单,消除了顾客的误会。平息了风波后,侯遥远又开始统计几大平台的订单量,查看顾客复购率,想着是否要调整货品……

“店里值班的人其实都挺忙的,由于封控管理,骑手是不能上楼的,我们就专门有一个员工站在1楼负责与快递员进行交接;剩下的人,有的要做奶茶,有的备菜,还有的要核对单子,处理预订单,有的要在群里发布预告、跟踪售后,还要打扫卫生,去开货,货来了还要去卸货……”侯遥远说,自己无时无刻不对着手机和电脑,活成了一名互联网从业人员。

与此同时,他也注意到在宿舍里的员工压力也不小。为了能够丰富他们的隔离生活,他组织员工每天参与直播。“直播既有食品安全知识、服务流程的培训,也有单纯线上游戏、锻炼,比如大家一起玩玩你画我猜。”他说,其实培训不是为了知识,而是为了让大家有些事情做,不至于没了精神气。

每单配送头绳等小礼物,期待早日恢复堂食

话说回来,5月16日,当侯遥远接到杨奶奶的求助电话时,他的心紧紧地疼了一下。

“我们店里没有五花肉片,只有员工餐里有五花肉条,她说肉条也要,喊我帮她送去。她还说,没想到打了一圈电话,最能帮上忙的竟然是海底捞的小伙子。”临出发前,侯遥远又带上了一些笋,他想着上海人大多都是喜欢吃笋烧肉的;后来,他又折返拿了些葱姜蒜和调味料,并包装了一块新品蛋糕带去。

“见到杨奶奶后,我递上蛋糕说:‘海底捞祝你生日快乐!’她一边抹泪,一边掏钱要给我小费,我没要。我只希望在这段特殊时期,能够力所能及为周边的居民提供帮助和支持,给他们带去一些温暖。”侯遥远感慨道。

这两天,群里也有不少人咨询何时能恢复堂食,久居家中的上海人民太需要一顿酣畅淋漓的火锅来释放情绪了。宿舍里的员工也总是问他,何时能来门店上班,大家都憋坏了,渴望着复工。

“其实,我们面前还是有一些难题的,比如,经常和骑手接触的员工如何保障自身安全;比如,门店每日支出的跑腿费用很高,如何控制成本……但是,值得庆幸的是,疫情形势越来越好了,我相信顾客、员工都不会再等太久。”

采访最后,侯遥远准备继续去整理货品了,他说店内到了一批新货,是许多顾客惦记的海底捞小零食、毛巾、头绳、桌布。“我们会再在每个订单里都放些小礼物,让大家知道,久违的‘海底捞服务’在回来了!”他充满信心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底捞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