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生物化工企业有序复工

浦东生物化工企业有序复工
2022年05月17日 15:09 媒体滚动

近来,浦东多家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超过50%,一批生物化工企业在自身发展和保供的双重动力下,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相应的防疫措施也在“一企一策”的原则下跟上。

迪赛诺化学制药:因疫情熔断,“气泡”管理保障有序复工

老港工业园区目前正在打造“生物医药制造基地”名片。自4月下旬全市推进复工复产以来,老港当地重点企业复工率已达74%。其中,迪赛诺化学制药作为国内两家获得辉瑞paxlovid和默沙东molnupiravir生产许可的药企之一,目前正积极开展着这两款新冠口服药原料药的研制工作。

因生产研制任务需要,公司原设想3月28日起封闭生产。3月29日,因发现有公司员工在居住地社区感染,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研判,对该公司紧急熔断。公司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疫要求,总经理叶世来等公司高管均主动留在厂区,在封控期间做好员工安抚管理、食宿安排、风险筛查等工作。

厂区降为防范区后,作为市白名单企业之一,企业主动对标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相关条件,按照最小必要原则,先期申请原封控期间均无阳性感染病例的两个厂区和两个宿舍区恢复生产。随后,该企业又因生产任务需要,根据员工居住地三区划分动态调整情况,按照先厂区宿舍区员工、后属地社区防范区员工、再本镇防范区员工的思路,企业分批次陆续申请增加了复工返岗员工。

“目前在公司闭环管理的有500余名员工,要么是熔断之后一直住在厂区,要么是老港镇范围内的员工,均闭环安置在公司宿舍中。我们的宿舍区距离厂区一两百米,虽说在居民区中,但宿舍区有独立围墙,而且只住了我们一家公司的员工。在研究复工方案时,镇里和公司觉得可以采取‘气泡管理’模式开展两点一线闭环管理,也就是厂区和宿舍区进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每天员工上下班由公司用大巴点对点接驳。目前运行下来效果不错,既能严格执行封闭生产要求,也能为员工提供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叶世来介绍。

目前根据生产需要,公司安排两班倒,每班之间人员不交叉,同班次之间按车间划小单元,做到生产不集聚、就餐分散吃、厂区勤消杀。在人员管理上,叶世来介绍,“所有返厂员工,都要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厂后安排宿舍静默48小时,并于第二天加做一次核酸,确保核酸无异常后才能返岗参加封闭生产。每天员工上岗前均需扫场所码,方便后期必要时的精准流调。”

密尔克卫:助力化学品物流保通保畅,企业4月营收逆势上涨

密尔克卫在浦东老港工业园区里有存储、物流等4家公司,是具有化学危险品仓储资质的专业资产型第三方危险品物流供应商。3月27日晚,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返回生产工作岗位值班,确保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生产。自3月28日封控至今,企业始终不停产,确保上海港进出口化工品集罐的进港出港作业不断,服务企业的供应链不断、政府保供紧急运输保障有序。

“我们自封控之日起,厂区内场工作人员有170多人,运输司机和押运员70多人,这些人员均实行闭环管理。由于物流行业特殊性,对出车司机和押运员的核酸时效性要求高,企业自己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每两天开展一次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确保出车人员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岗。”密尔克卫化工存储有限公司负责人江震表示,“针对出车人员进出厂区可能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我们严格要求出车人员不仅要做好个人防护,还要在运输、送货过程中做到无接触。返回厂区时严格落实对车辆和人员的消杀,并将固定停车区域设置为蓝区,要求返回人员在该区域内单独静默,与绿区内的内场工作人员严格隔离,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封控期间,由于镇区管控严格,企业留守人员又多,物资购买、就医配药成为难题。老港镇园区管理部门得知后主动对接,解决了企业正常封闭生产的后顾之忧。今年4月,企业4家位于老港镇的企业营收5.2亿元,同比增长51%;今年1-4月公司营收达21.5亿元,同比增长70%,实现了逆市上扬,为疫情期间华东区域的化学品流通及上海港配套的化学品进出口业务,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巴斯夫催化剂:在人数只有正常1/3的情况下,产能达到50%

疫情期间,金桥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高达50%,实现了安全有序生产。其中,作为全球领先的老牌跨国化工集团的子公司,巴斯夫催化剂公司一直连续生产。他们采取“一会一轮”的封闭式管理,每日召开管理层防疫管理评审会,根据最新防疫政策、员工状态、生产负荷及客户需求等动态调整生产计划,最大程度保证生产有序开展,确保国内国外的供应链畅通运转。在人数只有正常1/3的情况下,产能达到50%。

据介绍,金桥管委会为了和企业做好联防联控,采取了“三问”制度,对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实施一对一的管理,专人负责,落实“三问”:一问企业是否每天1抗原、两天1核酸,有条件的企业实现每天1抗原1核酸。企业一旦出现阳者,立即熔断,暂停生产,7日内保持每天1次抗原1次核酸。二问企业新进员工,是否实施3天以上的静默期并实施一日两测,上午抗原下午核酸。真正做到源头管理,从根本上切断复工人员自身作为感染源存在的隐患。三问企业是否对外卖快递实施消杀和静默措施,阻断病毒外部传染链条。

此外,本地企业核酸检测也拥有灵活便利的方式。管委会鼓励企业主动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上门检测的同时,也按照上级部门对三区划分的要求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园区还设有12个固定采样点位,企业可统一安排接送员工前往检测。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杜晨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港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