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集团持续亏损一季度末总负债342亿,所持步步高股份六成已质押

步步高集团持续亏损一季度末总负债342亿,所持步步高股份六成已质押
2022年05月16日 14:10 界面新闻

亏损进一步加深。

近日,《财富质点》自上海清算所获得一份“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步步高集团’)2022年一季度报表”。报告期内,步步高集团的净利润为-1674万元,而去年同期为-188万元。

《财富质点》就相关问题联系步步高,对方未正面回复。

亏损扩大之外,步步高集团再次质押旗下上市公司股权。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步步高连锁”)5月14日发布公告称,步步高集团质押公司股份24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7.94%,占公司总股本的2.78%,本次质押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久前,步步高连锁发布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润,乃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2.93%。

“民营超市第一股”步步高,最近日子有点难。曾经看好它的京东、腾讯也宣布减持。

01 亏损扩大

今年一季度,步步高集团总营收33.9亿元,上年同期为43.5亿元。

除了营收下降,亏损也在扩大。同期步步高集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74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8万元,大幅增加。

一季度,步步高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7亿元,上年同期为15.2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5亿元,上年同期为-4.8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7亿元,去年同期为-5.94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2.7亿元。

报告期内,步步高集团总资产为414.5亿元,总负债为342.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2.6%。

业绩压力增大之外,步步高集团近日又增加了股份质押的消息。

步步高连锁公告称,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向长沙高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质押股份2400万股,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质押的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7.94%,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78%。

公告显示,步步高集团共持有步步高连锁3.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99%,已累计质押1.87亿股,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为61.77%,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1.61%。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步步高集团成立于2003年2月,法定代表人为张海霞,注册资本为10亿元,持有步步高连锁34.99%的股份,背后股东有121位。

步步高集团主要经营业务有:投资商业;理财咨询服务;投资咨询;股权投 资;财务咨询服务(不含金融、证券、期货咨 询);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房地产信息咨询服务;商务信息咨询服务;商务代理代办服务; 普通货物运输(不含危险及监控化学品);物业管理;仓储管理;商品配送;农副产品加工;政策允许经营的进出口业务(以上涉及许可经营项目的凭许可证经营)。

作为步步高连锁的母公司,步步高集团与旗下上市公司近来“来往”密切。

2021年11月16日,步步高连锁与步步高集团签订《吉首市步步高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步步高连锁以4.65亿元受让步步高集团持有的吉首步步高100%股权(对应注册资本1296.08万元),吉首步步高于2021年11月办妥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2022 年 2 月 17 日,步步高连锁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向关联方购买资产的议案》,公司拟以自筹资金 4.60 亿元向步步高集团全资子公司步步高置业公司和湘潭立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立强投资”)购买其所有的位于湖南省湘潭市九华示范区莲城大道与北二环交界处东南角的九华新天地东街、西街商铺,建筑面积约为 33135.76 平方米,另附车库面积 27485.30 平方米,合计总面积约为 60621.06平方米。

公告称,此次购买的九华新天地东街、西街商铺将用于开设九华商业大街项目。

02 京东、腾讯减持

4月份,步步高连锁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高期内,步步高连锁总营收132.6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15.23%;净利润为-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4.82%。

这是步步高连锁2008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上市后的几年,步步高连锁突飞猛进,净利润从上市前的1.2亿元跃升至2013年的4.15亿元,但2013年似乎成为步步高盈利水平的顶端。之后,步步高连锁盈利水平逐年递减。

2018年步步高连锁牵手京东、腾讯后,次年的营收较2018年增长了6.87%,净利润也增加了10.18%。

不过,到了2020年,步步高连锁再次陷入业绩滑坡的境地,直到2021年,走入亏损。

而关于亏损的消息,步步高“迟疑”了近3个月才公布。

对此,4月23日,步步高连锁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及致歉公告”称,“原预计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未在业绩预告披露范围内,因此公司未在2022年1月底之前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因对公司部分业务活动的会计判断和原预计存在部分偏差,在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确认后,公司预计2021年度出现亏损。”

事实上,步步高业绩亏损早有迹象。

去年三季度,步步高实现营收31.62亿元,同比下降13.23%;净亏损约3569万元,同比下降1262.8%。

2021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104.7亿元,同比下降13.87%,同期净利润为1.72亿元,同比增加1.77%,但扣非净利润为-1.66亿元,同比下降221.56%。

今年4月1日至4月21日,步步高连锁股价涨幅超过109%,4月22日又开始出现大幅震荡,当日以跌停收盘。也就在这个时间段,京东、腾讯分别对步步高连锁进行了减持。

4月19日,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以每股9.75元均价,减持了863.9万股。减持之后,林芝腾讯对步步高持股占比由6%下降至4.999993%,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

4月20日,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以每股11.28元均价,减持了1600万股。减持之后,江苏京东对步步高持股占比由5%下降至3.1364%。

4月21日、22日,步步高连锁发布公告说明京东、腾讯减持情况。

而对于一个月内发生的“延迟业绩披露”、“股价异动”、“股东减持”等事件,深交所4月26日发来了关注函。

4月29日,步步高连锁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前期股价大幅上涨时,不存在相关股东利用其控制的账户 或利用其一致行动人、关联方的账户等进行股价操纵的情形;公司及公司董事、 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不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形,不 存在配合林芝腾讯和京东邦能实施减持的情形。”

5月12日,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于线上举办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

对于公司净利润的下降,财务总监刘亚萍表示,主要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在疫情影响下,居民消费倾向下降,实体零售行业承压较大,刚性成本上升,渠道竞争激烈,社区团购冲击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其次,报告期公司对门店进行调整,关闭了52家门店,产生了较大的闭店支出;再者,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南城百货与梅西百货商誉减值准备;最后,因执行新租赁准则确认的费用同比增加。

而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步步高连锁称,

“2022 年公司着力内生增长,稳中求进,向内谋求高 质量发展,向外共生共赢。公司在强化经营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 积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供应链、精细化运营门店、稳步推进数字化建设等,全力推进公司稳健发展。”

截至5月15日,步步高连锁收盘价为8.96元/股,总市值为77.41亿元。

校对 | 八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步步高 净利润 现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