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3亿美元出售纽约项目,海外资产处置已达百亿

绿地控股3亿美元出售纽约项目,海外资产处置已达百亿
2022年05月16日 14:00 界面新闻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绿地纽约太平洋公园项目

  5月16日,位于美国布鲁克林正中心,占地22英亩,总计容建面700万平方英尺的绿地纽约太平洋公园项目的两栋公租公寓楼被顺利出售,合同总金额为3.15亿美元。

  据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地控股”,600606.SH)披露,该项目为纽约州政府PPP项目,地理位置优越,紧邻巴克莱球场以及布鲁克林最大的购物中心,周边配套成熟,为纽约市20年来最大规模房地产开发项目之一,同时也是纽约标志性建筑。

  据悉,此次出售的公租楼拥有601套公租公寓,370个地下停车位,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竣工并正式入住。在2018年达到租赁稳定期后,日常入住率可保持在98%以上。

  绿地控股选择在这一时间出售,与美国的楼市行情有关。

  自今年以来,美国在通货膨胀背景下房价、租金均屡创新高,且资本市场流动性较强。根据Case-Shiller公布的二十个城市房产价格指数显示,今年3月份的数据同比上升13.3%,成为近7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于是绿地控股便加速了去库存和海外物业销售去化。在这一时期,其纽约项目住宅实现售罄,并且洛杉矶项目的月度销售业绩也创下新高。

  与此同时,绿地纽约太平洋公园项目另一金额为1.5亿美元(约10.19亿元人民币)的物业订单也于近期完成签约。此外,绿地洛杉矶大都会项目等相关物业亦正推进销售、强化运营。

  对此,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一批绿地海外优质项目接连实现资金回笼,能不断强化公司现金流,极大增强企业经营韧性及抗风险能力。

  也是在最近这两年,绿地控股逐步加快海外业务轻资产转型。比如除美国项目外,澳大利亚悉尼绿地中心项目于2021年顺利竣工交付,回笼资金逾34亿元。在2020年,韩国“济州岛第一高楼”梦想大厦项目的竣工交付,以及加拿大多伦多绿地君峯公寓项目竣工交付和入住,分别回笼资金约41亿元和约22亿元。

  不仅如此,还有日本千叶海港城酒店的出售,澳洲悉尼铂瑞酒店、加拿大酒店、韩国医院项目股权等完成转让,澳洲悉尼海珀项目尾盘商铺得到处置以及英国伦敦兰姆公馆实施土地转让等,均使得绿地控股获得了大量资金回笼。目前,绿地控股已通过海外轻资产转型回笼资金超百亿元。

  加速处置海外业务的背后是公司依然面临着高负债压力。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绿地控股有息负债余额超过2000亿元,其持有的一年内金融负债达1004.576亿元,一年至两年到期的金融负债约675.966亿元。去年绿地控股资产负债率为88.84%,仍处于“红档”,且较2020年还有增长。

  而且从年报数据来看,绿地控股2021年末合同负债及预收款项为4647.98亿元,同比增长10.26%。这意味着,绿地控股的负债规模还在上升。

  所以在今年,“降负债”仍然是绿地控股运营的关键词,据张玉良所言,公司也正不断加强核心产业现金流管理。

  房地产业方面,绿地控股通过抓销售回款、抓按揭回笼等措施,以提升销售回款率。在今年前4个月,公司实现销售回款近500亿元,回款率超过120%。而基建产业方面,则是力抓回款清收,盘活存量资产,同时稳定融资规模,拓展融资增量。

  另一方面,绿地控股也加强与主流合作银行沟通协调,拓展合作空间,创新合作模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新增融资提款约100亿元。

  前不久格林兰质押股权便是案例之一。5月12日,绿地控股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将持有的绿地控股16亿股份质押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宁支行,质押融资资金用途为支持生产经营。

  此次股权质押是为绿地控股向银行融资提供的质押担保,不涉及其自身融资安排。据悉,格林兰质押的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44.7%,占绿地控股总股本比例为12.52%。

  此番海外业务的顺利出售,同时尽可能拓展融资和不断促进销售回款,或能为绿地控股赢得不小的经营空间。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绿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