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乡村减碳 要利用好200多亿平方米屋顶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乡村减碳 要利用好200多亿平方米屋顶
2022年05月16日 15:14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新京报讯(记者曹晶瑞)农村清洁用能体系助力减污降碳及乡村振兴研讨会日前举办。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表示,未来零碳社会里,农村屋顶是非常重要的待开发资源。

此次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通过直播视频连线发言。直播截图此次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通过直播视频连线发言。直播截图

  通过实际调研发现,一个北方经典的农村院落总房面积300多平方米,不光是居住的,还有粮棚、库房等,只要把朝南的平顶装上光伏发电设备就能释放28.3千瓦电量。数据显示,中国农村各种建筑物拥有的屋顶面积是200多亿平方米,可装20亿千瓦的光伏,一年发电能力就能接近3万亿度电。“这3万亿度电什么概念?2019年中国总的发电量是7.5万亿度,这3万亿度电占甚至超过了三分之一。农村屋顶在未来零碳社会里将是一个待开发的、非常重要的资源。”

  江亿谈到,我国农村现在总的用电量不到3500亿度,加上农业生产也就5000亿度电。如果好好把农村屋顶利用好,就可以实现全面电气化。不仅可以用电力替代现在农村的燃油、燃煤、燃气,还能在让村民充分用电的基础上,结余至少1.5万亿度电。

  “农村屋顶挺多,但是现在多数地方开发的方式都是企业到村里跟村民租屋顶,然后装上光伏,产权归企业。村民日常仍需正常买电用。实际上除了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农村用电自发自用。”江亿称,目前,农村直流微网功能就是充分利用村里各种闲置屋顶,接收各户的富裕电量,储存之后上网调蓄,把全村彻底电气化,取消煤、油、气和生物质燃料。一户农家有光伏,再备上3000瓦至5000瓦时的蓄电池,家里的采暖、做饭、家电等电器设备用电都能解决,多出来的电可以输出进入村级微网。农村村级微网上连着照明、公共充电桩、农机设备等公共设施。一个村就成了一个小的发电厂。发展屋顶光伏一户成本在6万元至8万元之间,农民除了自己不花钱用电之外,还能将剩余的电卖出去。

  江亿称,中央提出“双碳”战略给农村的能源问题找到了新的解决途径,也是一个新的机遇。从“双碳”出发,未来的主要能源是电力。电力主要由风电、光电构成,而风电、光电的开发最需要的资源是空间。恰恰在空间资源上,农村有着特别大的优势,抓住这个优势好好发展以屋顶光伏为基础的农村新能源系统,可以彻底改变农村的能源结构,使农村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水平能够实现跳跃式的飞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农村 中国工程院 江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