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4月”车市暴跌35%,比亚迪首次登顶,成最大赢家

“黑4月”车市暴跌35%,比亚迪首次登顶,成最大赢家
2022年05月16日 11:00 界面新闻

4月,称之为“黑4月”一点也不为过。尽管我们早有心理预期,但数据真到出炉时仍不免被其震动。

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2022年4月乘用车销售104.2万辆,同比下滑35.5%,环比下降34.0%。百万辆左右的销量水平,一举回到10年前同期的水平,而同比和环比增速都创历年当月历史最低值。

4月车市为何如此惨淡?疫情扩散、乌克兰局势的影响、零部件供应紧张、工厂停工……

车聚君认为,综合来看就是:卖方产品少了,买方腰包瘪了,双方交易也不顺畅了。

伴随“黑4月”出现的是:车市格局的大变动。

从车企层面来看,比亚迪以104,770辆的成绩一举夺得乘用车销量最高的车企,也是该月唯一销量突破10万辆的企业,同时,同比增长138%,也在Top15车企中唯一实现增长。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比亚迪的首次登顶,也是自主品牌的首次登顶,这意味着自主品牌打破了合资车企长期以来占据高地的垄断局面。

比亚迪能够登顶,既有偶然也有必然。

偶然的是,因疫情和零部件双重影响,各大主流车企销量纷纷大幅滑落。

合资三巨头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更是不例外,它们主要集中在疫情较为严重的长春和上海,这令它们的整车和零部件生产都受到很大的冲击,4月销量几乎都同比腰斩。

其中,一汽-大众跌至第2位,4月销量下滑49.2%至81,091辆;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则分别跌至第8和第9位,销量分别同比下滑52.4%和57.0%至52,178辆和50,121辆。

其它主流车企也普遍表现不佳,多出现30%-40%的下滑。

日系合资企业唯广汽丰田表现尚好,销量略降7.3%,以64,049辆的成绩位居第三位,这是它近些年来的最好排名。

自主品牌中,吉利、长安依次排名第5、第6位,销量为54,661辆和53,708辆;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城汽车均跌出前十,至第11和13位。

比亚迪登顶的必然则源自它的实力。一方面,凭借自身的自研能力和供应链体系,比亚迪能够实现自产自足,相比其它车企抗风险能力更强,这个优势在疫情之下尤为显著;另一方面,技术的进步和产品阵营的扩大,令比亚迪销量持续迅猛高增。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大家都在后退,而比亚迪继续前行,因此它自然就登顶了。

当然,车市的变动远不止这些。

细分市场中,轩逸虽然依旧位居轿车市场销冠,但因疫情影响产能受限,4月销量同比下滑42.9%至26,122辆,仅比第二位的宏光MINI(24,908辆)高出1,200多辆,轿车销冠地位不保。

比亚迪旗下秦、汉以及海豚则表现突出,销量迅猛攀升,均挤进前十位。秦4月销量同比激增273%至23,520辆,位居前三甲;汉销量增长64%至13,406辆,位居第七;全新车型海豚,销量破万以11,959辆位居第十位。

也即,轿车Top10中,自主品牌入席4款,近乎能与合资品牌在轿车市场“一决高下”,这在合资垄断轿车市场高地的前几年是无法想象的。

SUV市场中,比亚迪宋以25,105辆的成绩夺得该月销量冠军,这是继今年2月之后的第二次夺冠。相比上次,此次宋的优势更大,比第二位的CR-V高出5,000多辆。另外,比亚迪旗下的唐和元PLUS销量均突破万辆,也均进入前十,依次排名第六和第七。

SUV的销冠王——哈弗H6,4月销量下滑43.6%至14,575辆,排名第三,也是它连续第三个月失去冠军。疫情还在持续,不知道疫情慢慢缓解之后它能否重回冠军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车聚小结

4月车市是特例,但这又或将不再是特例。疫情和供应链紧张的双重影响,令市场格局发生巨大变动,然而它们的影响短期内无法彻底解决,仍将持续影响,因此,特例或许将变成不再特殊。

4月成了“黑四月”,5月也不乐观。多地区封控解除了,但消费者腰包瘪了;工厂复工了,但产能不能立马跟上。

最后,大家怎么看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