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场“蛋糕” 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将成“主战场”

千亿市场“蛋糕” 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将成“主战场”
2022年05月15日 16:59 上游新闻

近日,中汽协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2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9%和44.6%;今年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0.5万辆和155.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升高,直接撬动了千亿级的后市场。各大车商也开始加速布局。

新能源汽车属于新兴产业,尚未建立完善配套的用户售后服务体系。不少新能源汽车的售后,都是厂商自建或是授权的维修保养点。

5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人和特斯拉中心开展新能源汽车消费体察活动中了解到,特斯拉的售后体系分为四大模块:实体服务中心、直营/授权钣喷中心、虚拟服务中心和400客户服务。客户在使用中遇到任何问题,可通过全天候的400客户服务电话、服务中心电话联系服务顾问,也可通过手机App实现售后服务的预约。通过线上线下无缝连接,进行远程诊断。

那么,其他新能源汽车在后市场方面,又有何动作?

记者调查采访时了解到,以蔚来为例,除了目前的售后服务中心外,3月1日,蔚来新增对外投资,对象为“上海首蔚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投资比例100%。天眼查APP显示,上海首蔚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夏庆华,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洗车服务等。

华胜联手新能源豪华车品牌岚图打造独家授权店,为当地中高端车主提供新能源汽车销售、交付、维修保养等全方位服务支持。

永达汽车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服务产业发展筹备组,与威马、小鹏等车企达成了品牌授权协议。

与此同时,不少车企也纷纷“涉险”。因为在后市场方面,保险是绕不开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宁德时代中国人保财险联手在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领域展开合作,特斯拉计划推出车险产品,小鹏汽车早在2018年就与太平洋保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又合作了安盛保险、中国人保和平安产险。吉利汽车入股合众财险、广汽集团成立众诚汽车保险、上汽集团成立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公司。

不止主机厂纷纷布局,一些第三方维保机构也加速入局。

采访时记者获悉,途虎养车已搭建一支超百人的新能源汽车售后专业技师团队,服务范围覆盖全国超过250个城市。此外,途虎养车体系已有近30家门店完成改造,具备新能源汽车“三电”(电机、电控、电池)维修能力和授权许可。深耕豪车维修保养领域的华胜早在2017年就布局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先后与国内20+家各大主流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如理想、小鹏、蔚来、哪吒等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中信证券预测,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售后市场产值规模将达100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新能源厂家自营及授权的总门店数约为3300家。按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即使不考虑品牌间门店不可复用,以及未来销量增长的问题,每个门店仍需要服务近2400台新能源车,远远超出了现有门店的服务能力。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