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宣:“三融合三突破”着力打造“清廉家庭”

武宣:“三融合三突破”着力打造“清廉家庭”
2022年05月14日 14:45 媒体滚动

今年以来,广西来宾市武宣县纪委监委竭力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协同县妇联一道围绕“清廉武宣”建设和“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树立“一盘棋”思想系统谋划,从顶层设计着手,扎实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由县妇联牵头抓总压紧压实各基层党委、政府和部门主体责任,把“一岗双责”责任贯穿清廉家庭建设全过程。

“传承好家风 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朗诵展演活动。武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传承好家风 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朗诵展演活动。武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谋划布局”与“责任监督”相融合,突破工作落实

武宣县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突出把清廉家庭建设与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乡村建设等统筹谋划。

在推进建设过程中注重从强化责任落实、体制机制和监督上下功夫,印发了《武宣县清廉家庭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把深化清廉家庭创建、抓好家庭助廉、宣传清廉文明家风和主题展馆阵地建设“四大工程”细化为18项重点工作任务;把清廉家庭建设中的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培树家庭典型、廉政警示教育等内容纳入党的建设绩效考评指标;发出“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书与廉洁家庭承诺书,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家庭坚持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把“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监督无缝对接。日前,该县已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工作督导、工作考核、工作通报”4项制度。

武宣县妇联组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王红英摄 武宣县妇联组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王红英摄

“阵地打造”与“教育实践”相融合,突破阵地建设

阵地是传播清廉文化的载体。武宣县发挥“武仙古城”先发优势,坚持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把打造具有鲜明“武仙味”“清廉风”的清廉文化主题展馆阵地建设作为深化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体推进。突出示范引领,提升清廉文化阵地生命力。建立健全家风家训示范点创建、提升、奖补长效机制,将武宣丰厚独特的儒家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庄园文化资源等与清廉文化阵地建设结合起来,抓好武宣文庙家风家训馆、武宣县委旧址潘业俊故居红色家风馆、黄茆镇玉村李家祠堂家风馆等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各行政村“家风馆”“家风廊”建设全线覆盖。

武宣县档案馆举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承诺书签约仪式。郑华彦摄 武宣县档案馆举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承诺书签约仪式。郑华彦摄

“常规动作”与“公益项目”相融合,突破家风宣传

注重创新宣传载体,拓展宣传形式。县妇联、宣传部门把清廉家风宣传规定动作与公益项目实施有机融合,让全县人民群众通过多种形式感受见证党员干部及其配偶在家风建设上的转变与提升,推动以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举办“巾帼学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抢答活动、“三八”妇女维权周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女子读书分享会等一系列项目,把家庭廉洁文化宣传融入“送法到家”公益项目,把清廉家风基因植入“妇女儿童之家”志愿服务、家长学校公益课堂等项目,将家庭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巾帼志愿服务“桂姐姐宣讲”和“武宣婆山歌宣讲”内容,增强“传承好家风,树立好家规,当好廉内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今年以来,该县已实施公益项目3项,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主题巡讲、“家风家训大巡讲”、清廉家风专题教育课等各项活动28场次,惠及1800余人次,发放系列项目活动宣传资料、图片画册3万余册,接受现场咨询1700多人次。还先后推出微电影《榜样》、快板《家庭教育进万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精品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扩大创建清廉家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该县还通过“政府+群团+社工+N”运行模式,整合社会力量资源,常态化在家风家训馆、家长学校、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好家风润仙城”系列讲座和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好家风家训的感染力,营造“以爱兴家、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良好氛围。(苏慧、覃玉兰)

(责编:刘佳、叶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服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