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现场丨2022年第一个世界候鸟日到来——“熄灯,让候鸟安全回家”

壹现场丨2022年第一个世界候鸟日到来——“熄灯,让候鸟安全回家”
2022年05月14日 14:28 北京青年报

5月14日,是2022年的第一个世界候鸟日,官方口号为“熄灯,让候鸟安全回家”,聚焦光污染对迁徙鸟类的影响。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22年坚持巡护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他通过镜头展示鸟类与人类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救护鸟类的故事。

2018年起,“世界候鸟日”由一年一个增加为一年两个,即每年5月和10月的第二个星期六。2022年第一个“世界候鸟日”的主题为“熄灯,让候鸟安全回家”。

世界自然基金会介绍,2022年世界候鸟日聚焦光污染,其实是希望全球各地采取行动,帮助鸟类安全迁徙。需要大家采取集体行动,限制夜间使用不必要的灯光,减少光污染对候鸟的影响。

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说,不少鸟类为了躲避日间出没的猛禽等天敌,会选择夜间迁徙。平日里,野生鸟类选择栖息在远离城市的自然环境,迁徙时则不得不穿越城市。

城市的光污染容易吸引夜间鸟类聚集到光源处,有可能导致鸟类与建筑物发生碰撞而死亡。另外,光污染还会改变鸟类的其他行为,过长的灯光暴露时间会使得鸟类的活动节律发生改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生物多样性指标,鸟类又是人们必不可少的朋友。

“多年来坚持巡护的初衷就是保护鸟类不受人为侵害,让越来越多的鸟儿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李理说,他和队员们所作所为就是希望每一只候鸟都能“安全回家”。

创建于2000年1月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有12名站员,总站位于拒马河流域的野三坡,设有南河分站、四北峪分站、蔡树庵分站和延庆官厅候鸟监测站,主要保护项目为黑鹳及其栖息地保护、迁飞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至今共救助国家一级、二级野生动物2100多只。

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此前接受采访时曾经讲过队员们和黑鹳的一段不解之缘。

2020年6月前后,他和队友在房山拒马河巡护,一只独自觅食的小黑鹳,引起大家注意。这只鸟状态不佳,萎靡不振。明显是被种群抛弃,而且缺少觅食能力。

担心这只鸟离群之后无法成活,他和队员买来一些泥鳅和小鱼小虾投喂,并为这只鸟取名“鹳鹳”,“投喂几天之后,这只鸟和我们混熟了,只要见到车辆抵达附近,它就从远处飞过来,在水边等着要吃的。”壮着胆子飞到车顶抢大家带来的鱼吃,有时还会停在车辆的前机盖上。

队员们最终的目的是救助,工作要求和原则是不能将鹳鹳这样的野生动物训练成宠物,后来大家就带着它回到河边,训练鹳鹳捕食能力,大约一个月后,鹳鹳成功回归鸟群。

几天后,黑鹳鸟群中的一只鸟看到巡护者的车辆后,远远地落在了车辆几十米的地方,那就是他们成功救助的鹳鹳。它已经恢复了野性,安全回家。

摄影/李理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振杰

编辑/张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训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