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问询世联行:要求说明收回对恒大集团应收款的可行性

深交所问询世联行:要求说明收回对恒大集团应收款的可行性
2022年05月13日 22:55 媒体滚动

5月1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世联行,002285.SZ)下发关于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

世联行年报显示,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29亿元,同比下降1118.09%,主要因报告期内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6.60亿元。截至报告期末,世联行对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应收款项总额(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同资产以及其他应收款)合计12.53亿元计提减值损失10.03亿元,对通过间接投资持有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睿灿投资”)投资额1亿元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8500万元。2022年一季报,世联行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1875.2542万元。

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世联行说明:

(1)报告期末对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相关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同资产以及其他应收款)的减值金额以及对睿灿投资公允价值的测算过程,公司管理层进行相关估计判断的依据及合理性,相关资产减值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计提是否合理审慎。

(2)报告期内与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开展业务情况,确认相关收入、利润金额及占比,并结合交易对手支付能力、信用风险等,说明前述业务收入是否满足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条件,相关收入确认是否合理审慎。

(3)2022年一季度转回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前期坏账计提时间、转回的具体原因及依据。

(4)截至目前对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相关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同资产以及其他应收款)余额、逾期金额,并结合双方已达成的抵房解决方案或其他抵偿方案等,分析说明相关款项收回的可行性及风险,后续是否仍存在大额减值风险。

此前,世联行在年报中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司某大客户资金周转困难,出现了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的情况,部分开发商客户出现融资困难、资金链紧张的状况,公司分析评估认为其应收款项减值迹象明显,应按单项计提预期信用减值准备,本报告期公司应收款项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0.41亿元。同时,因持续受全国新冠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2021年公司部分客户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出现明显下降,公司贷款资产面临无法回收的风险增大,本报告期公司贷款计提的预期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5.17亿元。

年报显示,世联行部分未及时结算的账龄超过1年且金额重要的预付款项的“款项性质”为“开发商以房抵付代理费”。深交所要求世联行对预付款项具体用途、支付对象及关联关系、账龄、结算条件及预计结算安排予以说明;同时要求世联行一并说明将信贷资产转让利得2146897.64元确认为营业外收入而非确认为投资收益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此外,年报显示,世联行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世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联小贷”)负责各类小额信贷产品的运营,贷款资产的期末账面余额为89659.18万元。2021年计提贷款资产减值准备54235.15万元,同时转回贷款损失812.51万元、核销贷款损失59644.76万元。金融业务贷款类诉讼涉案金额为14882.98万元。

深交所要求世联行结合相关行业监管要求、业务盈利模式、主要客户来源、客户风险审核标准及流程、贷款业务资金来源、担保方式、利率水平、催收方式等,说明贷款业务经营主体是否具备符合规定的资质许可,是否存在较大的合规性风险。将贷款资产进行五级分类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分级标准及依据、各级对应的坏账计提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及以前年度相比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并进一步结合相关贷款逾期时点及期限、担保方式及抵押品情况、涉诉情况等,分析说明本期贷款损失计提金额大幅提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本期核销贷款损失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贷款损失形成原因、逾期期限、欠款方资信及担保情况、催收情况、核销原因等,并结合相关贷款确定无法收回的时点,说明前期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本期集中计提并核销大额贷款损失的合理性。

2021年,世联行实现营业收入60.82亿元,主要来源于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占比达73.32%。深交所要求世联行说明其在相关业务中的身份是代理人还是主要责任人,相关收入确认的具体标准、流程、时点及账务处理方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与行业惯例存在显著差异及原因,报告期内相关收入确认是否真实、准确、完整。请年审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世联行 恒大 贷款 深交所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