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1000亿,白酒上市公司前十榜单5年之变!

差距1000亿,白酒上市公司前十榜单5年之变!
2022年05月11日 11:20 媒体滚动

白酒上市公司前十名,创造了绝大多数额度与利润,这表明行业的分化与集中仍在加剧。堪称行业“发动机”的前十名企业,在过去5年的发展中,又曾出现过何种变化?

2021年度,在疫情时时袭扰的情况下,上市酒企实现了营收与净利的普增。本就以盈利能力高而著称A股的白酒业,如今更成为资本热点。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白酒上市公司前十名,创造了绝大多数额度与利润,这表明行业的分化与集中仍在加剧。

这堪称行业“发动机”的前十名企业,在过去长达5年的发展中,又曾出现过何种变化呢?

整体微增,前十名翻倍增长

2021年,17家上市白酒企业总营收3009.93亿元(除皇台酒业、金种子酒外),其中,百亿以上白酒企业总营收为2618.57亿元,占整个上市白酒企业总营收的87%。

这一年榜单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顺鑫农业今世缘口子窖舍得酒业分列第一位至第十位。

前十名企业实现了普遍的增长,其总营收为2779.62亿元,约占整个上市白酒企业总营收的92%。其中最高的为茅台,达到了1061.9亿元,最低的为舍得,达到了49.69亿元,两者相差20倍以上。

2021年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增幅在双位数以上的达15家,增幅在20%以上的达11家,其中增幅最高的为酒鬼酒,达到了86.97%,整个榜单营收增幅最低的为顺鑫农业,仅达到0.40%。

榜单前十位企业中,营收增幅最高的为舍得,达到了83.80%。在前十榜单中,除顺鑫农业之外,其他9家企业的营收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

2021年白酒上市企业净利润排行榜中,最高的为贵州茅台,达到了524.60亿元,最低的为金种子,净利为负1.66亿元。前十榜单中,最低的舍得为12.46亿元。

茅台与舍得之间的净利差距,达到了40倍以上!

净利润增幅榜中,最高的为天佑德酒,达到了154.93%,前十榜单中最高的为舍得,达到了114.35%。

2017年,19家上市白酒企业总营收1608.54亿元,其中,百亿以上白酒企业的营收总和为1187.18亿元,占整个上市白酒企业总营收的73.8%。

5年来,上市白酒企业总营收增长了近乎一倍,而百亿以上白酒企业的营收总额增长了超过一倍,且百亿以上白酒企业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白酒业处在分化与集中的变化中。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销售收入5654.42亿元,2021年全年,白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6033亿元。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从2017年到2021年,白酒行业整体销售增幅不大,仅有不足400亿元的增长,可谓微增,但是上市企业前十名的增幅变化巨大。

前十名企业营收差距扩大到1000亿元

上市白酒企业2017年报显示,营收额度最高的为贵州茅台,达到了582.18亿元。包括茅台在内,一共有4家企业营收超100亿元,前十榜单中最低的今世缘达到了29.52亿元。

榜单排名第一的茅台,其营收额约为排名第十的今世缘的19倍多。

当年度净利润最高的贵州茅台,达到了270.79亿元,也是当年度唯一净利润超百亿的白酒企业。前十榜单中净利润最低的为迎驾贡酒,净利6.67亿元。

榜单排名第一的茅台,其净利润约为排名第十的迎驾贡酒的40倍多。

2017年前十名中,营收增长率最高的为贵州茅台,增幅达到49.81%,增幅最低的为迎驾贡酒,为3.29%。其余企业均达到两位数,至少15%以上的增幅。

净利增幅最高的同样是茅台,达到了61.97%。迎驾贡在前十榜单中,净利增幅唯一负数,同比降低了2.4%。其余企业的净利同比大多达到30%~40%以上的增幅。

巧合的是,2021年前十名上市酒企中,榜一和榜十的营收之比与2017年颇为相近,榜一和榜十的净利之比与2017年相同,均为40倍。只不过,这些企业的营收、净利绝对值相比5年前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从单一企业的发展对比来看,茅台在这5年间,营收额近乎增长了一倍,净利总额也近乎增长了一倍。

从2021年前十榜单中最末一位舍得酒来看,其营收总额约为5年前的3倍,净利总额约为5年前的8倍多。

也就是说,受限于基数过大,贵州茅台这5年的营收与净利增长,两项均不足100%,而舍得酒这5年的营收增幅约在200%以上,这5年的净利增幅约为700%以上!不过同样受限于基数,舍得酒营收额、净利额的绝对值并不大。

在队尾企业取得超大增幅的同时,其与队首企业在营收、净利的绝对值差距上持续扩大。例如2017年度,营收排名第一位的茅台与排名第十位的今世缘酒,其营收绝对值相差约为550亿元,净利排名第一位的茅台与排名第十位的迎驾贡酒,其净利绝对值相差约为260亿元以上。

到了2021年,营收排名第一位的茅台与排名第十位的舍得酒,其营收绝对值相差约为1000亿元以上,净利排名第一位的茅台与排名第十位的舍得酒,其净利绝对值相差约为510亿元以上。

位次之争,前四稳固队尾多变

2017年白酒上市企业排行榜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顺鑫农业、口子窖酒、迎驾贡、今世缘酒,位列第一位至第十位。可以看出,与2021年的榜单相比,前四名未变,第六名至第十名的位次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最大的改变,是迎驾贡酒被舍得酒挤出了前十的榜单。

在稍后的位次上,山西汾酒超越了顺鑫农业与古井贡酒;今世缘后来居上,超越了口子窖酒与迎驾贡酒,从5年前的第十位,跃居如今的第八位,口子窖酒则从昔日的第八位,退到了今天的第九位。

山西汾酒近年来增势迅猛,2017年度,山西汾酒营收额在榜单之中排位第七,达到60.37亿元,仅仅比位列第六位的顺鑫农业低4亿元,比第五位的古井贡酒低9亿元。

2018年,汾酒营收额达到93.82亿元,超越了古井贡酒的86.86亿元,虽然不及顺鑫农业的120亿元,但是超过了牛栏山的92.78亿元,真正在白酒上市企业榜单之中位列第五,仅次于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

2019年,汾酒营收突破100亿元大关,继续维持着第五的位置,与此同时,其营收同比增幅达到了25.79%,超过了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

2021年,汾酒以199亿元的营收维持第五排名,但其营收额与第四名的泸州老窖相差无几。

今世缘的排名这5年间也有了较大变化,2017年,今世缘在上市白酒企业榜单中排名第十名。当年度今世缘营收29.52亿元,净利润8.96亿元。

其中古井贡酒在当年度营收69亿元,古井贡也是在2019年突破百亿、跃居一线。不过古井贡在发展过程中被汾酒所超越。

业界认为,在主力产品成熟度、全国化程度均有差异的情况下,这些排名前十的上市白酒企业今后仍会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状态。

编辑:闫秀梅编辑:闫秀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