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周期性、奥马冰箱、全球供应链,TCL李东生等这样回答

面板周期性、奥马冰箱、全球供应链,TCL李东生等这样回答
2022年05月10日 09:30 新京报

5月9日下午,在TCL(集团)2021年业绩媒体沟通会上,TCL创始人李东生表示,2021年集团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并购重组聚焦主业,开拓新赛道;优化业务结构,坚持推进全球化。 

目前,TCL形成了TCL科技和TCL实业两翼齐飞的业务布局。2021年TCL(集团)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523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29%。 

面板价格已至底部

受益于半导体显示和光伏产业景气表现,TCL科技2021年实现收入1635.4亿元,同比增长113%;净利润149.6亿元,同比增长195.3%。主营半导体显示的TCL华星对业绩贡献颇多,目前面板行业周期性如何?

TCL创始人李东生在媒体沟通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TCL创始人李东生在媒体沟通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TCL创始人李东生表示,半导体显示产业周期性强,对周期性影响最大的是市场供求关系。2020年9月到2021年8月显示产业处于上升周期,主力产品价格增长了一倍。而2021年9月至今,下跌也很明显。“至于下行周期到哪里是拐点,我也无法预测,但从产业经营逻辑来看,已经接近底部。”

2021年,原材料和海运物流成本上涨,也令许多家电企业增收不增利。港股上市公司TCL电子2021年营业收入748.5亿港元,同比增长46.9%;归母净利润达11.8亿港元,同比下滑。今年是否有所缓解?

TCL实业CFO胡殿谦介绍,去年收入大幅增长,包括海外全品类分销、互联网收入、新业务,而整机利润受到成本影响比较大。今年“上松下紧”,开年形势不错,整体毛利率扩张迅猛,三四月份形势多变。下游产品利润率不错,但规模要注重。

2021年,TCL举牌控股奥马电器,其主营业务奥马冰箱作为出口龙头,2021年营业收入101.22亿元,同比增长21.29%;净利润9.48亿元,同比增长5.62%。在处置金融科技业务后,奥马电器将如何发展?

TCL实业CFO胡殿谦介绍,今年基本上聚焦冰箱主业,目前TCL品牌在海外冰箱的销售除了自己工厂之外,有很大部分利用奥马现有能力。集团有中环、华星、实业三方资源,供应链物流方面跟中远海运、Maersk达成战略合作,无论是陆运资源、海运资源都给奥马非常大的支持。

全球化是业绩增长重要动力

对于集团全年业绩增长,李东生表示,TCL过去几年围绕核心产业进行并购重组,特别收购天津中环集团,给2021年业绩带来了很大的增强和提升。海外营收增长65%,出口增长70%,全球化是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科技和制造业是整个中国经济最为重要的驱动力,TCL将构建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领域上的战略控制点,完善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链价值的贡献。”TCL科技COO王成认为。

近期有一种论调,越南和印度有可能成为全球核心供应链国家,TCL在越南和印度也有新增投资,TCL如何看待越南、印度、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竞合的关系以及各自角色的扮演? 

TCL科技COO王成表示,TCL在印度、越南的布局基本上是装配方面。中国企业如果要进一步向外发展,要给当地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不只是卖产品,要把工业能力输出,把中国更多的上游、中游技术能力带出去,这样中国工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才更有影响力。

2022年至今疫情反复,全球经济再遇压力。李东生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挑战、新的不确定风险,TCL要坚持底线思维。任何重大的项目决策、经营决策要先立于不败再求胜,要有底线思维,要谨慎决策。” 

“业务资源配置适当收缩,要控制发展节奏,稳定经营现金流,严控资产负债率。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推进既定的业务经营战略。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才能更有能力去应对风险和挑战。”李东生认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梦涵

校对 张彦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东生 TCL 冰箱 奥马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