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速创十年新高,光伏行业逆风飞扬景气爆棚!硅料龙头净利连增十年,谁将是下一个王者

营收增速创十年新高,光伏行业逆风飞扬景气爆棚!硅料龙头净利连增十年,谁将是下一个王者
2022年05月09日 19:32 证券时报网

在双碳政策背景下,叠加光伏大基地和整县推进光伏屋顶政策,我国“十四五”期间光伏装机量有望迎来高增。数据宝推出《逆风机遇》系列之光伏,聚集该行业未来具备发展潜力的龙头公司。

自2020年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新能源赛道在A股市场崛起,成为资金竞逐的焦点。光伏作为新能源赛道的重要细分行业,发电量和装机容量持续提升,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逐渐占有一席之地,产业链龙头也大放异彩。

光伏行业营收增速创十年新高

经历2018年光伏“531新政”的低谷后,光伏行业近三年重回高景气,去年相关公司财报数据惊艳投资者。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光伏行业上市公司2021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行业总营收首次突破5000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44.71%,营收增速创十年新高,连续九年高于A股整体水平;行业盈利金额突破400亿元,连续三年增速均超40%。

行业高景气度下,产业龙头业绩持续增长。数据宝统计,2021年7家光伏公司净利润翻倍,包括大全能源中环股份上机数控、金博股份、高测股份、奥特维、通威股份等。追溯历史来看,有超半数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增长,通威股份、中环股份、晶盛机电锦浪科技捷佳伟创等公司连续八年以上保持增长。

通威股份净利润已连增十年之久,2021年公司电池及组件销量达到34.93GW,据PVInfoLink公布数据,2021年公司太阳能电池出货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一家社保基金组合,北向资金持仓稳居第二位。

今年一季度行业继续逆风上扬,数据宝统计,一季度光伏行业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73%、115.34%,远远超A股同期水平。半数以上光伏公司净利润增速超20%,中来股份、大全能源、通威股份、晶澳科技东方日升等净利润翻倍增长。

经过前期大幅上涨之后,今年以来光伏板块持续调整,1月份至今平均跌幅达到29.72%。中信博、金辰股份、固德威、阳光电源帝科股份等回撤幅度均超50%。与此同时,行业龙头的估值水平进一步下移。数据宝统计,目前光伏指数市盈率降至32倍,处于五年来分位点25.78%的水平。

光伏占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创新高

按照2030年前碳达峰要求,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中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50%。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一环,过去几年光伏发电和装机量持续提升。

数据宝统计,截至2021年末,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48万亿千瓦时,创下历史新高。在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四大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光伏发电量近五年增幅最高,达到3.92倍。2021年光伏发电量占可再生能源比达到13.1%,为历年来最高水平。

从装机规模来看,2021年末光伏装机规模突破3亿千瓦,占可再生能源比例逼近29%,为历年来最高水平。与五年前相比,光伏装机规模增幅达到2.83倍,远高于水电、风电、生物质能等。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5336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8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2%,增幅在四大领域中排在第一位。

光伏行业将持续高景气度

光伏行业未来高景气能否持续?众多机构看来,平价时代来临之前,国家政策补贴大大提升了对光伏电站的投资积极性,驱动了装机量快速增加;平价时代来临之后,光伏发电经济性提升,叠加双碳系列政策加持,装机量有望持续增长。展望未来,在双碳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叠加大基地和整县政策的积极推进下,我国“十四五”期间装机量有望迎来高增。

今年2月份,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在行业研讨会上表示,在巨大国内光伏发电项目储备量推动下,2022-2025年,我国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达到0.83-0.99亿千瓦。照此计算,光伏新增装机容量未来四年平均增幅为27%至32%左右。

哪些光伏公司未来增长潜力较高?按照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23家光伏公司今后三年净利润增幅超20%。净利润平均增速最高的前五家公司分别是东方日升、爱旭股份亚玛顿禾迈股份晶科能源。按照区间成交均价粗略计算,4月以来北上资金增持超亿元的有迈为股份、中环股份、阳光电源、捷佳伟创、固德威、锦浪科技等,迈为股份累计增持金额17亿元居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光伏行业 硅料 增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