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梦,A股“股神”也栽了

十年一梦,A股“股神”也栽了
2022年05月07日 08:22 澎湃新闻

原创 十字路口 东方财富

受隔夜美股暴跌影响,5月6日A股三大指数走跌,上证指数险守3000点,超3300只个股下跌,两市5月6日成交额759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412亿。

01

美股一夜变天

对A股影响几何

仅仅过了一天,隔夜美股就回吐了上个交易日的涨幅!周四,道指重挫超千点,跌幅超3%,纳指跌幅4.99%,标普500跌幅3.56%。

中金公司更是高呼周三“涨错了”。对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的表态,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节奏或放缓。

但市场“先行指标”并不认同。在隔夜美股开盘前,美元已经经历了一轮凶猛上攻,同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攻克了关键的3%关口。

在债券市场上,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盘中一度升破3%,为2018年11月以来最高的水平。

无风险利率飙升,打压了美股为代表的风险资产。综合市场观点看,市场担忧美国经济陷入滞胀。

富国银行证券股票策略主管Chris Harvey也表示,“我肯定看到滞胀风险,这将是今年下半年的首要主题,通胀将有粘性,而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此外市场对于加息节奏放缓的预期并不认同。美国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5%,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认为有83%的可能性。

而美股暴跌对于A股有何影响呢?综合机构观点看,中期影响不大。

中金公司表示,从中期角度看,中国内需空间大、韧性强,政策空间相对充足,重磅会议政策定调积极,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稳定市场信心,后续“稳增长”实际举措落地情况及疫情防控进展将是中国市场后续能否持续恢复的关键。

中信证券表示,市场受迫性卖出压力充分释放,极端悲观情绪逐渐修复,预计5月起将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 季度维度来看,建议积极增配复工复产的相关行业,重点关注智能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光伏风电设备等。

02

国产软件板块涨停潮

5月6日板块方面,国产软件概念一枝独秀,凯淳股份诚迈科技等20CM涨停;二三四五浪潮软件等多股涨停。

东数西算概念带领软件板块逆势上扬,据证券时报,统计数据显示,18只东数西算概念股实现今年第一季度、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均同比增长,其中证通电子立昂技术华工科技云赛智联一季度增幅居前,超过90%。

有分析指出,计算机行业和代表性头部公司的估值区间处于底部水平,中长期来看,配置价值明显。行业公募持仓占比处于近年底部区域,目前行业处于低配状态。

方正证券认为,计算机行业目前的主要思路还是持续把握计算机行业云化、国产化和智能化三条有长周期景气度的投资主线,同时自下而上去挑选一些低估值+景气度有提升品种。

03

雅戈尔投资跑输理财

上市公司雅戈尔在A股是知名的“股神”,但这次雅戈尔的一笔投资收益却没跑赢理财。

5月5日晚间,雅戈尔发布公告称,拟出售持有的国家管网集团联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联合管道公司”)股权,1.32%的股权出售价格为33.61亿元。

据上海证券报,根据2015年披露的公告,雅戈尔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为了参与联合管道公司,累计投资额高达30亿元。

也就是说,在经历10年投资周期后,收益仅为3.61亿元,而假如雅戈尔将这30亿元购买年化4%的理财,10年后本金和利润将达到44亿元。

04

曾22年狂赚400亿

雅戈尔在A股资本市场上曾有着“股神”的称号。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20年这22年,雅戈尔利润总额在580亿元左右,炒股等投资收益贡献了约400亿元,占比接近七成。

公司创始人李如成曾直言:“通过投资房地产和金融证券所赚取的利润,是雅戈尔服装做30年也赚不到的。”

不过雅戈尔也并非完全靠二级市场买卖赚钱。最典型的例子是宁波银行,2007年,宁波银行上市,雅戈尔作为发起人股东之一,持有宁波银行1.79亿股,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7.16%。2009年,持股比例提高至8.65%。2013年12月起,雅戈尔开始从二级市场陆续买入宁波银行股份,持股比例一度达到14.15%。

2020年8月宁波银行公告显示,雅戈尔已合计减持该行2.964亿股,合计套现超过100亿元,有人算了比账,扣除入股成本粗略估算,雅戈尔兑现约70亿元投资收益。

然而,投资这一业务也在走“下坡路”。2021年年报显示,雅戈尔实现投资收益30.57亿元,较2020年的76.06亿元大幅下滑。

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李如成就表示,雅戈尔正在逐步从财务投资转向战略投资,投资只聚焦于公司熟悉的领域。这不是李如成第一次公开表态了。自2012年7月起,李如成多次表示公司将重新回归服装主业。

05

业绩暴增300倍

12倍大牛又传大消息

据中证报,近期股价持续在高位徘徊的九安医疗又传大消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毅透露,公司正在美国选址,准备自建工厂。

自新冠抗原检测产品取得美国FDA EUA授权以来,九安医疗股价近半年内累计涨幅超12倍,总市值超380亿元。

4月29日晚,九安医疗发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23.97亿元,同比增长19.36%,实现归母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274.96%;公司2022年一季度营收逾217亿元,同比增长6646.79%,净利润达143.12亿元,同比增长37527.35%。

根据公告,九安医疗美国子公司的新冠抗原检测视频鉴证服务于2022年初正式上线,可以为拟乘航班入境美国的人群提供新冠抗原检测报告。消费者在线上可以同时购买iHealth试剂盒产品及鉴证服务。

九安医疗称,公司过去两个月一直在推进试剂盒产品内包、外包的自动化生产。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毅透露,公司始终按照订单情况,合理安排生产。目前正在美国选址,准备自建工厂,满足美国本土供应需求。通过自动化设备进行内包、外包生产,尽可能降低对人工的依赖。

对于业绩持续性的质疑,刘毅回应称,iHealth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的发展直接相关,病毒变异、疫苗接种等情况均对疫情发展产生影响,美国未来疫情的发展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可能较大程度影响试剂盒产品需求情况。目前暂无法准确预测公司iHealth试剂盒未来的销售情况。

(分割线)

1、上汽集团公告,4月整车合计产量15.8万辆,上年同期产量41.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3.57万辆,上年同期5.26万辆。4月整车合计销量16.66万辆,上年同期销量41.9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3.78万辆,上年同期5.04万辆。

2、泉峰汽车公告,全资子公司预计增加约6000万欧元投资额用于建设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欧洲生产基地项目(二期),其中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约4920万欧元。

热门指数估值表一览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原标题:《十年一梦!A股“股神”也栽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雅戈尔 A股 美股 美联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