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多家保险公司因欺骗投保人被罚 其中13人被终身禁入保险业

4月多家保险公司因欺骗投保人被罚 其中13人被终身禁入保险业
2022年05月05日 18:08 北京青年报

据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行政处罚信息,2022年4月份,重庆银保监局连发5条行政处罚信息,5家寿险公司的原保险从业人员共11人被终身禁止进入保险业;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辽宁分公司欺骗投保人被立案调查,总经理渠道负责人及公司合并处罚82万元。

因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侵占保险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13人被罚终身禁止进入保险业

据银保监会官网发布,4月22日,重庆银保监局连发5条行政处罚信息,5家寿险公司的原保险从业人员共11人被终身禁止进入保险业。11名从业人员均涉及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帮助重庆盛云穆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销售基金为名,非法募集资金,行吸收公众存款之实,经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判决、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另外两名被终身禁入保险业的人员:一人是时任某健康保险公司太原中心支公司营业部经理的张某某被终身禁止进入保险业。4月1日,山西银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张某某骗取3名客户的身份证、银行卡及密码,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代客户签署授权委托书,办理保单贷款,并将贷款据为己用,共涉及保单5笔,保费45.27万元,贷款金额23.4万元。2020年11月,张某某因贷款诈骗罪、诈骗罪被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法院判决。

还有一人是时任某人身险公司岚县支公司的原内勤李某某。根据银保监会吕梁监管分局4月1日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李某某存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侵占保险费的违法违规行为。经调查,2015年4月至2019年7月期间,李某某采取截留投保单、专用发票加盖假公章、套打保险合同等手段,骗取客户投保,侵占保险费33笔,金额合计537.89万元。

57件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问题 三名负责人被立案调查

4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辽宁监管局公布的(辽银保监罚决〔2022〕5号、6号、7号、8号、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规定,辽宁银保监局对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欺骗投保人等涉嫌违法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经查,该分公司存在着以下违法行为:2019年至2020年期间,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辽宁分公司销售的部分保单中,有57件存在欺骗投保人、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等问题,包括保险责任讲解不准确,遗漏保险合同重要内容等。

辽宁银保监局决定,针对欺骗投保人、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行为,处罚款30万元;针对财务数据记载不真实行为处罚款25万元;并对时任直效行销渠道负责人沈洪利给予警告并处罚款4万元;时任直效行销渠道负责人田晶给予警告并处罚款6万元;时任总经理白维给予警告并处罚款8万元;时任总经理牛勇给予警告并处罚款9万元。综上,合并罚款共计82万元。

因存在欺骗投保人等行为 富德生命人寿湖北分公司被处罚

据中国银保监会湖北银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因存在欺骗投保人,阻碍投保人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被处罚。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信息,有4份保单销售过程中,一是欺骗投保人,以产品停售为噱头进行宣传,并且叮嘱投保人接听回访电话时配合回答“是”;该公司保险代理人许俊通过朋友圈宣传保险产品时存在违规用语。二是,阻碍投保人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在4份保单销售过程中,在未询问被保险人健康状况的情况下,代投保人勾选健康告知问卷。

中国银保监会湖北银保监局决定对富德生命人寿湖北分公司予以罚款12万元的行政处罚;时任营销业务部经理高钰因对两类违法行为负管理责任,被处以警告并罚款2万元;时任保险代理人潘文懿因对两类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被处以警告并罚款2千元;时任保险代理人许俊因对欺骗投保人行为负直接责任,被处以警告并罚款1千元。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蔺丽爽

编辑/田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