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视窗:争做全国高端电子玻璃引领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视窗:争做全国高端电子玻璃引领者
2022年05月05日 04:21 媒体滚动
河北视窗正在全速建设的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二期及研发中心项目现场。 通讯员刘欣羽摄河北视窗正在全速建设的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二期及研发中心项目现场。 通讯员刘欣羽摄

4月29日下午,位于永清经济开发区的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视窗”)一期生产车间里,一片片长约1.2米、宽约1米、厚度只有0.4毫米的超薄电子玻璃,被巨大的机械手轻松抓起,整齐码放堆叠,360片打成一捆包装。

“产品从投料、熔化到拉边、退火、检测等全过程都是由一条全氧燃烧电子信息显示超薄基板生产线自动完成,有缺陷的会直接被检出淘汰。”河北视窗副总经理李聚锋说,河北视窗是我省唯一一家生产超薄电子玻璃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覆盖0.25毫米-1.1毫米全系列生产的超薄电子玻璃企业。

就在这条生产线的南侧,一间新的钢构厂房正拔地而起。百余名工人穿梭忙碌在工地上,混凝土地面已打了大半,设备基础浇筑、焊接钢构、吊装设备等工作同时进行——这是河北视窗正在全速建设的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二期及研发中心项目现场。

河北视窗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电子信息显示超薄基板的全资子公司。南玻集团是中国玻璃行业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过去的主营业务主要为高档浮法玻璃原片、工程及建筑玻璃、精细玻璃、光伏科技绿色能源产品。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ITO导电玻璃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然而作为整个产业最为重要的原材料——超薄玻璃却长期依赖进口。”李聚锋告诉笔者,为了打破国外玻璃厂家的垄断,南玻集团凭借自身多年的玻璃生产经验,以及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于2010年在永清成立河北视窗,正式进军超薄电子玻璃市场。

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电子玻璃也是南玻集团转型升级重点布局的产业,而建于永清的河北视窗是其首个电子玻璃项目。“我们生产出的玻璃原片提供给下游公司,应用在触摸显示、车载显示屏、智能家居等新兴产业领域。”李聚锋说,华为、小米、VIVO、OPPO等知名企业都是他们的下游客户。去年公司实现产值2亿元,比前年增长15%。

玻璃的熔化过程在封闭的全氧熔窑中进行,这种熔窑在电子玻璃领域的应用还很少。“我们委托国内顶级设计院开发的全氧熔窑,技术门槛很高,能够提纯氧气支持燃烧,效率大大提高,可以节能30%。”车间里一位技术人员介绍。

“目前河北视窗一期处于产能饱满状态。我们看中行业的发展前景,去年11月份开始投资兴建二期,主要生产高端ITO导电膜。”李聚锋介绍,二期项目前期将建设一条150吨/天的全氧熔窑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此外,这里还将建成南玻集团北方电子玻璃研发中心,致力于成为高端电子玻璃国产化的引领者和推动者。2019年,河北视窗被认定为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0年又荣获“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等称号。

“在永清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关心支持下,我们的二期项目从土地调规、清理占地到办齐各项手续正式开工,仅用不到100天。”李聚锋说,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二期项目建设停工了一段时间,但政府部门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工地目前已顺利复工,预计今年8月即可投产,投产后每年可新增纳税3000万元,新增营业收入2亿元。

2021年以来,永清县将开展民营经济“二次创业”行动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定扶持政策、开展包联服务企业等一系列措施,全力助企、惠企、暖企、强企。特别是今年3月廊坊发生新一轮疫情以来,该县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入企问需,全力保障高质高效抓复工,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双促进”。

“封控期间,河北视窗等公司物料运输受阻,我们为园区内符合要求的企业办理了临时通行车证,保证外来运输车辆尽快下高速闭环卸货。前一段时间,河北视窗二期在建项目部分外地施工人员因疫情不能返岗,我们帮助他们协调域内村街务工人员参与建设,尽可能降低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损失。”永清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谷淑梅告诉笔者。(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孟宪峰 通讯员张磊)

短评

项目提质 服务升级

民营经济是廊坊发展的一大特色,是全市经济的主力军。从去年起,廊坊市开展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系列政策,加速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作为永清县域内数一数二的优秀民营企业,河北视窗面对市场需求的新变化,也亟待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价值,积极投身“二次创业”大潮。

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在超薄电子玻璃领域,河北视窗具备突出的技术优势,并受益于政府各项优惠支持政策。争创智能制造企业标杆,河北视窗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保证十几项专利授权,今年即将建成投产的二期项目更加专注高端产品开发,致力于成为高端电子玻璃国产化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助力重点项目提质,政府的服务也在全线升级。去年以来,永清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项目为先、落地为王、投产为要,深入实施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纳税。

面对今年新一轮的疫情,永清县坚持科学管控、精准防疫,不搞“一刀切”,做好厂区封闭管理和运营,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双促进”。廊坊全域封控期间,永清96家规上企业中93家实现不停产,产能保持在60%以上。今年一季度,永清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7.8亿元,同比增长3.3%,全市排名第一。(解丽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