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行业领军者史晓刚:用AR技术憧憬“未来世界”

AR行业领军者史晓刚:用AR技术憧憬“未来世界”
2022年04月28日 15:19 新京报

北京市海淀区点石商务公园的办公楼内,一到三代的智能AR眼镜顺次摆放在展示柜上,办公区有一面挂着数十张专利技术证书的墙。史晓刚说,“远不止这些,要是都摆出来,这一片都得挂满。”

“90后”史晓刚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作为最年轻一批的表彰人选,他身上有着一连串耀眼的光环:入选国家“万人计划”,获中国青年创业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2015年,史晓刚创办以AR技术研发为核心的科技公司,梦想着让好莱坞科幻大片中的镜头走进人们的生活。

北京枭龙防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史晓刚。受访者供图北京枭龙防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史晓刚。受访者供图

“在AR技术领域,我们绝对属于世界前列”

创新创业,是史晓刚从大学时期就坚定的个人发展道路。2013年,他进入华为公司,接触到了AR技术,并对之产生了浓厚兴趣。2015年,史晓刚辞职后创立了北京枭龙防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枭龙科技),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AR技术是一种增强现实技术,能够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视频、3D模型。这种技术可以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与操作主体进行实时交互。简单来说,就是将虚拟与现实世界进行融合,当体验者戴上AR眼镜后,眼前的现实场景上,就会叠加出现炫酷的虚拟视觉效果,应用到各个场景中,帮助体验者解决问题。

史晓刚介绍,AR技术与大众熟悉的VR技术不同,比VR技术要求更高、更难实现。“VR是虚拟现实,人们是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里的,但AR是增强现实,当人们戴上AR装备,既能够看到周围的环境,又可以看到虚拟出来的信息,比如图像或者数据。”

枭龙科技就是国内为数不多进行AR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的公司,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目前已完成多项AR核心技术突破,巩固了我国在AR产业中的先发主导优势。史晓刚说:“在AR技术领域,我们绝对属于世界前列。”

4月21日,史晓刚在公司荣誉墙前向众人介绍AR技术。新京报记者 陈璐 摄4月21日,史晓刚在公司荣誉墙前向众人介绍AR技术。新京报记者 陈璐 摄

“一项技术的突破是非常难的。”史晓刚回忆,在AR智能眼镜中,其他芯片可以借助手机的红利解决,但是显示方式是特别需要解决的部分。利用突破前的国外现有技术,打造出的光学显示模组并不能满足显示效果好、体积小两项条件。史晓刚说:“在这个部分,我们的研究是从零开始的,这是研究中最难的一部分。”

AR智能眼镜的镜片大小,是能否更广泛应用到各社会场景的关键。史晓刚和他的团队利用自研发的最新技术,将智能眼镜镜片的厚度从最开始的8-10毫米,缩小到现在不超过两毫米,这比普通的近视镜镜片厚度都要小。另外,智能眼镜上用来进行虚拟影像投影的光机,也做到了只有指甲盖大小的1/3。史晓刚说:“从原理上,我们完全是另辟蹊径,跳出原先的几何光学思路,基于物理光学的研发原理和微纳制造工艺来减小体积。”

4月21日,枭龙科技公司,史晓刚展示最新一代AR智能镜片。新京报记者 陈璐 摄4月21日,枭龙科技公司,史晓刚展示最新一代AR智能镜片。新京报记者 陈璐 摄

提出新思路需要经过上百次实验,每失败一次,投入就打了水漂。“每做一次,投入就是几十万,设计出来的东西,没有经验,最后可能也做不成。”摸着石头过河,史晓刚和他的团队在摸索的过程中完成了在AR技术领域的突破,帮助国内AR技术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未来世界注定是虚拟与现实的融合

当前,史晓刚公司研发的AR技术已经运用到某些行业中,为岗位人员提供便利。在工业领域,AR眼镜能够提供远程协助,当一线工人遇到解决不了的设备问题时,可通过AR眼镜与不在现场的专家进行连线,通过第一视角将现场传输给专家,并在专家的指导下逐步维修,既提高了维修效率,又降低了巡检和维修的成本。

针对安防领域,AR眼镜也有用武之地。巡逻警察戴上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R眼镜,在机场、高铁站等人流密度大的地方,可以通过移动式刷脸,边走边看,眼镜识别到的每一个人脸都会对应相应的信息数据,显示在现实场景上。这样一来,警察就可以在流动的人群中,快速锁定嫌疑人物,提高核查效率。

类似的应用还体现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在疫情之下,史晓刚团队研发出一套“穿戴式AR智能眼镜测温系统”,实现移动巡逻和布控场景下的无接触体温检测,可自动提示或报警。

史晓刚团队另一个研究方向是AR在军事上的应用。他们将AR技术集成到士兵的头盔上,就像一个军用的移动终端。史晓刚介绍:“这个头盔可以解放士兵的双手,在使用的时候,不用放下枪,就可以接受作战命令,提供作战时必要的信息。”

此外,史晓刚带领的团队还将AR技术产品应用到融媒体等领域。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上,史晓刚团队研发的AR融媒体智能眼镜系统得到了应用,记者通过佩戴AR智能眼镜进行现场报道,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黑客帝国》《碟中谍》《钢铁侠》……科幻电影里描绘的炫酷场景,在史晓刚眼里,这就是未来世界的样子。他说:“AR技术未来的应用会非常广,这在中国的未来将是一个颠覆性技术。”史晓刚介绍,可以简单把这项技术想象成一个集合了计算机、智能手机各种功能的眼镜,用户通过佩戴这副眼镜,眼前会出现透明的画面,用手势可以自然交互。“就像好莱坞大片《钢铁侠》里的场景,是能够成为现实的。”

近年来,史晓刚的团队已经成为国内AR领域发展速度最快、技术实力最强的国家高新技术团队,在行业中具有领军地位。史晓刚提出,未来3-5年的时间里,AR技术就会深入应用到人们的生活当中。他说:“在未来世界里,手机等移动设备将会被一个轻便的AR智能眼镜所替代,那将是一个虚拟和现实结合的舞台,而非赛博世界。”

在白纸上作画,攻克120余项核心专利

一路奔跑,是仍怀有少年时期的热忱。从高中开始,史晓刚就对科技创新有着浓厚兴趣,他连续参加了两次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得到过多项全国性奖项——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国家优秀科技创新项目等等。史晓刚对科技创新的兴趣,让他朝着创业的目标不断前进。

和每一位创业者一样,史晓刚的创业之路并非只有鲜花和掌声。从一位科技少年,蜕变成企业家,过程是艰难的。史晓刚说:“最开始,我是一名纯粹的技术人员,一直在做硬件,直到现在我都是一名技术发烧友。”公司的发展,分散着史晓刚的精力,他需要承担更多责任,团队管理、市场融资等工作需要从头学起。

史晓刚说:“别看我现在是很能沟通的一个人,实际上我并不是这样一个性格的人。”和很多企业家的形象不一样,史晓刚不喜欢西装革履,更喜欢穿着白衬衣,搭配牛仔裤、休闲鞋,相比侃侃而谈,史晓刚更喜欢用行动说话。然而,在找第一笔投资的商谈中,第一次让史晓刚意识到需要改变自己内向的性格。

“当时说话嘴巴都哆嗦的场景,我印象深刻。”史晓刚回忆,“虽然脑子逻辑很清晰,但是我能感觉到我的声音在颤抖,就连最开始公司内部开会,轮到我说话的时候,我都会很紧张。”扭转内向的性格,对于史晓刚来说是最困难的一步。他说:“要想把事情做出来,把技术让人看见,我必须有表达的能力,所以我就定目标去做,锻炼自己,突破自己的舒适圈。”

史晓刚穿着工作服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实验。受访者供图史晓刚穿着工作服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实验。受访者供图

如果要为劳动者贴上特殊的标签,在史晓刚的世界里,就是“兴趣”和“坚持”。“工作一定要有热爱,虽然其听起来很普通,但是我的感触非常深。”史晓刚说,他的哥哥在电子领域搞科研工作,所以自己从小就接触到各种电子元器件、电子测量仪器。受到家庭的熏陶,史晓刚慢慢对电子领域产生兴趣,渐渐地,史晓刚发现自己比别人知道得多,电子领域的知识成为了他的优势,反过来加深了他的兴趣。

史晓刚说,自己的第二个人生关键词是“坚持”。刚开始,他的公司是不盈利的,技术投入的成本高,风险大。“在这一行,不坚持肯定走不长远。说白了,这不是一门生意,真正的生意是市场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能够快速投入,快速回报。但是我们这个技术不一样,是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去突破,在一张白纸上作画。”

6年实践的打磨,史晓刚和团队攻克了多项AR核心技术,共获得AR核心专利110余项,成功研发多款行业领先的重量级AR产品。史晓刚说,技术的突破和产品研发是未来的发展的重点。“或许在以前,我会把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当成我的目标去靠近,但现在我认为,我们已经不需要去崇拜国外的企业了,我们这几年的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发展速度都很快,尤其在这十年,对国家的未来我很有自信。”

未来已来,史晓刚认为未来世界很快就会实现。“我对技术的情怀是没有变的,我希望能够真正成为引领者,成为在世界领域非常令人尊敬的企业家,我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升华。”

人物简介

史晓刚,北京枭龙防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获中国青年创业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背景

枭龙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进行AR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的公司,史晓刚团队已完成多项AR核心技术突破,巩固了我国在AR产业中的先发主导优势。

人物金句

在增强现实(AR)这一领域,不坚持肯定走不长远。说白了,这不是一门生意,真正的生意是市场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能够快速投入,快速回报。但是我们这个技术不一样,是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去突破,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史晓刚

新京报记者 陈璐

编辑 张磊 校对 陈荻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R ar技术 智能眼镜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