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股份发布2021年年报:加快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布局

通用股份发布2021年年报:加快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布局
2022年04月28日 07:44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27日晚间,通用股份(601500)发布2021年财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2.56亿元,同比增长23.43%;累计销售轮胎907.03万条,同比增长13.95%。

过去的一年,全球疫情反复,整个轮胎行业面临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际贸易壁垒增加以及海运费暴涨、国内重卡产销下滑、轮胎市场需求疲软和能耗双控等多重压力,国内轮胎企业利润普遍受挫。通用股份坚持创新引领,加快进化增效,积极开拓渠道、回馈市场,公司营收增长23.43%,但受成本大幅上扬,项目建设前期资本性支出较大及部分业务结构战略性调整,导致业绩短期承压。

中长期来看,通用股份通过深化5X战略计划运营,聚焦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进海外基地产能释放,加速数智化提升效率,加快绿色化增强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有望带动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国际化方面,目前通用股份泰国基地已成功投入运营,泰国工厂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优秀的技术管理团队,持续保持产销两旺的态势。2021年通用股份成功开发了北美当地的多个大客户,海外市场销售渠道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12月,通用股份发布公告,将增资泰国基地,用于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增强仓储物流能力,同时积极与海运公司战略合作,以更好第满足海外市场的需求。2022年,泰国基地产能进入全面达产阶段,销售收入连续突破3000万美元/月,3月份工厂发货量突破1000个货柜,较上年同期增长96%,外贸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公司后续业绩增长夯实基础。

全球汽车保有量的稳定增长,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基于泰国基地的成功经验,今年1月,通用股份投资19.06亿元建设柬埔寨生产基地,该项目落户于柬埔寨西港特区,由公司控股股东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是中柬目前唯一一个签订双边政府协定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也是中柬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项目规模包括500万条半钢子午胎和90万条全钢子午胎,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江苏首个在RCEP成员国投资的超亿美元项目,力争于2022年12月实现首胎下线。结合柬埔寨自身低税率的特点,通用股份或将抢占更有利的竞争优势,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年均营业收入(不含税)22.11亿元,新增年均净利润2.2亿元。柬埔寨基地与泰国基地、中国基地形成互补联动,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能力,对扩大全球市场占有率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化方面,通用股份持续加大工业4.0的建设投入,国内半钢胎工厂在行业内率先实现“黑灯车间”运营,在无照明的条件下,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实现用工成本节省50%,生产效率提升40%、运营成本降低20%。同时与中国移动等战略伙伴深化合作,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实现“全过程自动化、全领域信息化、全物流智联化”,致力于打造行业首个“5G碳云智能工厂”。2021年,《互联网周刊》发布“2021智能工厂TOP200”排行榜,通用股份位列国内轮胎企业首位。

绿色化方面,通用股份积极推进落实国家“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化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工厂端,加快绿色低碳步伐,通过建立碳云平台采用工业互联等技术,构建基于数字化碳中和管理系统的可信碳认证,为打造行业碳中和工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产品端,通用股份与中科院、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打造绿色产品。截至目前,公司已有20款全钢胎通过中橡协绿色轮胎标签认证,位列行业首位。千里马新能源EV1轮胎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更静音、更耐磨、更节能的舒适体验;千里马5X 290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杜仲胶在全钢胎中的批量化应用,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赢得市场广泛认可。

2022年,通用股份将持续围绕产业“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聚焦品类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和端到端成本管理,同时推进渠道倍增计划,深化终端赋能,加速全球生产基地建设和营销网络布局,赋能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行业结构调整、落后产能加速出清,叠加市场消费需求恢复,轮胎产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国际布局趋势愈加凸显,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呈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为安全的发展姿态,有利于优势轮胎企业快速步入转型收获期。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小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用股份 智能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