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净利连亏10年 标准股份主营业务何时盈利

扣非净利连亏10年 标准股份主营业务何时盈利
2022年04月28日 15:4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扣非净利润从2012年至今连续亏损的标准股份在2021年的业绩依旧不理想。

    4月28日,标准股份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467.9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7894.05万元。

    “标准股份2021年业绩亏损,主要是因为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计提信用减值损失造成的。”戊戌资产合伙人丁炳中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亏损背后却是多年来公司经营管理的不足造成市场萎缩,以至于主业连年亏损。

主业十年连亏

    标准股份亏损的背后,却是行业的蓬勃发展。

    来自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统计的百家骨干整机企业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工业总产值258.07亿元,同比增长57.16%。缝制设备产量全年产量933万台,同比增长59.61%。其中,工业缝纫机全年产量653万台,同比增长71.25%。

    “标准股份是我国主要缝制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之一,其下游是服饰、箱包、家具、汽车内饰等产业。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的升级,服饰、箱包、家具等消费品行业进入了高级定制,以及个性化需求旺盛的阶段,但是标准股份主业却多年亏损。”丁炳中称。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标准股份历年来的年报发现,从2008年开始,标准股份的盈利能力便开始出现下滑,尤其是从2012年至今,标准股份的扣非净利润连续10年为负,主营业务经营持续乏力。

    “产品竞争力不足是因素之一。”丁炳中表示,标准股份近十年以来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更多的是在不断“吃老本”,“产品竞争力不足,管理层缺乏战略性布局,市场和营销方面制度老化,使得其产品在新增客户方面远远落后于同行。”

    尽管主营业务长期亏损,但公司通过卖地卖房、政府补助、委托理财等各种手段,保证了业绩未出现连续2年亏损的情况,从未“披星戴帽”过。

    梳理最近几年的年度报告,就可以一窥其中的端倪:

    其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约1.41亿元。其中公司部分土地使用权被政府有偿收储,产生非经常性损益为1.6亿元。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7.17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因公司位于西安市莲湖区红光路22号的39.782亩土地使用权被政府有偿收储导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

或现曙光?

    通过买地买房等实现盈利并不是长久之计。

    2020年9月份,作为西安国资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西安市国资委决定将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国标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集团”)。

    标准集团为标准股份的控股股东。对于此次股权划转,标准股份称,此次无偿划转完成后,陕鼓集团成为间接控股股东,公司的控股股东不变,仍为标准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西安市国资委。

    “将标准集团划转给陕鼓集团,对西安的国资改革具有积极意义。”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组织创新之后,如何在资本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等方面有所作为,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从年报中的一些财务指标来看,公司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营收的增长。”财税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供应链业务占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60.63%,供应链业务的增长是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这意味着公司的业务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

    根据年报,公司近两年来转变思路,践行以环境与服饰领域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为用户提供设备、工程、运营、服务、金融、供应链、智能化等七大增值服务的“1+7”业务模式。

    供应链业务带动了公司的增长,但亏损也源于此。标准股份称,业绩亏损主要是供应链业务部分逾期应收账款计提大额信用减值损失所致。

    在仝铁汉看来,一家公司计提大额的坏账准备,剔除不当计提的因素外,意味着在营销管理方面如销售政策、价格策略、客户选择、合同签订、信用政策、结算方式等方面还具有一定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公司去年的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50.98%。“强化资金管控,降低财务费用,也会增加企业利润。”仝铁汉称。

    同天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营收约4亿元,净利润亏损约855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508.2万元,亏损幅度收窄。

    在国资改革等因素的推动下,标准股份何时实现主业盈利,有待市场的检验。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标准股份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