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涉及旅游团 这些问题引发关注

北京:疫情涉及旅游团 这些问题引发关注
2022年04月28日 07:00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张宇

4月22日以来,北京突发数起疫情,涉及学校、旅行团及多个家庭。4月24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暂停北京市旅行社经营市民“在京团队旅游”业务,因此涉及的旅游订单退订情况如何?旅行社该如何执行防疫流程,优化防疫措施?老年旅游团要注意什么?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退订情况怎么样?有序进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疫情发生后,北京多家旅行社收到了游客延期出游或退订的要求,相关事项正在有序处理。有业者表示,2019年疫情发生以来,旅行社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退订流程和标准,并且根据游客需求,推出了无损退订、二次预约等多种方案供游客选择。

“北京此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原定的一些怀柔雁栖湖游览项目已经应客户要求延期,还有冬奥场馆参观团队订单也已延期。”中旅旅行地接事业部副总经理车志告诉记者,游客比较理性,也很信任他们。

“跨省熔断机制实施以来,北京跟团游业务一直处于暂停状态,产品主要以本地自驾游和单个要素预订为主,目前还未收到相关退订需求。”途牛随往北京地接社负责人刘长利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说:“途牛的旅游产品基本上都可以进行二次预约,可供选择的时间周期较长,退订方案灵活。退订措施方面,途牛将实时关注存在疫情风险的目的地的接待政策,一旦出发地、目的地突发疫情,对14日内待出游的客人,跟团游地接部可办理免费退订,订单内损失由途牛承担。”

“目前已收到少量退订需求,我们会按照景区、酒店等供应商的退改签标准进行沟通、处理。确因疫情原因无法出行的,我们也会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执行。”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说:“从目前来看,五一市场受到影响已成定局。驴妈妈北京五一假期的订单以酒店、景区或景+酒自由行产品为主。跟团游产品目前正在沟通退改签。”

“接到北京市暂停旅行社经营市民‘在京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后,携程跟团游业务部门第一时间暂停了相关产品售卖,并对熔断范围内已预订未出行的订单进行监控,及时联系用户告知目的地的旅游防疫政策,引导游客暂停出游。”携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跟团游安全吗?严格防控

4月22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1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要求,从4月23日起,14日内组织过“北京人游北京”团队旅游业务的北京旅行社,其导游、司机和其他员工均要立即加做1次核酸检测。同时要严格执行团队旅游信息备案制度。

“接到相关通知之后,我们第一时间要求导游、司机及相关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出结果之前居家隔离待命。”车志说:“中旅旅行一直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相关防疫措施。上岗的司机导游必须完成三剂疫苗接种,且健康宝行程码全部正常,团队也会严格执行测温、扫码验码、科学戴口罩等措施。旅游目的地如果出现散发疫情,我们还有相应预案。”

“跟团游出游前,我们都会核验用户的行程码和健康宝,途牛随往地接社有完备的出游保障措施,比如车辆及时消杀、分餐制、随时提醒游客佩戴好口罩、必要时带游客做核酸等,保障游客安心出游。”刘长利说。

采访中,多位旅行社负责人表达了相同的观点: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公共卫生风险已经成为消费者出游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游客对定制游、小包团需求不断增加,在就餐方面更加倾向于分餐而非桌餐,住宿方面的安全卫生要求也有所提高。旅游企业也在不断调整产品,在遵守防疫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游客需求。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携程跟团游在产品布局方面做出调整。将原有的长线游大团产品向精致小团、私家团等‘小团化’方向转变。小团产品对库存和成团要求较低,即便遇到突发疫情,游客要求退订,对企业来说损失也相对要小。”携程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正规旅行社的团队规模都不会很大,因为有合法合规的组织方,且严格执行防疫流程,所以旅游团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且风险可控。”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说:“疫情发生以来,旅行社的传统业务严重萎缩,但业者依然在调整尝试,希望能在疫情防控和业务开展之间找到平衡,已经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产品策划等多方面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应对方案。”

老年团注意啥?正规报团

4月22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1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朝阳区新增确诊病例涉及老年旅游团。同日,北京延庆区疾控中心也通报了老年旅游团有涉疫高风险人员。老年旅游团成为北京此次疫情的一个关键词。

疫情期间保障老年人安全出游,有什么特殊要求?

业者建议一:组织老年团,旅行社应该更加严格地执行防疫政策,落实防控流程。“建议旅行社在收客时明确一些规定,比如要求游客完成疫苗接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者建议二:游客一定要审核旅行社资质,从正规途径报团,不参加无资质者组织的低价团。“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旅游出行需求尤其是老年人的出游需求依然存在。正规经营的旅行社及其从业人员,在长期培训之下,防疫意识较强,由他们组织服务,风险相对可控。如果正规旅行社缺席这个市场,必然会给非法经营者留出空子。无论是对疫情防控还是旅游市场,都是伤害。”吴丽云说。

近日,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摸排老年旅游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

“近期各地公布的典型案例,涉及多个老年团,多数组织方无相关资质,利用赠送免费礼品、宣传免费旅游、低价购物、保健考察等名义,组织招徕老年人出游,并将老人带到购物店购物,赚取回扣。”杨彦锋说:“这种无资质的组织方难以控制,无论从疫情防控还是市场发展的角度,净化市场都很有必要。”

? 此外,吴丽云还建议,在遵循大的防疫政策的前提之下,希望相关部门针对各行各业能有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让企业经营更加灵活。“此次疫情,朝阳区为保障服务型企业和员工的经营、生活,宣布与中国人保公司合作推出《朝阳区服务型企业疫情防控保险方案》,对防疫过程中按照要求暂停经营的服务型企业员工给予基本生活保障支持。在朝阳区辖区内,每家企业每次停业事故累计最高可获赔偿10万元;服务型企业的员工,相关保险会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赔偿,最高赔偿期限21天。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