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下沉浦东合庆镇:书记儿子核酸异常是保住大家、没守住小家的无奈又不弃

讲述|下沉浦东合庆镇:书记儿子核酸异常是保住大家、没守住小家的无奈又不弃
2022年04月22日 14:35 媒体滚动

讲述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建主管 陈佳靖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注:“1、2、3、4、5、6、7……这是妈妈可以回家的日子……”家中,陈佳靖儿子在纸上手动画出了“倒计时”。她爱人在浙江嘉兴工作,孩子上幼儿园大班,目前由外婆照料。

4月16日晚6时,接到市委组织部下沉一线支援并前往浦东新区合庆镇报到的短信通知,我第一时间向镇党委副书记李为炜电话报到,便带上被子和洗漱用品赶赴集合地,来到这个东临长江入海口的镇。

居委住了个把月的“标房”

当晚约9时半,我随合庆镇庆华居委党总支书记张宇华来到居委办公地点云舒苑小区。张书记简单介绍工作环境,自豪地跟我说她家中3人目前都在抗疫一线工作,儿子儿媳现在也奋斗在岗而不能回家,孙子只能由亲家帮忙照顾。

然而,她面露难色地说:“陈老师,我们这里条件很艰苦的,我赶紧帮你想一个住的地方!”最终,通过联络协调,在居民钱阿姨热心接纳下,我当晚10时半顺利住进了阿姨家中,有了一张正宗的床。

早上五点半居委门口

17日5时半,我简单洗漱便来到居委报到,投入首日正式工作。临出门时,钱阿姨还问我:“你都不涂脸就出门吗?”我之前在自己小区有5次志愿者核酸扫码经历,很快领到了检测扫码岗位。面对陌生社区、陌生居民,对他们的本地话还不能很精准理解。

封管、封箱、清点、消毒,随着一系列规范操作,在居委工作员和社区志愿者组织下,我们有序完成了3个社区2600多名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午12时多,终于吃上工作餐,这大概是我3月28日封控以来吃得最香的一餐。

“竹竿”管理法

在前哨路231弄,这个约800位居民的小区,志愿者队伍非常壮大,他们自创“竹竿”管理法,手拿“竹竿”将小区居民的核酸队伍和走位路线规划得井然有序。日落前后完成庆荣路上巡查工作后,到了晚上9时,只见下辖5个居民区的庆华居委小伙伴们还在拆分抗原试剂套装,为明天工作做准备。有谁知道,眼前的他们3月22日至今一个月,没回过家、没睡过完整觉。

一日之计在于核酸,“全副武装”的我有点喘、有点累,阳光很强烈,但我很充实。下午的工作,我拥有了一张临时的办公桌,接待各路志愿者并且将居民用药交接给志愿者,同时做好登记,再由他们交付居民家中。其中有些药,正是张书记前往仁济医院为居民排队配药带回的。

居委书记张宇华等在仁济医院为居民排队配药

20日,下沉一线的第5天,我大概养成了居委工作的生物钟,不是被张书记电话叫起床的。“我该不会是睡过头了吧!打开手机一看,还好只是5点50分。”还是认领到了庆利路185弄的核酸任务,我和居委小蔡等人一直忙活到近下午1时,做了1300多人的核酸。互相消杀、脱防护服、手部消毒、更换口罩,经过两天配合我们就有了一些默契,甚至一起抱怨“耳朵好疼”。我还打趣说:“等我回去了,耳朵会不会变成招风耳?”

“我”与南京鼓楼医院医务人员及居委小蔡

用餐中,听闻张书记儿子核酸报告异常,接到疾控中心电话通知再进一步核酸复查。看到坐在工位上与儿子通话的她,同样是母亲的我感同身受,能感受这位居委“当家人”的无奈,应该是一种保护了大家却守不住小家、护不住家人的无可奈何又不离不弃。

庆华居委的“好当家

过了一会儿,只见张书记与儿媳、与家中父亲沟通告知此事后,迅速整理了情绪,再次叮嘱儿子:“如果去了方舱,注意防护,听说那里吃得还不错!”我随后也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我离家的这些日子只有一老一小封控在家,恰巧今天小区公告报告我家所在的隔壁楼道出现一例核酸待复核,心中难免有些想念与担忧,但我明白现在有更重要的任务要完成,唯有叮嘱母亲加强注意防护,告诉孩子等疫情结束妈妈就能回来。

庆荣路379弄志愿者阿姨

挂掉电话,望向身边那些忙碌的身影,他们其实大都与我一样,甚至居委里还有一位新晋奶爸没能与宝宝见上一面。经过这几天同吃同住的居委工作实践,我见证并体味了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为此巨大付出和所受心理压力,不由心生敬畏。

本文作者:徐瑞哲 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核酸 浦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