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利空!国内烟标龙头劲嘉股份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突发利空!国内烟标龙头劲嘉股份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2022年04月15日 12:27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突发利空!170亿A股实控人被立案调查!180万手封死跌停,有股民满仓被套……)

今日早间,国内烟标龙头劲嘉集团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虽然强调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治理等方面不会受到影响。但股价方面还是反应强烈,开盘便封上跌停板。

实控人、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4月15日早间,深圳劲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公告。

公告显示,劲嘉股份董事会于4月14日下午收到总经理侯旭东通知,其于2022年4月1日签收上犹县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对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乔鲁予进行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的通知书。

尽管4月初已经收到相关信息,但公告表示,公司总经理侯旭东先生考虑因乔鲁予不参与公司具体经营管理,其个人判断乔鲁予被立案调查事项与公司无关且不影响董事长正常履职,故未向公司董事会报告。2022年4 月14 日,由于董事长乔鲁予先生未能出席公司第六届董事会2022年第三次会议,总经理侯旭东先生认为董事长乔鲁予先生已无法正常履职,因此向董事会报告上述事项。

劲嘉股份表示,截至4月15日,公司尚未知悉立案调查的进展及结论。该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提示相关风险。经公司自查,公司不存在被立案调查、重大诉讼及仲裁、 重大处罚、违规担保、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形。

此外,公告还指出,经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乔鲁予未直接持有公司股票,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股 5%以上股东在该公告披露日的前一个月内均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公司也未收到前述人员的减持计划通知。截至4月15日,公司不存在泄漏内幕信息的情形;内幕信息知情人书面确认不存在泄漏内幕信息的情形,也未在知悉该等情况之日起买卖公司股票。

乔鲁予方面,其不仅担任劲嘉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职位,也是该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劲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嘉创投”)及其一致行动人新疆世纪运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实际控制人。

截至4月15日,根据劲嘉创投出具的书面文件,劲嘉创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质押持有的股份占劲嘉股份总股份数的22.09%,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64.67%,质押用途是为劲嘉创投贷款提供担保增信措施,已质押的股份未发生风险重大变化。因此,劲嘉创投所持公司股份质押的情形对劲嘉股份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方面未产生不利影响。

另据劲嘉集团官网显示,乔鲁予作为劲嘉集团创始人,在经营管理和印刷包装领域积逾30年经验,现任集团董事长、战略投资发展中心主任。

2021年营收超50亿元 新型烟草板块收入猛增

官网资料显示,烟标龙头劲嘉集团成立于1996年10月,2007年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包装印刷品及材料的研发与生产,产品主要涉及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烟标、名优特酒盒、高端电子消费品、日化、美妆、药品包装、新型烟草(电子烟)及相关镭射膜纸等。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烟标收入占比为45%达23亿元,约占全国烟标总量12%。

劲嘉集团总部位于深圳,投资兴建了25万平方米的智能生态产业园,下属30多家公司,在华南、华东、华中、西南、东北地区均设有生产基地。业务方面也覆盖全国,与国内80%的省中烟公司长期保持战略合作关系;此外,公司还与茅台、五粮液集团包装企业实行股权合作,为其主打产品提供包装、防伪等个性化服务。

在研发方面,劲嘉股份已获得专利授权759项,参与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三度蝉联中国印刷百强榜首,此外还曾获得“中国包装龙头企业”、“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等300多项社会荣誉 。

公司2021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劲嘉股份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0.85亿元,同比增长21.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2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5.35元,同比增长5.52%。

劲嘉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全年经营目标,一方面推动精品烟盒、酒盒等大包装板块的稳步发展,另一方面加大对新材料、新型烟草等业务板块的投入,实现公司业绩增长。其中,公司新型烟草板块的持续投入效果显著,在产业链延伸、客户拓展、产能建设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新型烟草板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1.16%;此外,彩盒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52%,烟标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减少4.07%。

根据集团官网新闻资料,在今年2月劲嘉集团召开的2022年年度工作会议上,乔董事长曾指出,2022年,集团要继续高质量推动大包装发展战略,紧抓烟草行业发展“新风口”,重点布局新型烟草产业链,实现集团持续发展。

电子烟国标获批,行业发展将迎来新时代

4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予以发布,自2022年10月1日起实施。《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发布,意味着中国电子烟长时间以来无国家标准生产阶段的结束,对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下,4月13日港股烟草概念股走高,中国波顿一度涨逾10%,A股市场上电子烟板块虽然高开低走,但随着随着电子烟国标获批,业内普遍认为行业将迎来规范化发展新时代,并纷纷建议布局。

东吴证券认为,电子烟国标落地后行业迎来合法化、规范化发展,短期市场规模或受政策落地扰动,但中长期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

银河证券认为,电子烟凭借减害属性,将持续替代传统卷烟,目前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监管政策落地将在短期内对行业造成冲击,但中长期来看,规范化发展将促进行业集中,实现稳健扩张。

财通证券认为,短期电子烟行业经历政策磨合期,中长期在全球新型烟草大趋势下,行业将迎来规范、稳步发展。伴随行业《电子烟》、《管理办法》等各项监管文件出台,我国电子烟产业结束了无序发展阶段,正式进入有章可循的规范发展新时代,对于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策快速推进下,不合格产品、产能将被加快出清,促进市场份额集中。

天风证券认为,电子烟国家标准和《电子烟管理办法》发布,将促进电子烟行业有序发展,生产商及品牌商竞争格局逐步清晰,利好具备高生产标准、高技术储备及高资金储备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亿纬锂能赢合科技维科技术欣旺达鹏辉能源这五家锂电池企业均通过提供电池组件和参股的形式涉足电子烟。其中,千亿“锂茅”亿纬锂能作为电子烟电池提供商,据悉早在2012年便进入了电子烟电池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超过50%的电子烟电池都来自于亿纬锂能。

劲嘉股份亦备受机构关注。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5家机构给予劲嘉股份“买入”评级,3家给予“推荐”评级。最新一致目标价为18.12元。

跌停!有股民满仓被套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劲嘉股份股东户数整体呈下降趋势。截至2022年4月8日,劲嘉股份股东户数共有3.969万户,相较于上期(2022年3月31日)减少了195户,跌幅0.49%。而在今年1月10日股东户数为4.682万户。

不过在近期电子烟国标获批后,劲嘉股份的股民也颇为兴奋,纷纷表示“稳了”、“起码涨到周五”、“等待起飞”。

没曾想,4月15日早间披露的实控人、董事长被立案调查消息一出,便如同一盆凉水泼下,瞬间让股民“泄了气”,直呼“芭比Q了”。

值得注意的是,4月14日下午,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公司新国标101种香精的产品是否已报送产品技术评审时,劲嘉股份曾回应表示,公司已完成研发符合国家政策标准的风味产品,目前正在做内部测试,待通过审评后,再启动发售。

不少投资者将其视为利好消息,当日更有股民留言称刚全仓进,要博一下业绩看看。该条留言在15日便收到不少同情回复,表示其“点太背”。

股价方面,4月14日,劲嘉股份开盘跌停,报11.6元/股,最新市值171亿元。封单超182万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劲嘉股份 电子烟 劲嘉创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