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思 | 北大同寝女生10年后再聚:比存款更可贵的是什么?

夜思 | 北大同寝女生10年后再聚:比存款更可贵的是什么?
2022年04月10日 22:01 中国青年报

小年说:

北大同宿舍女生毕业10年后的卧谈视频,迅速走红。在她们坦荡从容的样子里,我们似乎看见了自己的人生。

人生的某些时刻,从上往下看,我们似乎在原地打转。但回到同一高度的平面,人生也许是在螺旋式上升。

推荐给你,静夜思。

北大同寝女生10年后再聚:

比存款几位数更可贵的,是她们做的选择

公众号:麦子熟了 | ID:maizi8090

作者:居潇潇

30岁时,银行卡上有多少钱?

7位数。

这段异常吸引眼球的对话,来自3个北大同宿舍女生毕业10年后的卧谈视频。

“北京大学”“海归精英”“创业博士”……

当这些闪亮标签齐齐汇聚于3位30岁出头的女性身上时,她们的视频短短3天内播放量超过100万,也填补了大众对名校毕业生的各种想象。

毕业10年,她们难得能围坐到一起,谈过往、谈未来、诉心事、论理想,不疾不徐,娓娓道来。

在她们坦荡从容的样子里,我们似乎看见了自己的人生。

1

好好读书,那是你看见未来的路

对大部分人而言,考上北大堪称世俗意义上优秀学子的终极目标。

哪怕99%的人无法真正实现,但依然会本能地对中国顶级学府抱有莫名的好感与敬意。

这种玄之又玄的好感源头,更是在这个视频里得到了解答:多读书,人生真的会变得不同。

在视频三位主人公的讲述里,处处体现着选择。

2007年,嘻嘻、佳佳和世中从各自的家乡来到北京大学,进入元培实验班。

随后,嘻嘻从文科实验班转向新闻方向,佳佳从理科实验班转为政治经济哲学方向,世中则从法律系转到了中文系。

看似任性的选择背后,是她们愿意为自己人生试错的担当。

结束象牙塔生活后,她们继续踏上不同的人生旅途,或是出国留学、或是去香港读研、又或者留在北大读书。

毕业后也是分别选择外企、国企和创业公司。

在旁人看来,她们的履历中不乏兜兜转转和迂回放弃,但殊途同归的是,她们都在毕业十年后进入了一个令自己满意的阶段。

这期间,个人努力与“北大”两个字的背书,缺一不可。

谈到北大之于人生的意义,嘻嘻打了个比方:

我们的人生都是在平静大海上没有坐标的一艘船,但因为北大,这块磁铁在遥远的海岸线上,让我的船能慢慢地往那个方向去开。

在她们看来,北大出身并不意味着没有迷茫,但接受过优秀教育的人往往能比普通人更快走出迷茫。

当我们平日里讨论教育、读书、学习的意义时,更多时候都在围绕“形而上”的意义去展开。

而这三位北大毕业十年的女性,恰恰在用最世俗的方式告诉我们:学历和平台不同,你所面临的人生也会截然不同。

优秀的教育起点,也许无法决定人生的天花板,但至少能让人站上更高的起点。

无论何时何地,好好读书永远是人生的捷径。

2

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15年前,当这三个姑娘和另一位室友齐聚北京大学250宿舍时,同行一位家长笑着说:

四个女孩住在二五零,你们凑一块儿不就是千金?

如今回头看,这份十多年的情谊,的确价值千金。

读书时,她们是一起努力前行的同伴;走出校园,她们又是彼此支撑走过低谷的挚友。

嘻嘻曾说,佳佳是她年少时的人格建设模板:

当你觉得一个人非常优秀的时候,你会不自觉地变得有点像他。

所谓“愚者合群,智者同频”,能在人生路上早早遇到能同频共振的朋友,也是一种幸运。

人是环境的产物。就像《吸引力法则》所说的,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

记得北大数学天才“韦神”韦东奕在网络上走红时,不少人认为他衣着简朴,拿着一袋馒头,口齿甚至都有些含糊,不像个“正常人”。

有记者在访谈里向另一位北大博士问及此事,那位博士毫不犹豫地说:

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人,因为在我们看起来的正常和大多数人看起来的正常,之间的理解是有很大差别的。

在北大,这样的人你随处可见。他们也许是我们这个国家最厉害的科学家、数学家、哲学家,就骑着很破烂的凤凰牌自行车。我们很多的老师,就是这个样子的。

所以这就是我们眼里的正常。

当一个人身处喧嚣嘈杂的环境,身边无人向学,沉迷游乐,被物欲裹挟,他是很难保持清醒的;

而当一个人身处质朴清净的氛围之中,人人一心变得更好,努力求学,他很难不被带动。

常有人质疑名校的含金量,事实上,名校带来的荣誉光环尚在其次。

和优秀的老师、优秀的学生在一起,拥有一份主动寻求向上的氛围和足够多的选择权,这才是一个人永远的财富。

一个人的圈子,将在潜移默化中决定你的人生。

3

努力过后,记得和自己和解

2007年,小镇女孩嘻嘻第一次到达北京,坐上出租车前往北大,阳光透过沿途高楼大厦的玻璃外墙洒进她的眼镜。

她兴奋地说:我觉得我的人生要打开了。

多年后的今天,32岁的她素面朝天,随意地倚着床,和当年的舍友一起毫不在意地笑着自己当年的幼稚:

我的人生没有打开,我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

这不是不接地气的凡尔赛,而是每个人终其一生都会面对的课题:如何与自己的平凡和解。

世人眼中,北大是无比光辉的头衔,是与优秀直接画等号的经历,是可以变现的财富和人脉。

但某种程度上,北大也为她们带来了人生困境:高估和傲慢。

这是年轻的时候没有付出太大的代价,却得到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的人的通病。

用世俗标准来评判,三个人三十出头能有七位数的存款,已经是许多人达不到的高度。但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

外界的高估、内心的挣扎、理想与现实的落差,让她们人生中经历了许多至暗时刻。

三人之中,世中曾一心一意想要走学术道路,她从法学系转到中文系,又在毕业后一路读硕读博。

但在她博士即将毕业的节骨眼上,她遇到了重大的坎坷:她所研究的课题已经有了他人的重要论文发表。

这也就意味着,她必须从头开始。

当时的她,决绝地认为自己不再有足够的才华完成目标,在博士的第四年选择放弃,以硕士身份毕业。

多年过后,她不再遗憾,而是笑着说,其实不用对自己那么苛刻的。对于人生的山峰,未必需要插上翅膀才能飞过去。

再成功的人,背后也曾有不为人知的辛酸苦楚;再有天赋的人,也曾一百次陷入自我怀疑之中,又在第101次选择站立。

人生最重要的,往往不是如何处理最光鲜的时刻,而是努力过后,学着接受自己的失败,接受自己能力所不能及的结局,与人性深处的平凡和解。

当一个人学会与自己和解,才能减少内耗,协调内心,真正全身心地投入提升和成长之中。

4

整个视频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三个主人公发自内心地对自己感到满意。

毕业以后,我们开始拥有更多的生命角色,为人夫、为人妻,为人父、为人母,职场、家庭和社会,更多层面的压力扑面而来。

我们似乎很难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到满意,时常在抱怨、悔恨、犹豫之中虚度时光。

她们则用自己的智慧和通达,涵养出一颗强大的内心,消解着日常产生的负面情绪。

就像佳佳说的:人生的某些时刻,从上往下看,我们似乎在原地打转,但回到同一高度的平面,人生也许是在螺旋式上升。

只是视角不同而已。

龟兔赛跑的故事人人都听过,但能像那只乌龟一样花笨工夫走到最后的人却寥寥无几。

我们要做的,就是换个角度看世界,最大程度地接纳自己。

人生不那么完美又如何?

人们都是一步一步走上去的,低头走就好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
  • 04-12 纳芯微 688052 --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