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药业技改升级项目完成生产调试 产能放量有望开启弯道加速

东亚药业技改升级项目完成生产调试 产能放量有望开启弯道加速
2022年03月31日 17:06 财经网

3月31日晚间,东亚药业披露了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受子公司产能技改项目停产、新冠疫情影响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2021年营收及净利润出现不同比例下滑。尽管如此,公司还是抛出了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的分红方案,这也是继2020年上市以来公司连续第二年分红。至此,公司两年现金股利累计达到6248万。本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为33.17%。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公告显示,作为公司上市募投项目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20年10月停产改扩建的头孢唑肟钠中间体生产线项目,已于2021年9月投入生产调试。预计正式达产后将进入产能释放期,对公司未来业绩带来可期的提振效果。

东亚药业同时表示,公司在密切关注国际原料药、医药中间体行业发展趋势的前提下,已经形成了一批生产工艺独特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规模化产品,并逐步开展制剂药品的生产,实现高端原料药、特色中间体、制剂的一体化发展,力争成为国内原料药、制剂的先导企业,实现国际化一流药企愿景。

技改升级投入生产调试    产能进入释放期

具体来看,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221.8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49.2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17%。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225,107.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为175,808.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

报告期内,β-内酰胺类抗菌药营业收入下降18,119.59万元,下降幅度为31.64%,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头孢唑肟钠中间体生产线所在的01车间停产改扩建,导致头孢唑肟钠中间体下降幅度同比达到84.64%。而在停产前,该业务收入占公司总体营收比重达15%。

年报显示,头孢唑肟钠中间体生产线新车间于2021年9月投入生产调试。据悉,该生产线原有车间已建成多年,设备较为陈旧,部分产品订单需求超过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产能不足导致公司主导产品扩产和市场开拓受限。因此,东亚药业自2020年10月起开始停产启动提升改建工作。

此外,东亚药业于2021年10月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拟变更投向募集资金总额22,870万元,其中,16,870万元用于投资建设“年产头孢类母核180吨、年产氧头孢类母核100吨技术改造项目”,6,000万元用于追加投资到“年产头孢类药物关键中间体7-ACCA 200吨、7-ANCA 60吨技术改造项目”。

可以看到,聚焦主业产能升级、解决产能不足问题仍然是东亚药业上市以来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市场人士分析,限抗背景下,头孢类抗生素市场产能出清,头孢中间体和制剂产品向高品质品种集中。东亚药业作为抗菌领域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头部企业,革故鼎新进行升级改造并覆盖产能缺口,正是公司立足长期的重要举措。随着主营产品产线升级改造完毕,正式投产后有望进入产能释放期,加速推动业绩回正。

拟投资5亿开拓大健康市场  深耕原料药制剂一体化

东亚药业目前主导产品涵盖抗细菌类药物(β-内酰胺类和喹诺酮类)、抗胆碱和合成解痉药物(马来酸曲 美布汀)、皮肤用抗真菌药物等多个用药领域,拥有省级技术中心、省级研发中心,多项合成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近年来,原料药产业发展一直受到国家的多项政策支持,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9日,两部委发布《关于推动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大力发展特色原料药和创新原料药,提高新产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同时政策鼓励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引导原料药企业依托优势品种发展制剂,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成为医药上游行业发展大趋势。

更为关键的是,在国家药品集采稳步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加速等因素影响作用下,“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也更利于生产企业有效控制原材料生产成本,抵御产品价格下降风险,形成集约效应,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东亚药业还在大健康领域有所布局,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善渊拍得位于三门沿海工业城约120亩工业用地国有土地使用权,用于公司投资建设大健康产业综合生产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为50,000万元人民币,涉及包括各类制剂和保健品、化妆品、益生菌等功能性食品的大健康产业领域。

当下,东亚药业正加快向高端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制药、材料工业领域发展,并积极开拓美国、日本、欧洲等高端市场,不断扩大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国际影响力,力争成为国际新医药和大健康领域的一流企业。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
  • 04-01 联盛化学 301212 29.67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