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医疗公布2021年度业绩:扎实推进业务发展 医院集团净利润增幅达39.5%

环球医疗公布2021年度业绩:扎实推进业务发展 医院集团净利润增幅达39.5%
2022年03月29日 16:44 中国财富网
2021年,环球医疗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坚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坚定向医疗健康领域纵深迈进,扎实推进业务发展,整体经营业绩实现了稳健提升。2021年,集团录得总收入人民币99.14亿元,较上年增长16.3%;净利润人民币20.30亿元,较上年增长11.9%;普通股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18.35亿元,较上年增长11.4%。

3月29日,通用环球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环球医疗”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股份代号:2666.HK)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的经营业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环球医疗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坚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坚定向医疗健康领域纵深迈进,扎实推进业务发展,整体经营业绩实现了稳健提升。2021年,集团录得总收入人民币99.14亿元,较上年增长16.3%;净利润人民币20.30亿元,较上年增长11.9%;普通股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18.35亿元,较上年增长11.4%;总资产回报率(ROA)3.09%,归属于普通股持有人的股本回报率(ROE)15.37%。

医院集团提质增效,净利润增幅39.5%

2021年,集团继续扩大自有医院集团并表规模,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序推进医疗机构的投后管理,持续夯实“学科”“运营”及“服务”三大核心能力体系,打造医院集团集安全、有效、可及、人文于一体的整体优势,实现经营效益的稳步提升。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并表医疗机构增至45家(其中包括3家三甲医院和20家二级医院),合计开放床位数10,376张;医院集团内部累计启动各类建设项目372个,其中新建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10个,合计规划新建床位数超过4,000张。期内,医院集团为本集团贡献收入人民币46.08亿元,较上年增长27.2%,于本集团全部业务收入的占比从2020年的42.5%提升至46.5%,剔除医院投资平台因素后,医院集团实现毛利合计人民币5.85亿元,较上年增长53.9%;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2.14亿元,较上年增长39.5%;营业毛利率12.7%,净利润率4.65%。

从运营情况来看,后疫情时代,医疗机构的开放床位数量与整体运营水平均呈现恢复性增长,同时医院集团化管控带来学科、运营与服务核心能力逐渐提升,为医疗业务的可持续增长趋势夯实了基础。单床收入稳步提升,由2019年的人民币约38万元提升至人民币约42万元,床位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门急诊业务量增长显著,门急诊人次较2019年增长94.58万人次,增速为19.9%,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医院费用结构优化,二级医院住院均费良性增长,较2019年上涨约10%。

产业链拓展初见成效,逐步建立规模化发展优势

过去一年,集团围绕医院集团核心资源,在互联网医疗、设备维保、医学检验等多个领域夯实业务基础,并在高效服务集团内部医院的同时,积极拓展外部客户,逐步建立规模化发展优势。

在互联网医疗方面,互联网健康平台“环球健康”成为医疗集团统一的互联网入口和医疗健康产业链业务的核心载体,并为专科数字化管理提供支撑与助力。截至2021年12月31日,“环球健康”已正式上线内外部医疗机构34家,在线医生3,000余人,注册用户75万余人,累计服务200万余人次,打造在线+线下服务模式,实现了患者“全流程、一站式”就医。

在设备维保方面,积极推广“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先进业务模式,为医院提供标准化的维保服务和全面的设备运营管理服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维保业务实现全年收入人民币3,696万元,较2020年增长194.8%。

在医学检验方面,依托下属医疗机构的自有临床医生和医技团队开展医学检验业务,为周边医疗机构提供更加准确和专业化的检验服务。其中,西电集团医院检验中心2021年实现收入8,996万元,较2020年增长48.3%。

金融业务稳健发展,息差毛利增幅15.6%

集团凭借多年行业积累,打造高效市场能力、灵活融资能力、专业风控能力,向公立医院、城市公用等领域客户提供以融资租赁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及行业、设备及融资咨询、科室升级等服务,为医院集团成长期间本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提供了充分保障。

2021年,随着央企金融业务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充分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实现金融业务的稳健推进:实现金融服务利息收入人民币44.69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息差毛利人民币26.41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差3.56%,净息差4.05%,整体维持在行业内领先水平。

集团的金融业务在不断稳健扩张的同时,资产质量始终保持行业优良水平。截至2021年12月31日,生息资产净额达人民币611.28亿元,较年初增长11.9%;不良资产率0.98%,较2020年底降低0.02个百分点;30天逾期率0.76%,较2020年底降低0.1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38.29%,较2020年底上升32.77个百分点。

展望2022年,环球医疗表示,集团将继续按照“十四五”规划总体部署,积极践行以质量医疗守护生命健康的使命,发挥集团化管控优势全面提升医院精益化管理水平,打造数字化医院管理集团,构建肿瘤、肾病等特色专科一体化发展核心能力,并围绕医院集团核心资源延伸产业链服务,推动全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币 环球医疗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29 七丰精工 873169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