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网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20.8% 成本控制成家装行业竞争关键点

齐家网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20.8% 成本控制成家装行业竞争关键点
2022年03月24日 11:1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郑馨悦

    3月23日,齐家网(齐屹科技01739.HK)发布了2021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齐家网实现营收11.07亿元,同比增长20.8%,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人民币0.74亿元,同比增长82.3%。

财报表现亮眼

    财报显示,齐家网的室内设计及建筑收入从2020年的3.6亿元增加27.6%至2021年的4.6亿元,主要由于房地产精装服务的增长。公司持续探索家居装修服务与房地产精装服务于客户获取及建筑材料供应等方面的业务协同效应。

    报告期间,公司活跃付费商户数目由2020年的4,904家增加18.3%至2021年的5,799家;销售线索数目由2020年的691,686条增加8.3%至由2021年的749,034条;每条销售线索营销服务的平均收入由2020年的657元增加7.6%至由2021年的707元。其活跃付费商户数目留存率亦保持增长势头。

    齐家网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一个是家装市场目前存量市场为主,市场盘子大,用户需求最多被延迟,基本不会消失,我们存量市场的业务抗风险能力还行,所以整体业绩相对稳健。”

    他还表示,公司去年精细化运营做得不错,效率提升、成本可控,对整体发展帮助比较大。

成本控制成为行业竞争关键点

    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装修公司越发依赖线上平台引流。作为一个高度依赖线下作业的行业,疫情的反复对于家装行业的冲击巨大,特别是上门量房、施工交付等线下场景;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日趋严厉的环境下,不论是新房的供给还是二手房的交易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而这两大因素都不同程度的影响到了家装行业的稳步增长。

    “这两年生意太难做了,不依赖线上平台都不行。”齐家网的一位合作方张先生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去年,因为疫情等原因,他的公司有9成业务来自齐家,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点。另外,他表示,目前装修的订单量并没有明显增减,但原材料的上涨过快,使得成本控制变成他与同行竞争的关键。

    对于行业现状,知者研究创始人穆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目前家装行业整体的劣质产能和低效产能被不断挤压,大家越来越重视用户价值和口碑,行业发展处在加速分化阶段。“头部装企在区域深耕或全国部分区域扩张,体量仍在增加;腰部装企被挤压严重,要么进入头部的尾部,要么产值下滑,生存受影响。”

    “行业大部分装企还是营销驱动型,所以非常依赖流量,所有的流量平台都会被抢夺,主要看获客成本。齐家网这类平台的价值就在于其能否帮助装企持续、稳定、成本可控范围内获客。”穆峰表示,此类平台帮助装企获客是一方面,核心还是提高销售转化率,促进装企的经营管理升级,但这需要平台和装企共同努力的。

(编辑 张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普源精电 688337 --
  • 03-28 望变电气 603191 --
  • 03-28 冠龙节能 301151 --
  • 03-25 铭利达 301268 28.5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29.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