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药”重出江湖

“不老药”重出江湖
2022年03月22日 10:21 界面新闻

曾被监管禁止生产经营的“不老药”NMN正在卷土重来。

近日,一则关于“不老药”NMN的监管信息,再度点燃了这个赛道。国家药监局公示NMN物质可作为化妆品新原料备案通过的信息,备案公司为余姚莱孚斯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系MNM赛道知名企业基因港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NMN全称“β -烟酰胺单核苷酸”,是NAD+ (辅酶I)的前体物质,后者与人体内能量代谢、糖酵解、DNA复制等活动都息息相关。因此,可以提高人体内NAD+水平的NMN,被认为是一种具有抗衰老功能的保健品。

中信证券指出,NMN作为一种抗衰老保健品,预计未来中国具有千亿市场规模的潜力,当前市场刚刚起步。

2020年起,国内市场曾兴起一阵NMN热潮,多家A股公司因“不老药”股价大涨。但2021年监管层印发《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明确限制在中国境内不可对NMN进行食品生产和经营,并对相关经营者进行了全面排查,让整个NMN赛道陷入寒冬。

本次备案通过意味着相关领域的监管正在放松,NMN相关概念股暴力翻红。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上市公司尔康制药以连续两天20CM涨停,成为本轮上涨行情中涨幅最高的企业。NMN核心概念股金达威也以连续两天涨停成为该赛道的“最强王者”,最新市值达到2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备案通过已经是两个月之前的事情,却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内被频繁提及和注意。是机构方“造势”还是行业机会来了?“不老药”赛道这次会起死回生吗?

抗衰界的“老网红”

自2020年第一波NMN热潮起,就有多家公司上赶着蹭热点,但赛道内的绝大多数玩家并未实际生产NMN产品,或NMN产品仅占主营业务的很小比例。

本次备案通过的基因港是NMN赛道内为数不多真正经营、生产相关产品的企业。基因港于2004年由香港中文大学王骏教授创立,主要从事生物催化剂酶的开发、制造与商业化应用。是全球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拥有完整酶制剂产业链及在关键步骤拥有知识产权的公司。

2020年,基因港在宁波投建的100吨工厂正式投产,是当时全国最大的NMN工厂。基因港创始人王骏曾计划在2021年登陆港交所,但时至今日,基因港仍在资本市场之外徘徊。2021年,基因港进入“香港独角兽UnicornsHK 2021”榜单。

目前,基因港的NMN产品已经进入护肤品领域,旗舰店在售商品除了口服保健品外,还包括NMN面膜和修护面霜。

值得一提的,本轮上涨行情中涨幅最大的尔康制药的NMN项目实际上似乎并未投产。尔康制药的NMN业务原本号称集中在实控人帅放文控制的武陟维尔康手中。2020年5月,为避免同业竞争,尔康制药从帅放文手中以5800万价格收购了维尔康全部股权。

这笔交易有些蹊跷。收购之后,维尔康似乎并未开展任何业务。收购时,维尔康净资产达到5482万元。而在2020年底、2021年二季末,维尔康账面净资产均维持在5482万元,没有任何变化。

除此之外,相关NMN概念股也是“蹭热点”的多,拿出产品的少。众生药业于2021年12月在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先强药业研发的NMN产品目前未在境外销售。3月21日,众生药业的表述变成了先强药业研发的NMN产品是按化工产品生产、销售。同时,众生药业表示该产品不属于先强药业核心产品。众生药业在年报中曾披露,先强药业的核心产品为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和头孢克肟分散片,至于NMN产能和产量并未披露。

雅本化学虽然并未出现在本轮上涨行情中,但早在在2020年7月初,就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NMN产品为自主研发。而在当年7月末,有投资者咨询为何京东销售的NMN产品为什么没有中文和雅本化学的商标,更没有外包装及使用说明书时,董秘又表示公司NMN产品为美国原装进口,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销售。雅本化学的NMN产品是出口转内销,还是压根在硬蹭热点,至今无法厘清。

双鹭药业的NMN产品则主要出现在赠品中。2021年7月,在投资者询问NMN9000产品为何不销售只做赠品时,双鹭药业直接表态该产品目前仅为赠品。2021年12月,双鹭药业再度在互动平台表示,NMN目前仅是小规模试制,主要是自用。双鹭药业同时表示,当时国内未有一家企业NMN制剂获批上市。

被投资人在互动平台追问的特一药业则表示,NMN产品已立项,正在开展工艺研究,暂未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当期国内面世NMN产品主要为保健品,通过天猫海外等跨境平台进行销售,是否有效依旧存在争议。以A股上市公司金达威为例,其NMN产品具备的是FDA的膳食补充剂认证,并非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药品。而基因宝的相关产品也仅有FDA的安全食品配料认证。重要的是,FDA的食品相关认证并不代表承认其“长生不老”的有效性,仅仅是认可NMN在食品相关领域的安全性。

金达威新的“上涨秘钥”

国内NMN赛道最大玩家,是A股上市公司金达威。

金达威创始人是现年55岁的福建商人江斌。作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的掌门人,江斌却并非技术出身。江斌早年曾参军,1992年复员后在厦门一家国有外贸企业工作。在这段工作中,江斌注意到厦门当时的维生素贸易很活跃,但基本都是外地生产,而且其在工作时已经积累了很多维生素客户。1997年,江斌成立金达威,正式进入维生素行业。

不同于从2000年保健品时代起家的梁允超、钟睒睒、谢庆奎,江斌的创业初始方向是深耕维生素领域,从1997年直至2014年的17年间,江斌都没有跳出维生素主业。2011年10月,金达威登陆深交所。

金达威最知名的资本动作是在2015年1月收购了美国保健品品牌DBH(Doctor'sBest Holdings),切入在欧美迅速发展的运动补剂市场。同年9月,金达威再度收购美国的Vitatech获得了保健品的生产制备能力。初步实现上游原料+中游保健品生产制备+下游运动营养产品的链条。

在刚刚披露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林斌坐拥63亿元财富。随着金达威本轮股价上涨,林斌的财富也随之增加。截至去年三季末,林斌控制的金达威投资持有上市平台金达威34.34%股份,以最新市值计算,这部分持股对应市值在72亿元左右。

作为赛道内市值最高的玩家,金达威的NMN故事并不长。

在2020年之前,金达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有NMN相关技术,但并没有提及生产计划。而且,在金达威的2019年年报和2020年半年报中,并未提及NMN的相关信息。

2021年7月,金达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了关于NMN的七个问题,不仅肯定了公司有NMN产品,还在天猫旗舰店上架。2021年,金达威共销售NMN产品5.8万瓶左右,销售收入接近6500万元。

最开始,金达威的产品在美国工厂生产。2020年,金达威开始在国内建厂,最终落地内蒙古呼和浩特,年产能500吨,已经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

金达威目前的NMN产品都集中在DBH品牌下,但实际上金达威在国内NMN领域已经落子。2020年12月,金达威收购了原丰原药业参股的江苏诚信药业86%股权。诚信药业的主要三大原料产品就包括吡喹酮、奥拉西坦和NMN。不过,金达威在2020年年报和2021年半年报中并未披露诚信药业在NMN领域的布局。

3月18日,金达威在互动平台表示对于NMN面膜的研发计划正在调研中。随着国内对NMN进入化妆品的政策松绑,金达威进入化妆品领域只差临门一脚。

最近几年,金达威的业绩并不稳定。2019年,金达威突破了30亿规模,当年营收31.9亿元,同比涨11.11%;当期归母净利下滑34.42%,仅有4.51亿元。2020年金达威营收达到35亿元,同比增9.79%;当期归母净利大涨112.82%,达到9.6亿元。

对于2020年盈利能力大涨,金达威表示一方面是核心产品辅酶Q10单位成本下降的同时售价上涨;另一方面,是营养保健食品销量和利润贡献增加。除此之外还由于当期计提商誉大幅减少。

2019年度金达威的美国公司VitaBest 业绩大幅下滑,当期净亏损3.4亿元,导致当期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3.16亿元。

2021年金达威在营收增速继续放缓的同时,盈利能力也出现了下滑。2021年前三季度,金达威营收27亿元,增速仅有5.29%;同期归母净利下滑16.24%达到6.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达威曾经也是冰雪概念股,原上市公司旗下的金达威体育,曾赞助国际冰壶联合会举办2019-2020冰壶世界杯。这次赞助让金达威体育“成功出圈”,上市平台金达威的“骚操作”也惊呆世人。

2019年6月,国际壶联披露由于资金方金达威体育违约,国际壶联无力承担2019-2020冰壶世界杯比赛暂停举办。当日,进入舆论漩涡的金达威称需要核实情况,但仅仅一天之后,该事件以上市平台将金达威体育全部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剥离相关业务告终。

金达威体育成立于2016年11月,主要业务是体育赛事营运和体育IP营销,成立之初就瞄上了冰雪生意,曾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署为期6年(2016-2022)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中国冰雪系列赛。

从上市公司剥离后,金达威体育逐渐销声匿迹。2022年借着冬奥的东风,多个冰雪概念股业绩和股价齐飞,不知此时的金达威是否后悔当年的“断尾”之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铭利达 301268 --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80.8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52.37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