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不能洗头?快来打破这些谣言

坐月子不能洗头?快来打破这些谣言
2022年03月17日 14:46 北青网

坐月子期间,为了预防“月子病”,长辈们经常会念叨坐月子的禁忌。比如,必须要躺够一个月、不能洗澡、不能吹风等。其实这当中有许多说法都不能照搬,甚至本身就是谣言。现在让我们一起看看,到底哪些说法是谣言。

谣言一:坐月子不可以洗头,不可以洗澡

头发、身体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避免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古代由于环境简陋,生活条件差,没有电器设备,为减少产妇感染,因而有一个月不能洗头、洗澡的限制,现代人不必如此辛苦。

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可用淋浴,不能洗盆浴,以免脏水灌入生殖器而引起感染。洗头、洗澡用40℃左右的温水,洗完头后及时用干毛巾擦干头发。

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卫生巾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阴道分泌物会在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排泄干净。

谣言二:坐月子时,不能开窗,内室温度越高越好

室内空气要流通,室温不要过高,保持在24℃左右最合适。春季气候干燥,应用加湿器将湿度保持在45%~50%。

谣言三:夏天也怕受凉,全身得捂严实点

产后出汗多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身体在用出汗的形式排出孕期体内增加的水分。在炎热的夏季,出汗增多,毛孔张开,容易感受风、寒、湿邪气,导致感冒、关节痛等问题。衣服应该选择棉质的,既保暖又吸汗。同时要注意保护关节,穿衣以包肩、过膝为原则,根据自身情况适当穿衣,千万不要一味地“捂”,以免中暑。

谣言四:产妇不能下床活动

月子期间最重要的是“休息”,但是也需要“适度运动”。

现代医学鼓励产后妈妈尽早下床适度运动:顺产妈妈在24小时内可以下床;剖产妈妈身体允许的话,24小时后也可以下床适度走动。月子期间适度活动可以加速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还有助于恶露排除,促进子宫恢复。

所以,请告别“不清洁、不能活动”的月子禁忌吧!“适度清洁+充足休息+适度运动”,才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儿科专家郑玉巧进行科学性把关)

资料来源据人民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坐月子 月子 产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
  • 03-18 泰恩康 301263 19.93
  • 03-17 富士莱 301258 48.3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3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