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将长沙列入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建设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将长沙列入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建设重点
2022年03月09日 18:40 证券时报网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就长沙城市发展战略提出多项建议,其中包括,“支持长沙建设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请求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聚焦区域经济发展。

“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基础好、优势强、链条全、潜力足,有建设世界级先进储能材料集群的底气、勇气和锐气。”唐岳表示,要让储能产业其成为长沙践行“三高四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唐岳介绍,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已形成了“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芯制造与组装—储能电池终端应用—回收再利用”的纵向完整链条。

同时,长沙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其中中南大学冶金工程学科全球排名第一,被誉为中国储能材料产业的“黄埔军校”。

目前,长沙市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纳入全市新兴优势重点产业链,形成了链长牵总、盟长(中心、联盟)搭台、校长(高校)支撑、行长(银行)支持的“四长联动”工作格局。

长沙先后出台了《长沙市加快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长沙市“十四五”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文件,并设立了每年1亿元专项资金、以及100亿先进储能专项基金。

长株潭三市签署了《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长株潭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意见》《全面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等协议。成立了长株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联盟。

为此,唐岳建议国家将长沙列入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利用储能产业发展,提升长沙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同时充分解决长沙用电不够、电价偏高的不利因素。

此外,唐岳恳请国家支持批准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对湖南全省发展起着引领辐射的重大作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长沙发展的必然选择。”唐岳说。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目前,长沙共辖6个市辖区、1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总面积为11819平方千米,2021年经济总量达13270.70万亿元。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长沙的常住人口为1004.79万,成功突破千万大关。整体上来看,长沙将要在2035年实现1550万的常住人口,对比于最新的1004.79万,将要增长545.21万。

按照湖南省的规划,长沙和临近的湘潭市、株洲市,将构建长株潭都市圈,成为湖南省整体规划中的核心增长极,而长沙就是核心中的核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国人大代表 长沙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均普智能 688306 --
  • 03-11 兆讯传媒 301102 --
  • 03-10 哈焊华通 301137 15.37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8.05
  • 03-10 何氏眼科 301103 4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