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借力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健康中国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借力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健康中国
2022年03月05日 15:42 贝果财经

本报记者 陈佳岚 北京报道

2022年全国两会如约而至。3月5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科大讯飞方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八份建议。

科大讯飞以智能语音起家,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了二十余载。记者注意到,刘庆峰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的角度为目前社会聚焦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慢性病等话题建言献策。

在《加强青少年抑郁症全量筛查并纳入全民医保的建议》《加速推进老龄守护的若干建议》《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慢病管理》《推进医疗机构间检查结果互认》等建议中,刘庆峰多次提及借力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健康的建议。

近年来,我国抑郁症呈低龄化趋势。根据2021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科研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我国青少年的抑郁症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

刘庆峰表示,目前我国抑郁症呈低龄化趋势,要警惕把青少年抑郁症当作青春叛逆来对待。针对专业精神科医生短缺、患者就诊抵触情绪严重以及诊断康复金额高的现状,他建议,由教育部牵头,研究并发布《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方案》,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心”六育全面健康发展。

刘庆峰建议由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共同牵头,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和抑郁症智能筛查平台,为全国中小学进行全量筛查。依托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围绕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形成跨越成长周期的系统性规划设计,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和个体诊断医疗档案。研发专业的测量工具和流程,并建立国家和行业标准。设立专题攻关项目,加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心理疾病及抑郁症管理中的应用。重点突破多场景全样本的多维多模态数据采集,智能化、个性化信息分析反馈等智能化关键技术,提高筛查度量准确度。

刘庆峰建议由国家和地方医保局牵头,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一方面减少患者病耻感和歧视,降低患者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加强规范化治疗,惠及更多中轻度患者。

除了关注青少年抑郁症的热门话题,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亟须破局仍是刘庆峰今年两会关心的重点话题。

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将从轻度老龄化社会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国务院于2022年2月21日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2021年两会期间,刘庆峰便关注到了适老化的问题,刘庆峰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关爱工作的统筹推进力度,并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对于已经成功试点的案例进行积极的评估和鉴定,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快速推广。此外,还建议打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监护人或网格员之间的兜底闭环机制,建立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智能坐席和人工坐席,为老年人提供人机交互的在线咨询、健康宣教、服务呼叫、应急处置、主动关怀等服务。

刘庆峰表示,面对正在到来的人口老龄化社会,我国养老服务在适老化服务、智慧康养、老年人情感陪伴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针对养老护理人员短缺现状,刘庆峰建议加快推进康养机器人的成果转化,在康复训练和安全监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建议民政部牵头联合工信部,设立专项,开展社区机构等多场景的应用试点,支持相关成果转化及应用推广,增强医疗卫生机构为老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刘庆峰建议推动陪伴机器人专项课题研究,尤其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品支撑,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实现陪伴关爱。同时建议科技部牵头,设置陪伴机器人专项,支持相关的多模感知、情感计算、主动对话、虚拟形象等相关关键技术与陪伴机器人产品研发。布局创新平台,支持基础与应用研究,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刘庆峰建议以健康状况取代年龄约束,扩大老年文化服务和健身服务供给,营造优待、善待老年人的良性氛围。并建议民政部及文旅部给出指导意见,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中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需求权益。以健康状况取代年龄约束,修改完善相关规定,为老年人的健身娱乐等服务提供更加合理的支持,保障老年群体的活动权利。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慢性病患者比例在不断攀升,庞大的慢性病群体不仅给基本公共卫生造成巨大负担,也相应增加了医保基金的运行压力。在医疗资源供给和医疗保障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应用新技术、新模式促进慢病管理服务惠及更多慢性病群体,提升居民健康获得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显得尤其重要。

“在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正发挥日益显著的赋能作用。”刘庆峰介绍说,科大讯飞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科辅助诊断系统——“智医助理”已经累计提供辅助诊断超3.6亿次,大大提升了一线电子病历规范完整度和合理诊断能力;在实际规模化应用中证明了人工智能可具备基层全科医师的诊疗水平,能够帮助家庭医生实现对慢病人群的分级分层和有效管理。

刘庆峰进一步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层医疗的应用,为解决我国“老龄化社会”的慢病管理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加快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在慢病管理领域的应用,不但可以有效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能力,还能够为居民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提升居民健康医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缓解县域医疗机构医保基金的运行压力。

为此,刘庆峰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基于智医助理在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和慢病管理服务质量中已经取得的成效,在安徽召开全国现场会。通过现场会的形式组织专家进行模式论证和经验总结,以“先行先试”的原则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的基层推广,持续高效地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刘庆峰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智能语音外呼作为公共卫生服务手段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当机器效果达到或超过人工水平时可以和人工服务一样计入家庭医生工作总量,以解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短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获得感低的难题。

刘庆峰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出台人工智能慢病管理相关应用相关管理规范评价标准及考核要求,并将基层人工智能精细化慢病管理服务纳入医保收费目录。利用人工智能开展慢病精细化管理具有投入少、效率高的特点,但是目前仍由患者付费,不利于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建议将基于人工智能的基层精细化慢病管理服务纳入医保收费目录,以进一步鼓励人工智能慢病管理模式的规模化应用。

与此同时,在《关于推进医疗机构间检查结果互认,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建议》中,刘庆峰提到了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影像检查结果质控的重要性,其建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针对影像检查结果互认,设立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检查结果质控的标准体系,加快推动检查结果互认落地。加快数字影像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加速落地影像检查结果互联互通。

刘庆峰还带来了《实现“家校社”共育机制降低养育成本》《制定人工智能新型教与学终端标准》《发挥5G+AI优势在全球率先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等议案建言。

(编辑:吴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