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如何治理?专家:首要是转变重男轻女思想

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如何治理?专家:首要是转变重男轻女思想
2022年02月25日 14:17 深圳特区报

性别比失衡问题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介绍,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活产男婴数与活产女婴数的比值,通常用女婴数量为100时所对应的男婴数来表示。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是由生物学规律决定的,保持在103~107之间。出生人口性别比,反映了未来人口的性别比例。

原新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我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引起关注,是在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的时候,当时就发现出生人口性别比超出了正常区间。此后的历次普查,出生人口性别比一路偏高。

当然,随着“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实施,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育观念的转变,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近年来在逐步下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较2010年下降6.8。从这次的数据来看,性别状况在改善,但依然是失衡的。

专家认为,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将会带来婚姻挤压、性别透支和人口结构失衡等社会问题,从而给人口安全、社会稳定带来隐患,影响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那么,如何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雪燕表示,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背后,是“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水平的社会保障等造成的,应尝试约束型和利益导向型相结合的手段进行综合治理。

专家表示,虽然某些地方受“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影响,喜好生男孩,但是如果出生人口性别比过高,那么一定是有人、有机构在进行不正常的干预——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以下简称“两非”)。

杨雪燕表示,约束型的治理手段比如依法打击“两非”,可以从源头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

原新也指出,要从各方面确保现代医疗设备的合法正确使用,同时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使用作出制度规范。

此外,杨雪燕认为可以通过实施制定有利于女孩成长和妇女发展的相关社会经济政策,提高妇女地位,促进性别平等,在利益导向上下功夫。同时,还可以通过长期的文化干预,例如宣传画、标语、发放宣传品、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关爱女孩,倡导性别平等理念。

对此,原新也表示认同,他认为要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首要的就是转变“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在现代社会中,男性和女性一样都具有平等的经济社会权利。原新认为,全社会,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要关爱女孩的成长发展,从出生、上学、就业等多个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此外,原新特别强调,从全生命周期来看,人口发展的惯性规律告诉我们,你出生时携带的生命信息,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都会如实复制,该产生的问题一定会如期而至。

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那么相应的,在青年时期会遇到婚姻的竞争,因为婚姻家庭所付出的成本也一定会增加。在原新看来,这种成本不仅仅是高额彩礼,还有社会成本、情感成本、健康成本、治安成本等,会产生一系列问题。而失婚人口的增加,会在老年时期出现更多的独身群体,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养老问题的凸显。

因此,原新认为,对于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要坚持双手治理,既要治理弱化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同时还要应对既成事实的性别比失衡社会形态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原新指出,例如树立婚育新风,坚持移风易俗,杜绝高额彩礼,在社会制度上关注特殊人群,保证其在住房、医疗、养老等方面享有的权利。

“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多方配合共同协作,促进中国人口均衡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原新表示。

来源/中国妇女报(ID:fnb198410)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