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宽松、新盘频出、交易回暖 “楼市小阳春”即将到来?

信贷宽松、新盘频出、交易回暖 “楼市小阳春”即将到来?
2022年02月25日 15:08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信贷宽松、新盘频出、交易回暖 “楼市小阳春”即将到来?

  受近期楼市释放积极信号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上周,北京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成交额及成交量双双环比增长一倍左右,这也意味着北京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企稳。而其他一二线热点城市整体成交量也有显著上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信贷政策的持续宽松,加上新盘的集中供应,预计多地市场很可能在三四月份出现一次“小阳春”,特别是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二线热点城市的热度将更加明显。

  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二线重点城市,近期房地产市场成交有所回升。新京报资料图片

  北京等城市交易回暖迹象显现

  虽然1月新房和二手房市场整体仍处于低温状态,但是近两周成交规模环比有所回升,市场活跃度缓慢恢复,尤其是一线及热点二三线城市市场恢复节奏加快。

  就北京楼市来看,根据北京中原的统计数据,上周(2月14日-2月20日),北京新建住宅市场(不包括回迁房,剔除共有产权房,含普通住宅+高端住宅+别墅)共成交58.29亿元,环比回升约103.88%;上周成交720套,环比增加351套;对应的成交均价约为60094元/平方米,环比稳中有升。

  “从历年来看,春节前后的市场,都是处在企稳的状态。”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从目前北京楼市情况来看,春节前后,市场的成交也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不过,二手房市场的“带看量”和“实际成交量”都有一个明显回升。而二手房成交回暖,形成了一个稳健的推手,推导到新房市场,进而拉动成交,毕竟一部分二手房的换手家庭可能会在新房市场上选择适合他们的住宅产品。

  除北京外,其他一二线热点城市近期整体成交量也有显著回升。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上周(2月14日-2月20日)一线城市整体成交环比上升82.6%,同比来看,楼市整体成交升幅达到316.4%;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上升37.7%,同比上升92.7%。从上周环比涨幅较大的城市来看,广州、宁波、武汉的成交量分别上涨120.5%、181.3%、118.5%。

  对于目前市场明显回升的核心原因,郭毅认为,这主要在于整个信贷政策放宽,在大的金融环境下,市场走出了一个回暖的趋势,这也是市场预期发生了明显的利好改善所带动的结果。

  从近期来看,对于楼市最大的利好是房贷利率下调,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103个城市中有87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较上月增加28个,无房贷利率提高的城市,这将进一步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更重要的是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信贷宽松等政策调整助暖楼市

  众所周知,从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循环不畅,供求两端均弱。但是从今年以来,地方因城施策落实中央政策导向,加大需求端政策调整力度。

  据中指研究院的不完全统计,2021年12月以来,全国已有超40个城市从降首付比例、加大引才力度、发放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市场需求端,政策不断发力。对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认为,这无疑将有利于打破地产僵局。

  值得关注的是,2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提及“努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在张大伟看来,住建部首次提及这一说法,意味着楼市有了新的定调,对于市场的影响来说,有望看到更多稳定的政策。

  而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以来,全国有超过45个城市发布了稳定楼市的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相比吸引人才、减免购房契税等宽松政策,信贷政策的宽松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大。房贷利率的降低、首付成数的降低,将明显降低购房者入市门槛,有望助力楼市走出最低谷,市场逐渐恢复成为新趋势。

  对于信贷政策,张大伟进一步认为,目前的宽松并不违规,而且是针对自住刚需,这也是最近信贷政策的宽松方向。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贷款额度的排队结束,购房者可以顺利进行按揭贷款;随着额度充足,各地房贷利率下调将成为趋势。”张大伟如是说。

  另外,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政策的调整对于改善市场预期、加快市场成交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而房地产市场也将在筑底后回暖。

  供应高峰将至,一二线重点城市或迎“小阳春”

  与市场交易齐头并进的还有市场供应。以北京为例,上周北京新增供应市场仅“京能龙湖熙上”一个期房住宅项目拿到预售证,新增580套房源;而在前一周并没有期房住宅项目拿到预售证。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之下,2月22日,一天就有3个期房住宅项目拿到预售证,包括永定府(永佑嘉园)、中海汇德里、幸福里润园。

  在新房市场的供应上,郭毅认为,三四月份会是一个相对集中的供应高峰期,核心原因是去年是北京土地供应的高峰期,供应量创四年的新高,去年一共卖出了63宗地块,住宅用地将近30宗,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会在今年的三四月份,陆陆续续亮相市场。

  在郭毅看来,上述供应入市后,今年北京新房市场在三四月份会形成一个“小阳春”的局面。

  而从全国来看,一二线热点城市预计也会在今年的三四月份形成房源集中供应的趋势。张大伟认为,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有望逐渐企稳;在政策见底后,一二季度市场底部有望加快出现。而随着信贷政策的持续宽松,预计市场很可能在三四月份出现一次“小阳春”,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热度可能会比较明显。

  同样对于全国市场趋势的预判,陈文静也表示,短期来看,市场情绪持续修复,热点一二线城市触底回升的趋势更加明显,但多数城市仍处调整通道,上半年市场成交规模同比逐渐探底。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北京市 楼市 成交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