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世茂 “小李嘉诚”杀出回马枪

借道世茂 “小李嘉诚”杀出回马枪
2022年02月08日 18:16 财经网

原标题:借道世茂 “小李嘉诚”杀出回马枪 来源:凤凰网

张松桥回来了。

有“小李嘉诚”之称的这位西南地产王,同时身为香港富豪圈“大D会”成员,实际资产不输很多百强房企的实控人。

但因张松桥曾卖光中国内地所有资产,巨资转投海外(尤其是英国)市场,也一度被称为“卖得最彻底的中国富豪”。

如今,凤凰网风财讯独家获悉,这一位具有传奇经历的地产大佬,又回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物色项目,已经在西安、成都、株洲等地发展项目,同时持续加大在香港的投资。

近日张松桥实控的上市公司中渝置地(HK:01224),其全资子公司迅喜与CSI(资本策略地产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成立目的即为收购Superb Land Limited旗下物业的40%股权,作价10.47亿元;物业涉及的23.3亿元融资,则由上述公司分别承担32%和8%的义务。

这一物业,对应世茂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公司掌握的“香港寿臣山道西15号项目40%股权”。

许荣茂实控下的世茂,自救行动持续在进行。

凤凰网风财讯同时独家获悉,许荣茂公司正在洽谈交易香港延坪道9号豪宅项目的部分股权,这是世茂在香港的首个独资住宅项目,总估值达200亿港元。

上述物业并未包含在“世茂待售资产包清单”之中(详见“资产包”)。

至此,世茂在内地之外已有5个优质项目被摆上货架,除已售的寿臣山道西15号外,香港中环项目、维港汇项目、延坪道9号和伦敦项目仍在静候买家。消息称,离岸项目接触了不少“大D会”成员公司,伦敦项目接触的也是香港买家。

大D会“互助式”收购

这次收购像是大D会成员间的一次“互助”。

资料显示,此次收购的目标公司Superb Land Limited及物业拥有人,主要由世茂集团创始人许荣茂旗下公司持股40%,另外40%的股权归属于“大D会”成员杨受成的英皇国际。此外黄焕明的明发集团持股20%。

而Superb Land Limited名下持有香港寿臣山道西15号,这是香港寿臣山道西最大的在售住宅。项目是以现楼形式出售,开发商的资金周转对项目发展十分重要,为接替世茂,最终“大D会”成员张松桥的中渝置地入局接盘。

此次虽然是合资公司收购,但中渝置地明显占据更多权责。

据了解,中渝置地与CSI各占合资公司80%及20%经济权益,各占50%投票权,对应垫资分别为9.76亿元及2.44亿元;对世茂持有寿臣山道西15号40%股权时负担的“银行贷款及循环贷款融资”,二者分别承担32%和8%的义务。

合资公司承诺,若寿臣山道西15号销售价格超过7万港元,原卖方许荣茂的公司有权从该盘所属公司的销售净利润中之40%,分成30%(也即整个项目12%的净利润)。

如此看来,许荣茂的这笔买卖,似乎做得并不亏。

另风财讯获悉,世茂在香港的大型项目延坪道9号,也在洽谈出售部分股权。

这是毕架山下的大型豪宅社区,实用面积700-3000方呎,共6座仅336伙,均为连套房。据称,项目总估值达150亿-200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延坪道9号是世茂在香港的首个独资住宅项目。

另据1月中旬消息,许荣茂及其女儿许薇薇要求以16亿港元(约人民币13亿元)出售中环中心的31层和32层,总建筑面积约为5万平方英尺。

此外,许荣茂计划以3.4亿英镑(约29.3亿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位于伦敦金融城的Christ Church Court大楼。据悉,目前已有一位来自中国香港的投资者正在和世茂洽谈,准备买下这栋位于伦敦金融城的大楼。

这三个被摆上货架的地标项目,会否也落入“大D会”囊中,值得观察。

小李嘉诚开杀“回马枪”

中渝置地表示,此次收购(世茂项目),以便集团可进一步参与于香港的物业发展及投资,这与集团的业务发展策略一致。

出走后折戟的“重庆李嘉诚”张松桥,伺机接盘世茂项目,大举再战香港市场的意图昭昭。

香港,可谓是张松桥在老家重庆之外的第二个“大本营”。

早在2000年,张松桥就曾以6亿元购入了香港尖沙咀彩星中心和中环世纪广场的彩星地产,借道改名为渝太地产(HK:00075)。

2001年,张松桥再出手收购港通控股(HK:00032),介入香港大型交通基建设施。加上中渝置地和渝港国际(现改名:梧桐国际,HK:00613),此时的张松桥已然成为了手握四家港股上市公司的地产大亨。

顶峰时期,四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超过了600亿,丝毫不输诸多百强房企。

然而,商场的波云诡谲注定没有永远的赢家。

2015年,张松桥跟随“老友”李嘉诚的脚步,甩卖内地资产,布局英国等海外市场。

却不料,脱欧、疫情、汇率冲击...致其折戟于此。

2019年,张松桥将所持渝港国际股权悉数出售给维他奶家族后人罗琪茵。

值得一提的是,罗琪茵的另一重身份,则是“大D会”成员庄友坚之妻。

出走7年后,张松桥旗下的上市平台仅余3家,总市值(125亿元)尚不足顶峰时的四分之一,业绩堪忧。

其中,渝太地产再度转回香港市场,2021年上半年的股东应占亏损净额8190万元,而上一年同期亏损4320万元;中渝置地则全面回归内地,股东应占盈利扭亏为盈,录得2.31亿港元。

然而,内地重点城市已被头部房企“重兵把守”,香港房地产市场政策几经变换,小房企扩容机会越来越少的环境下,此时才回过头的中渝置地和渝太地产,发展空间能有多大,只有市场能回答了。

雪上加霜的是,张松桥还“背负”着恒大的债。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中渝置地和港通控股分别持有恒大汽车0.86%和0.56%股份,均超过总资产的5%,总亏损将近1.5亿元。

“总舵主”郑裕彤辞世西去,“大豪客”刘銮雄自保尚危,“昔日新贵”许家印深陷沼泽...“大D会”似乎已物是人非。

在这种情况下,“游子”张松桥能否再现荣光,值得深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金徽股份 603132 --
  • 02-10 威贸电子 833346 9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40.25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12.5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5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