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实时捕捉,实现近700人脚下雪花如影随形

人工智能实时捕捉,实现近700人脚下雪花如影随形
2022年02月04日 23:47 新京报

原标题:人工智能实时捕捉,实现近700人脚下雪花如影随形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建林 刘鑫)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小演员们双手举着“和平鸽”,随着脚步的移动,脚下盛开出一朵朵晶莹洁白的雪花。

当晚开幕式现场“和平鸽”的表演中,依赖新的技术手段,在超过一万平方米的场地上,对将近700个演员,进行实时捕捉和实时效果的跟踪和呈现,这种尝试在大规模的文艺演出的开闭幕式场合下,是世界首创。

演员随意走动,脚下屏幕的效果就会随他互动起来,而这种所谓“如影随形”的效果离不开两个系统的完美配合。据北京电影学院教务处处长兼任声音学院院长童雷介绍,一个是基于人工智能的运动员运动分析的实时捕捉技术,一个是实现实时渲染的交互引擎。

据了解,前者通过视频摄像机实时捕捉场上演员所在的位置和形状姿态,识别完后,会将该演员的相关信息传递给下一个系统,也就是交互引擎系统。“我们采用的实时交互的引擎,就是获取演员信息后,按照导演或者美术创意的需求,给它生成一个需要的效果,类似于脚下雪花的绽放、推开等。并且实时、无延时地重现在演员脚下。”童雷说。

为了实现“冰面倒影”的效果,童雷和其团队成员们先从形成倒影的物理性出发,做了大量编程和算法的论证,并在这一过程中做出了更多、更好看的效果。

童雷称,各自的技术原本多应用于各自的领域,比如捕捉技术是运用在运动员的运动分析上,实时渲染技术多用在大型游戏领域中,而这次创意是把这两种技术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从捕捉到识别,再到呈现渲染一整套的链路,保证了交互效果实时完美地呈现给观众。

新京报记者 张建林 刘鑫

编辑 刘茜贤 校对 付春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