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的冬奥宣告

中国汽车业的冬奥宣告
2022年01月28日 02:4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汽车业的冬奥宣告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即将举行的2022北京冬奥会最大亮点之一,氢燃料电池车站在了汽车业舞台中央的聚光灯下。数据显示,本届冬奥会将示范运行超1000辆氢燃料电池车,配备30多个加氢站。在业界看来,作为全球最大的一次氢燃料电池车示范,2022北京冬奥会有望重演2008北京奥运会上电动车的昔日荣光,氢燃料电池汽车将由此进入发展快车道。

  视线回转至2008北京奥运会,彼时穿梭在各大场馆以及奥运村之间的电动车无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成为“绿色奥运”的最好注解。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强势崛起,不仅连续多年位居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且全球有一半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生产,同时关键技术不断创新突破,其中动力电池技术全球领先,而且在与新能源汽车紧密相关的智能化方向上,中国同样属于全球领先的第一集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无论从核心技术创新、产业链生态,还是品牌塑造和全球范围的市场表现,中国汽车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下一阶段,中国汽车业还将向何处探索?作为“绿色奥运”的进阶,氢燃料电池车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示范应用无异于一次宣告。事实上,与目前主流的锂电池相比,氢燃料电池拥有更大的能量密度,受到温度的影响也更低,在零下30多度都还能稳定工作,而这正是锂电池的最大短板。更为重要的是,当下采用锂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只是在使用阶段实现零碳排放,但是纵观整个产业链以及生命周期,锂电池仍无法实现零碳排放,而氢燃料电池则有实现零排放的可能,特别是在我国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背景下,结合水电解制氢技术制出“绿氢”,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清洁低碳。

  尽管氢燃料电池优势明显,但其商业化落地却并不容易。据外媒报道,现代汽车集团已经暂停原计划于2025年推出的Genesis氢能汽车项目,而这一消息距离现代汽车公布该项目仅过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此外,本田汽车、日产汽车也终止了部分燃料电池车计划。业界分析,致使车企停止研发氢燃料电池车的原因是研发成本太高,毕竟制造一台氢燃料电池车的成本大约是同等锂电池电动车的两倍。

  不仅是生产成本,氢燃料电池车目前还面临加氢站建设和氢能源运输等难题。由此可见,中国此时借助冬奥平台向世界宣告,不仅表明中国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决心之大,而且对于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意义重大。以当下中国在全球汽车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引领地位,必将重燃业界对于氢燃料电池车的信心。事实上,当中国在2008北京奥运会推动电动汽车时,锂电池技术并非一项全新的技术,而且中国也并非锂资源丰富的国家,而经过长年坚持不懈的发展创新,以锂电池为主流技术路线的新能源汽车最终在中国得以崛起。与那时相比,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氢国,也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体量、创新能力、制造能力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无疑是站在了“巨人的肩上”。可以预见的是,氢燃料电池技术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不仅将复制锂电池电动车的发展路径,而且要显著快于其发展速度。

  在众多机构的研判中,北京冬奥会将充分展示氢能应用潜力,迅速提升氢能认知,有益于产业化推进。随着氢能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氢燃料电池车有望从“冬奥平台”向更多领域应用场景拓展。根据预计,2025年,我国60%地区的光伏上网电价将在度电0.13元左右,风电度电成本将控制在0.15元左右,届时氢能的成本或将比汽油更有优势。到2030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未来五年氢燃料电池车预期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68%。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目前锂电池电动汽车市场已经爆发,氢燃料电池汽车要想与之分庭抗礼还为时尚早。而且,氢燃料电池也只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一。在技术爆发的当下和未来,必然会有更多更新更先进的技术路线出现。相信中国市场之大、新能源汽车想象空间之大,容得下更多技术路线,中国汽车业也将在竞争的不断磨砺中继续前行。作为北京冬奥会为中国注入的动力和活力,氢燃料电池车注定要在2022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