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6亿元瞄准换电出行,吉利联手力帆科技成立睿蓝汽车

投资6亿元瞄准换电出行,吉利联手力帆科技成立睿蓝汽车
2022年01月27日 21:30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提起“换电”,曾经大多数人第一时间能够想到的或许只有蔚来。不过,随着国家对换电行业在政策上的支持,以及宁德时代等行业巨头纷纷入局,换电行业渐成新能源补能行业的又一个热点。

  1月24日晚,吉利控股(0175.HK)发布公告称吉利汽车与力帆科技共同投资6亿元组建的合资公司——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在重庆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了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宣告正式成立。

  根据声明中的信息,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具有独立生产销售新车的资质,拥有自身完整的研发、生产、供应、销售体系,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及销售、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车换电设施销售等。

  吉利汽车表示将全力支持新公司的业务运营,并帮助力帆科技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双方将共同协调出行业务资源去匹配车型,力求合力推进新能源车换电生态的形成,并实现新能源车换电标准的统一。

  睿蓝汽车的成立看似突然,但如果回顾吉利以及力帆的过往,就能发现这家企业入局换电行业早有储备。几年前,力帆汽车就用过“分箱换电”的模式,较早地将换电技术这一新技术导入了乘用车市场。

  而在2021年10月举行的“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首次提出将推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同年12月,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宣布各出资3亿元设立合资公司;今年1月1日,以“唤醒自由力2022”为主题的合资公司换电车系全球征名活动展开;1月24日,合资公司定名为“睿蓝汽车”。

  据了解,睿蓝汽车将在B端和C端共同发力。其中,B端针对网约出行领域,主打“运营成本低”与“最省电”,以换电新生态、新技术提高运营效率;C端主打“自由力”与“幸福感”,以更高效换电服务解决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核心痛点。此外,在换电站建设上,新品牌将换电站“辐射”全国重点城市进行扩建。根据规划,到2025年,吉利和力帆成立的合资公司将部署超5,000座智能换电站。

  过去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发展,全年新能源汽车批发总量达到了331.2万辆,同比增长181.0%,零售总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新能源车在乘用车销量中的渗透率已超过10%,而新能源汽车总体保有量也超过了700万辆。

  新能源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充电桩不足的现状,无疑对换电产业的推广与发展是一个利好因素。

  根据官方透露的信息,睿蓝汽车后续将基于GBRC(Global Battery Rapid Change)换电平台,规划覆盖轿车、SUV、MPV,甚至物流车、轻卡,满足网约车、私家车、出租车、物流车等不同市场的需求;并将以重庆为品牌“大本营”,将换电站“辐射”全国重点城市进行扩建。

  据悉,睿蓝汽车品牌以及相关产品信息将在2022年上半年正式发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