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释放大潜力 打造共治共享新格局

“微改造”释放大潜力 打造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2年01月27日 06:35 媒体滚动

  N晚报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徐丹萍 高梦洁

  “活动室设施更完善了,小区居住环境变好了,住得更舒适了。”居住在海盐望海街道北荡社区的居民们心里乐开了花,自己居住的小区发生了一些大变化:新建了纳凉亭,老年活动室设施更完善,部分老年人家里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去年以来,望海街道以“微改造”项目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重点对居住环境、公共配套设施等进行改造,扎实推进社区基础建设,让社区“旧貌”换“新颜”。

  修建纳凉亭

  生活惬意又美好

  步入北荡社区香樟苑小区,一座深棕色的纳凉亭格外引人注目,在纳凉亭内,居民或下棋厮杀,或聊天交流,画面惬意又美好。

  通过召开居民意见征询会、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等方式,去年,北荡社区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意见征集,最终确定修建纳凉亭这个社区“微改造”项目,旨在为居民提供更舒适宜居的社区环境。

  在纳凉亭的改造与建设过程中,北荡社区始终以居民心声为切入点,下小区巡查,了解施工进程,实时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全程跟踪、全程监督、全程验收,于2021年7月建成该纳凉亭。

  建成后的纳凉亭内经常聚集不少居民,25栋4楼的居民陆保观爷爷表示:“这里居住着不少退休老人,大家平时很喜欢聚在一起聊聊天。以前小区里休息场所离住的楼远,每次我们想到楼下休息,都只能自己拿凳子下楼,非常不方便,这回楼下有了纳凉亭,真是方便多了。”

  提升老年活动室

  托起幸福夕阳红

  在玉兰苑,房屋老旧,设备老化,冬冷夏热,室内活动总受限制……每次社区搞活动,居民们总是觉得不痛快。老年居民对老年活动室改造提升呼声强烈。

  民有所乎,我有所应。为提升玉兰苑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7月,望海街道正式启动玉兰苑活动室微改造提升工程,经过一个月的施工,粉刷、安装吊顶、空调安装、墙面文化氛围营造,于8月底正式完工。

  如今的玉兰苑活动室,透亮的玻璃门窗、干净的瓷砖地板、雪白的墙面,令人眼前一亮,心情豁然开朗。“以前冬天在活动室里,光线很暗,室内也很冷,现在好了,活动室又明亮又温暖,大家都高兴得不得了,我们老年人都喜欢到这里玩。”赵马珍道出了所有居民的心声。

  除了玉兰苑,长丰苑的活动室也已经改造完成。多村合并的长丰苑老年居民占比较大,小区虽然有室外健身点,但室内活动室缺乏一直是这里老年居民的痛点。“一到下雨天,我们经常就只能在家里看看电视,什么活动都参加不了。”居民田福法说。经调研走访、实地查看,望海街道决定将活动室设在小区物业楼,将物业仓库改造成一个面积30平方米、可容纳30余人的活动室。经重新粉刷、铺设地砖、添置新的桌椅后,2021年11月,该活动室已经竣工验收向居民开放。

  居家适老化改造

  让老人多点安全与舒适

  为优化老年人现有住宅和居住空间的适老水平,减少老年人居家养老风险,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和生活自理能力,去年以来,望海街道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对部分独居老人、出行不便老人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

  长丰苑的张善法已是80岁高龄,是社区的独居老人。在适老化改造项目启动后,社区网格长第一时间联系老人,联合民政工作人员入户为老人选择合适的改造项目,为老人安装电灯、铺设防水地板、安装热水器和报警器等,尽力实现老年人基本的生活自理。

  “我们在对每个家庭情况进行充分了解,通过现场测量、需求调查、评估人员上门评估之后,根据老人实际需求和身体状况制定改造方案,安装适老化产品。”北荡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志平说,2021年,北荡社区已为符合条件的3户困难老人、独居高龄老人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有效改善了老年人家庭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

  不仅如此,望海街道还进行了公共区域的无障碍改造。在社区内的便民服务大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等改建了无障碍卫生间、低位服务台,设置残疾人助浴、辅助器具等,切实为老年人提供方便。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微改造这个‘小杠杆’撬动社区治理这个‘大力量’,对标新要求和新标准,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方式,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望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墙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