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有了新监护人

原标题:他们有了新监护人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闫中胜 高忠祥)1月11日,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检察院特邀心理辅导师王燕再次来到张某宏(化名)家,为他进行心理辅导,并带去学习用品和书籍。看着他开心的笑脸,王燕心中的石头也落了地。

  事情源于一场家庭悲剧。2020年9月12日,陵城区某村村民刘某与丈夫张某发生争执,丈夫一时失手将妻子杀害。2021年6月21日,张某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案件办理过程中,陵城区检察院对本案涉及未成年人的情况高度关注。

  经查,张某家中有2名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长子张某宏15岁,次女张某佳(化名)10岁。案发后,张某宏暂由舅舅抚养,张某佳暂由爷爷抚养,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

  一起刑事案件导致2名未成年人失去法定监护人,陵城区检察院立即启动相关司法程序,认为应重新为2个孩子指定监护人。据此,陵城区检察院向区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民政局为2个孩子指定监护人。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对未成年人近亲属家庭状况进行深入调查。在征得各方同意后,2021年8月25日,陵城区民政局、2个孩子所在镇政府和村委会,依法为他们指定了监护人。

  案件宣告终结,但检察官的帮扶还在继续。鉴于2个孩子的生活现状,检察官认为,监护人只能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但孩子的教育、心理状况以及后续成长等一系列问题仍亟待解决。

  为孩子依法申请4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协调校方对孩子进行生活补助;量身定制心理辅导计划,委托心理辅导师对孩子定期进行“一对一”疏导……检察官的一系列司法救助、心理抚慰,让2个孩子有了健康成长的沃土。

  “在本案中,我们坚持未成年人特殊、优先、全面保护原则,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既着眼于帮助未成年人摆脱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又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陵城区检察院代检察长李茜说。

  据悉,2019年以来,该院共向4名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6.5万元,为10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院 未成年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