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十件大事

2021年上海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十件大事
2022年01月25日 23:32 媒体滚动

原标题:2021年上海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十件大事 来源:上观新闻

一、《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1年12月,《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将以“高端引领,数字驱动”为发展主线,重点布局“7+X”领域,包括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航天装备、船舶海工装备、高端能源装备等,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创新增长极与核心技术策源地,实现工业产值达到7000亿元,关键装备首台(套)突破300项以上,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0个,高端装备市级智能工厂40家以上。

二、上海机器人产业迎来高增长爆发期

2021年全年,上海机器人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工业机器人本体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产量达到7万台,占全国总产量四分之一,继续保持机器人“第一城”地位,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本土机器人“四小龙”加大投资布局。服务机器人本体产值同比增长50%以上,涌现了微创(医疗)、钛米(消毒)、高仙(环卫)、点甜(农业)、爱餐(餐饮)、擎朗(公共服务)、弗莱威(家庭服务)、傅里叶(康复)等一批新兴本土代表企业,在各种场景领域实现首台落地应用,服务机器人将在不久变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智能终端伙伴。

三、上海市新能源装备产业形成新增长动力

2021年全年,上海新能源装备增长动力强劲。风电装备、光伏装备产值同比增长40%以上,智能电网设备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以光伏-储能为代表的智慧能源场景加速在园区、工厂落地,以氢燃料电堆为代表的氢能装备有望成为本市产业下一个爆发增长点,一批新能源科技头部企业、重点项目落地上海,进一步助力本市加快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四、上海市政府与宁德时代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1年8月18日,上海市政府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全方位融入上海市高端装备产业数字化发展,推进宁德时代(上海)创新中心及国际功能总部、电池模组智能工厂、未来能源研究院等多个项目落地,在新能源前沿技术攻关、城市交通电动化转型、高端人才培育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助力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化发展。

五、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总部落户上海

2021年9月25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以西电集团、许继集团等行业骨干企业为基础重组组建,旨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统筹战略资源,进一步发挥我国在电气装备、先进储能、清洁能源发电与并网、海上风电等领域战略优势,提升我国能源装备领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高端竞争能力。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今后将深耕上海、创新发展,加快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电气装备企业。

六、上海市首个高端铸造产能置换试点方案完成

2021年12月,经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行业专家评审并征求相关委办意见,首批晋拓科技、世德子、诺信等三个铸造项目获得产能指标支持,三个项目均采用了国内一流的高效生产工艺与绿色减排技术,对本市铸造行业具有先行示范意义。为促进铸造行业创新发展、加快新老动能转换,市经济信息化委面向本市新建或改造升级的高端铸造建设项目实施区域内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将相对落后的铸造项目产能指标转移至高端化、绿色化新型铸造项目,为本市四大工艺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开辟路径。

七、上海市机电设备国内招标交易分平台上线运行

2021年11月1日,上海市机电设备国内招标交易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全市机电设备国内招标项目提供统一的电子化交易平台服务,是本市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一网交易”改革的重要一步。市经济信息化委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委,共同推动本市机电设备国内招标项目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进一步优化交易流程、提高交易效率、规范交易操作。

八、本市多项装备再创国际、国内首台突破

2021年,上海市持续实施高端智能装备首台突破行动,多项装备再创国际、国内首台记录。如首款全球最长海上“百米级”风电碳纤维叶片诞生,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自主研发的S102海上风电叶片通过静载测试,该叶片长度达到102米,打破全球记录,配套的上海电气11MW风电机组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直驱海上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叶片迈入“百米级”产业化时代。首套国产大型卧式五轴数控加工生产线成功应用,上海拓璞数控公司自主研制的HMC4020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及生产线正式应用,作为国内自主研发的首条飞机大型结构件卧式加工线,为飞机铝合金结构件立式五轴加工组线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九、上海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全球最高难度超低姿态岸桥投运

2021年11月9日,由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三代12.8米型超低姿态岸桥在美国波士顿投运。低姿态岸桥主要用于空港、海港一体规划的集装箱码头,对限高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该款低姿态岸桥整机高度与起升高度差仅为12.8米,在当地码头限高53.3米的条件下,岸桥最大轨上起升高度可达40.5米,为目前全球同类限高条件下达到最大轨上起升高度、性能参数最优的低姿态岸桥,标志着我国港机岸桥技术取得又一项国际领先突破。

十、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协同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年4月14日,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协同工作推进会在上海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召开。三省一市产业主管部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及三省一市产业链重点企业参会。会上,全体企业共同发布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协同发展倡议,呼吁区域内上下游企业、机构、平台加强合作,共同建设机器人创新发展生态圈。会上还举行了产业链对接推介活动,以及企业结对合作签约仪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