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污染协同治理“黑科技”纳入国家环保《行动计划》

多污染协同治理“黑科技”纳入国家环保《行动计划》
2022年01月25日 23: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多污染协同治理“黑科技”纳入国家环保《行动计划》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王潇潇

1月25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军营教授团队研发的“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团聚复合药剂”列入国家《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这项科研成果作为《行动计划》“专栏2新型环保技术装备应用重点方向”的“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推广技术,《行动计划》明确了该技术是充分满足重大环境治理需求的成熟先进技术,将引领燃煤电厂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优化升级,为燃煤电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团聚协同多污染物治理技术”由张军营团队历经二十年研发,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产业化单位进行推广应用,“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团聚复合药剂”正是该技术的核心,可实现一套设备同时对PM2.5逃逸、三氧化硫、脱硫废水等多污染物的协同治理。

张军营表示,燃煤电厂烟气中的三氧化硫严重影响电厂机组运行的经济性和稳定性,是火电企业减碳途中的“绊脚石”。三氧化硫与脱硝系统中的氨生成硫酸氢铵凝结物会造成空预器的腐蚀和堵塞,额外增加机组能耗,尤其不利于调峰机组的运行。“团聚协同多污染物治理技术”突破了单一污染物治理技术屏障,创新“以废治废”环保新思路,从源头治理PM2.5逃逸难题的同时,不仅能根据煤电灵活调峰需求,达到不同的三氧化硫脱除率,切断硫酸氢铵形成条件,降低空预器堵塞风险,还能降低空预器出口烟气酸露点,提高炉效,突破性解决一直困扰燃煤电厂空预器堵塞和设备腐蚀的“卡脖子”难题,达到节能减排增效目的。

“在煤电调峰升级背景下,这项技术改造灵活、提效可调的优势,一举完成强化减排和废物资源化利用,为燃煤电厂绿色低碳转型提供灵活多样的选择和整体解决方案。”张军营估算,全国电厂若广泛采取该技术,每年可减少CO2排放量近4150万吨。

天空蓝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李湧介绍,该技术近期还入选2021年度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此次国家多部委颁布的环保《行动计划》,该药剂被正式列入国家推广技术,证明了团聚协同原创技术可行性、领先性。

1月14日,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黄石热电分公司采用该技术完成重大科技项目,成功解决了燃煤电厂脱硫废水治理难题,顺利通过专家验收。项目验收评审会上,华电集团公司技经中心项目验收组组长刘勇认为,该项目为华电集团公司的脱硫废水处理找到一个新出路。

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黄石热电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海说,经华电电科院检测,加入团聚钝化剂后,有效提升了除尘效率,减少空预器前三氧化硫的浓度,各项指标均达到验收标准,给燃煤电厂高效、低成本实现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起到良好示范引领作用。

张军营认为,“团聚协同多污染物治理技术”作为平衡绿色发展和经济发展的绝佳选项,正是各大电力集团转型升级亟需的绿色节能增效一体化技术,有望成为实现“双碳”目标技术创新的突破口和试金石。

(王潇潇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