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药蒲地蓝消炎片、红花逍遥片转换为非处方药,涉及4家企业

处方药蒲地蓝消炎片、红花逍遥片转换为非处方药,涉及4家企业
2022年01月25日 20:05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处方药蒲地蓝消炎片、红花逍遥片转换为非处方药,涉及4家企业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1月2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和审定,蒲地蓝消炎片(0.24g/片)、红花逍遥片(0.39g/片)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相关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在4月19日前就修订说明书事宜向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并将说明书修订的内容及时通知相关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等单位。

  蒲地蓝消炎片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的作用,用于疖肿、咽炎、扁桃腺炎。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蒲地蓝消炎片的批文共有27个,涉及27家企业,包括健民药业、特一药业云南白药方盛制药等,共有10个品规,分别为0.24g/片、0.25g/片、0.27g/片、0.3g/片、0.31g/片、0.32g/片、0.35g/片、0.4g/片、0.6g/片、0.64g/片。新京报记者搜索国家药监局公告发现,蒲地蓝消炎片0.3g/片、0.6g/片两个品规早在2002年便转换为非处方药;0.31g/片品规则是在2012年转换为非处方药。

  此次转非处方药的蒲地蓝消炎片品规为0.24g/片,共有3个批文,涉及企业包括吉林吉尔吉药业、秦皇岛大恩药业、伊春五加参药业。

  红花逍遥片用于肝气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乳房胀痛或伴见颜面黄褐斑。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红花逍遥片只有3个批文,分别属于江西普正制药、吉林吉春制药、浙江康德药业。而涉及到此次处方药转非处方药的品规(0.39g/片),只有江西普正制药的红花逍遥片。

  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则不需要处方即可购买使用。此前,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曾告诉新京报记者,从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首先药品必须是在市面上已流通很长时间,积累大量的用药观察数据,证明其安全性,经企业申请后由专家团队进行论证和评估,通过后方可转为非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后,不仅可以通过广告进行推广宣传,患者也可以线上线下自行购买,其销售放量的可能性很大,但也要看企业如何营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红花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