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年夜饭怎么吃?在家吃其乐融融 在外吃年味浓浓!

深圳人年夜饭怎么吃?在家吃其乐融融 在外吃年味浓浓!
2022年01月25日 08:29 深圳特区报

年复一年的年夜饭, 是中国人最幸福最重要的一餐饭。在新冠疫情形势下,深圳市民的年夜饭选择在家吃还是去酒楼吃,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人选择在家吃年夜饭,少部分人会去酒楼餐馆。

年夜饭在家吃更温馨更安全

疫情之下,年夜饭在哪吃,怎么吃,也成了很多人纠结的难题。“除夕的‘年夜饭’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一餐,无奈受疫情影响,出去吃一顿年夜饭不再简单,这样的节日更要少出去聚会、避免扎堆。”在深圳某单位上班的陈先生这样说。“除夕的年夜饭,还是在家吃更放心。只有在家里吃年夜饭,才能吃出年的味道。”在深圳迈瑞工作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7位市民表示,在家吃能较好地避免疫情传播风险,一家人其乐融融,更有过年的氛围。另外3位市民则表示,“父母一年四季在家里为自己做饭,过年了,不让老人辛苦,带老人去防疫要求严格的酒店饭馆吃团年饭,既开心又不累!吃完就回家唠嗑也挺好!”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处长李海平对记者说,无论是在家还是去餐馆吃年夜饭,大家一定要注意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打算在酒楼餐馆吃年夜饭的,一定要选食品安全等级高的餐厅。

酒楼年夜饭包房依然紧张

“年夜饭是不是在外面吃关键看疫情,疫情平稳在外吃年夜饭的人就多。餐饮人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将把最美的味道奉献给深圳市民,让大家高高高兴兴过好年,吃好年夜饭。”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中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各大酒店早早放出年夜饭菜单,诸如大盆菜、熏鱼、炸圆子、香肠咸肉、蛋饺、猪耳朵、八宝菜等。各大酒楼年夜饭在1月7日前本来都已预订完毕,但疫情发生后,不少酒楼都有不同程度的退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目前也有顾客重新订餐,包房依然很紧张,还有许多餐厅推出年夜饭菜品外卖和外送年夜饭套餐。

好当家叶经理说:“年前这一波新冠疫情给我们餐饮业带来挺大影响的,但近日传来的好消息让市民朋友都有信心走出家门,也给我们商家带来了希望。总体来说,今年我们的年夜饭预订不错,除了中午仍有少量餐桌可以预订,其他时间段都已经订满,除夕当天我们分三个时间段接待宾客,中午、下午及晚上三批。”

顺德佬杨先生表示,今年年夜饭在1月7日之前订的还不错,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客人愿意来吃年夜饭的更多了,但部分顾客还是有所顾虑。我们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让顾客放心,同时推出团年大盆菜,方便客户打包回家吃。

深圳年夜饭也有家乡的味道

虽然一些深圳人无法回老家过年,但天南地北的食材正源源不断地通过快递寄往深圳。圆通日前发布年货快递数据分析,其大数据分析显示,川味香肠多发往广东,海南水果迎出岛高峰,湖北、湖南的腊肉腊鱼腊猪蹄大多发往珠三角地区。

在深圳安家的市民年夜饭不管在家吃还是在外吃都不用担心,而部分家不在深圳的留深市民、学生的年夜饭如何解决?据悉,各有关单位、企业、学校都已对这部分群体年夜饭做出了安排,保证能让留深市民、学生吃到丰盛且热气腾腾的年夜饭。

另外,深圳市文明办、市关爱办已联手望家欢、中科灵芝等多家企业启动“爱心年夜饭”活动,慰问对象由来深建设者、困难家庭扩大到了防疫一线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让有需要的人过上一个温暖年。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年夜饭 酒楼 深圳市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